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夜深人静的时候,曾经无数次问过自己,假如人生可以重新组合,是否愿意继续今天的生活?为了这个荒谬的设想,我对人生做了许多假设:从家庭组合、个人相貌,再到衣食住行、邻里亲情……思来想去,无论我对人生怎么洗牌,个人职业始终不变,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既不是矫情,也不是自我推崇,而是缘于青春的梦想。


            追逐梦想,报考师范


生在偏远乡村的我,十六岁前从没到过县城,童年时代对世界的认知仅限于方圆几里的村庄。好在自幼比较听话,在家愿帮父母干农活,在外从不惹是非,上学之后专心听讲、作业认真。就这样,我成了学校里名副其实的“好学生”。说是学校,其实只有一位老师,带领着一群多则二十几个、少则十几个6至10岁的孩子。上课的场所,有时在窑洞,有时在炕房,或者在仓库,可谓“居无定所”。朦胧地意识到,这一切如果能改变,该又多好啊!

直到上初中,我才第一次来到乡政府所在地——西天池村。用乡亲们的话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那一年,举全乡之力,盖起了一栋两层教学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生产力,能盖起一栋拥有二十多个教室的楼房,在整个渑池县,也是首屈一指的!

也就是在乡中求学的岁月,遇到了几位我终生难忘的老师:口若悬河、激情飞扬的语文老师段天祥,伶牙俐齿、要求严格的英语老师钱瑞华,还有性情刚直、思路清晰的数学老师郜存骏。正是有了他们几位的谆谆教诲,我的成绩得以大幅提升,最终考上豫西师范,改写农家女孩的命运。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非钱老师莫属。


钱老师毕业于三门峡市豫西师范852班。教我们英语时,她刚从学校毕业,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印象中,钱老师身材瘦弱,经常戴着一副深度近视镜,笑起来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

因为年龄相差无几,钱老师很快就成了大家的好朋友。课余时间,经常和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我们有什么心里话,不会告诉父母,但却会告诉钱老师。钱老师也乐意帮我们排忧解难,而且绝对保守秘密。记得初三时学校举行拔河比赛,钱老师和我们一起为队员们呐喊喝彩,高兴得手舞足蹈。循环赛时,女生抽签在后,连续几场没有休息,最终失败告终,钱老师也急得在一旁跺脚流泪……

她上的是普师班,却仿佛啥都能教,而且属于教的特别好的那种。她的英语课堂,不仅有琅琅书声,还有各种题型训练和对话练习。一年下来,我的英语成绩从班级倒数一跃成为年级前十。学校里没有音乐老师,她便客串教我们几首流行歌曲活跃气氛,至今我还能哼唱她教的《军营男子汉》和《高天上流云》。身为英语老师,看到我们作文上不合规范的语法和书写,也忍不住指正一番。广播操比赛,她又自告奋勇站在前面教我们练操……不是班主任,却看不得教室卫生的脏乱,学生们的闲事没少管。

课堂上,钱老师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下课后,和我们谈天说地、打成一片,生活中遇到困难,她更是乐意相助。同学们清一色农民子弟,长期在贫困线上挣扎,遇到学费交不上、生活费无以为继时,只要开口,钱老师都会慷慨解囊、无私援助,从来不怕我们这帮农村孩子赖账。班里张艳霞同学眼睛近视,严重影响学习,可农村的父母哪懂得这些呀?是钱老师,亲自带着她去县城配了眼镜……

当时的天池中学,除了钱老师,还有其他几位师范毕业生,他们无一例外朝气蓬勃,工作认真,闲暇时在校门口侃侃而谈,或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与当时的乡中,他们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而钱老师,更是我们心中的偶像级女神。

初三毕业季,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豫西师范!除了想尽早改变户籍跳出农门,更想成为一名像钱老师那样的女神级教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三年的师范生活,我结识了一批大神级的老师,引领我一步步实现最初的梦想。

1994年,师范毕业。我被分配到天池镇东杨村学校,任教五年级语文和初一初二历史课。当时农村学校条件很艰苦,作为农家女孩,我早已对此习以为常。唯一害怕的是,半夜老鼠在头顶的浮棚上肆虐,使人久久不能入睡。

说起杨村工作两年发生的事,恍如昨天。最初的半年,由于课程多、课时更多,又极度缺乏工作经验,白天的精力全用在上课改作业,备课只能留待晚上加班,好在一个人住校,有足够的时间去投入。为锻炼学生阅读能力,一周内用铁笔刻印蜡纸油印试卷十几张;看到五年级学生还常给生字标错音,曾要求学生抄读字典常用字;晚自习后,把词语解释抄在黑板上,让学生早上到校可直接背诵;初中孩子历史不会背,叫到跟前一个个梳理知识点……学校没有食堂,不具备做饭的条件,住校教师一日三餐安排在学生家里。当时农村没有水泥路,连校园内也全是土路。晴天还好,遇上雨雪天气,吃顿饭要“跋山涉水”好半天,曾有一次因此而迟到。两年下来,吃了百家饭,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工作半年,嗓子开始发痒,总以为是感冒,后来检查才得知,自己已有幸患上教师第一种职业病“慢性咽炎”;再后来,胃部胀痛,原来是得了“慢性胃炎”——吃百家饭、饭后急走的必然结果。

好在当时年轻,休息一会儿便满血复活,继续穿梭忙碌。课下,初中的学生会围着我谈心,五年级孩子们作业遇到难题也会随时登门。偶尔,也会和同学们谈到梦想,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人生轨迹……


后来,我调入乡中工作,教过语文和生物。当时临近县市需要人才,曾经如“神一般存在”的几位先辈老师,已到其他行业发展。同时,乡中又聚集了许多师专院校毕业生,加上我们豫西师范近几年的校友,连空气中都活跃着青春的气息。比起小学,中学工作更忙,起早贪黑是常态。年轻的我们,每人分得一间斗室,以校为家,脚步匆匆穿梭于校园,分不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最典型的例子是,趁着下课的十分钟赶回宿舍把米下进锅里熬汤,放学就可以吃上热饭;饭后在校园里散步,见到班里学生,随时叫过来检查背书。还有就是一边吃饭一边批改作业,顾不上洗碗跑去教室叫人订正错题……夏日晚自习下课,一群人聚在校园花池边海阔天空侃大山,说到激动处,也会争得面红耳赤。每每有学生路过,驻足屏息探得小道消息,又会在孩子们中间成为谈资。驻足观望的学生,像极了当初的我们;此时的我们,是否也会成为某些孩子的偶像?毫无疑问的是,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这群青年教师,正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新一代的中学生。


    努力探索,筑梦前行


2003年,我调入渑池二小(曹端小学前身)工作,执教低年级语文兼班主任,一干十几年。从农村到城市,从中学到小学一年级,工作性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之前,我和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认知一样,认为一二年级知识那么简单,有啥可教的?课堂上肯定比初中轻松多了!真正接手小学一二年级教学工作之后,才发现低年级才是最最难教的。知识非常简单,但孩子们认知水平也低啊!教惯了中学生,来到一年级教室,首先被七八十人乱哄哄的场面淹没了!头皮发麻,手足无措,第一天就忙得晕头转向、人仰马翻。回头还发现作业没时间批改,教案更顾不上写。同班的搭档,到班里帮我组织学生纪律、排好座位,告诉我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同级的语文老师,热心帮我分析课堂教学环节和作业设置。主抓教学的王伟勤校长,带我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堂教学,从中学习组织教学……一个月后,我才勉强适应低年级教学工作,白天在校全身心投入教学,晚上回家备课写教案,同时闹得脑神经衰弱,失眠健忘。

在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对低年级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逐渐得心应手,节假日不再把工作带回家。同时越来越觉察到低年级老师工作的艰辛,意识到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不断反思自己,总结经验,尝试创新工作方式。例如2006秋季,我又接手一年级班主任工作,针对开学后年年要写的花名册,十几项内容抄回家填写,对刚入学的一年级宝贝来说,绝对是项大工程。费时间,写不全,回到家里大人看不懂、没法填,回回都有弄错的地方,需要不断返工誊写。在学前教研会上,我突然想到,新生入学第一天,家长必须搬着桌凳送孩子进班,何不借此机会让家长直接填写花名册?我们马上向学校提出建议,很快得到批示,提前领到花名册表格,让家长送孩子时利用三五分钟时间填写,省去了日后诸多麻烦。说来也巧,当天上午,班里就有一个小男孩,下课后趁着开学第一天出入混乱,走出校门独自回家找妈妈——上课点名发现弄丢了孩子,而且还不认识!顿时心急如焚、大脑缺氧。好在有刚填好的花名册,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沿街寻找,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孩子!以后的几年,开学第一天由家长填写花名册,就为惯例固定下来。

低年级教学,重在培养习惯,家长的支持配合尤为重要。随着电脑逐渐普及,我又最早建立班级QQ群,与家长们共同探讨教育问题,交流孩子们在校情况。在交流中,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以便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许多棘手的问题,因为有了良好的沟通而及时化解。

再后来,我们学校率先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但总是在学期中间。一年级宝贝开学初要交各种表册,还要办学籍,隔三差五需要家长签字,还有学校各种规章制度需要孩子们遵守。我又一次向主管领导提出,既然迟早要开家长会,何不在开学初就开?领导开明,也说(家长会)开得越早效果越好!于是,一年级新生入学前先开家长会,又成了我们学校的惯例,后来在实践中日臻完善。利用家长会,一年级班主任把开学后需要配合完成的各项工作详细介绍,让家长心中有数,提前准备。任课教师也会借此机会讲解学习方面注意事项。

时间快进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在世界范围内肆虐。每天透过新闻看到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逆流而上的身影,为自己不能参与其中深感愧疚。而我能做的,只有响应号召呆在家里,每天向家长们传达各类通知,组织大家每日测量体温、按时打卡,通过网络组织学生们学习疫情知识,做好自我防护。网课期间,每日跟随着电视课堂同步学习,认真做好批注,再通过钉钉布置作业。下午打开手机批改作业,发现共性问题直播讲解订正,个别问题截屏指正。针对孩子们网课期间各种表现,又通过线上家长会解释说明、了解情况,特殊情况私下沟通协调。


有了家长的支持配合,班主任工作变得轻松许多。腾出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我的课堂,努力做到宽严相济、因材施教;作业很少,但要求严格,反馈及时。口语交际中,谈及未来,孩子们的梦,各种各样,绚烂多彩!但每一个梦想,都需要现实中努力才能实现。引导孩子们植下梦想的种子,通过培养良好习惯,让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偏离轨道,向着理想不断前进,这是我们低年级老师的责任!


近几年我又接受新挑战,尝试创新教学,第一批参与我校海量阅读实验,致力提高学生在校阅读量,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奠基。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阅读,与书为伴,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滋养身心,健康发展,就是我今天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