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亦是故乡》第十七章 佛缘

安多禄道:“窥基大师,你怎么在这里?”

窥基大师道:“你又来了。怎么带了个胡人?”

安多禄道:“这是在西市遇到的新朋友,刚从康国来到大唐。我就想带他在长安城转转。”

窥基大师问安多禄道:“你这朋友叫什么名字?”

安多禄道:“他叫盘陀。”

窥基大师道:“盘陀,这名字感觉很熟悉啊。”

康盘陀道:“大师,这名字是父亲的朋友所起,有什么不妥之处?”

窥基大师道:“先师路过瓜州之时。和一位叫石盘陀的胡人有些机缘。”

康盘陀道:“听名字是石国人吧!”

窥基大师道:“这石盘陀跟随先师后,怕官府追查他。就生了歹意,想谋害先师。最后他放弃杀念,弃先师而去。那是先师独身奔赴天竺拜佛求经时的事情了。”

康盘陀道:“这人没被恶神阿赫里曼蛊惑,还是能得到阿胡拉·马兹达神救赎的。”

窥基大师道:“你是康国人吧!先师也曾去过那里。事火之事给他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康盘陀道:“我想大师的先师一定对我们没有留下什么好的印象吧!”

窥基大师对康盘陀这句话提醒,反问道:“你是如何知晓?”

康盘陀道:“康国不信佛法。先师经过时,必然发生了冲突。”

窥基大师道:“有人拿火驱赶先师。康王向先师道歉后,这事也就了结了。”

康盘陀道:“从素叶去往疏勒时,我也遇到一位僧人。他曾劝我,不要贪心太大,以免得以后徒增烦恼。”

窥基大师道:这位僧人说出世尊真言而已。世尊身为迦毗罗卫国王子,却舍弃王位毅然出家,就是因为发现钱财如何多,也难逃生死。出家是一种解脱之道。”

康盘陀道:“大师所说的世尊当时一定看见无数悲惨之事,感觉富贵也不能解决人的痛苦,所以才出家来寻人生至道。”

康盘陀此话一出,窥基大师为之一惊道:“你的悟性很高。先师曾在书中说你们‘大抵求贪’。但施主有些慧根。何不今日我为你剃度,参悟佛法。以后不被钱财所扰。”

康盘陀道:“我从小就在祆词之内,对阿胡拉·马兹达神像前顶礼膜拜,死后是要上天堂的。”

窥基大师道:“既然施主如此说了,我也不强求了。”

安多禄道:“大师,我走了。还准备带他去其他地方。”

窥基大师道:“多禄下次再来的时候,也一定带他来。”

二人离开慈恩寺,康盘陀对安多禄道:“那位窥基大师所说的先师是谁?”

安多禄道:“玄奘法师。曾独自一人远赴天竺。窥基大师是他第一弟子。窥基大师也曾终日沉溺于酒色,玄奘大师却说他有慧根。由于有先帝的诏书,窥基大师只好出家,但却拉了三车酒肉与美女,被人戏称为“三车和尚”。他乃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尉池恭的侄子,俗名尉池洪道。先祖是北魏皇族,身份特别尊贵。他现在身份有玄奘法师无二了。圣上也时常来听他讲经说法。”

康盘陀道:“他让我皈依佛门,和当日玄奘法师见到窥基大师的心境一样?”

安多禄道:“见你有些佛缘,怕你以后为了钱财而被蒙蔽了心性。”

康盘陀道:“父亲常说若失去钱财,自身都难保。经商来换取钱财乃是正常,从未想到何为“贪”。昭武诸国都是如此。”

安多禄道:“祖父也曾对我说过一些。祖父年轻时去了突厥,贩卖皮毛马匹为生。慢慢获得可汗的赏识。可汗归顺大唐后,也随之进入长安。后期祖父与外公相识,将母亲许配给父亲,也才有如此大的府邸。”

安多禄已经带着康盘陀来到一座大宅院前,牌匾之上写着“安府”。

安多禄道:“这是我家了。我介绍双亲给你。”

领着康盘陀来到一处供养观音菩萨的阁楼旁。一位身着鲜红色裙子的中年妇人拿着三炷香在菩萨像不停的鞠躬。安多禄说道:“母亲,我带了一位新朋友。”

妇人道:“你又跑到哪里了。不在家读书。”

安多禄道:“祖父说,安国人弱冠之年便四处经商。说我现在的样子和唐人少年无二,让我多去西市走走,见见世面。”

妇人道:“你是唐人,不要学胡人那套。更不要为了小利与人相争,与君分忧才是正道。”

安多禄道:“母亲你这话说的不对,祖父就是胡人,我也是胡人的后代。

妇人道:“孔夫子都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就照他说的做。既然你带朋友来了,请他到内堂吧!”

妇人回过头来,康盘陀发现与龟兹城外见到妇人样子相似,只是这妇人年纪大了些,言谈举止很有分寸,像是大家闺秀。

安多禄道:“父亲还没有回来?”

妇人道:“去参加太子府的酒宴了。太子最近真是越来越胡闹了。”

安多禄道:“太子都被圣上训斥过了,但还是不知收敛。”

落座后。妇人让仆人端上全身洁白的像玉器的酒杯装着的饮品递给康盘陀。

�������������������������������������������������������������������������安多禄道:“你先尝一尝,这味道有些苦涩,不是很好喝。”

康盘陀拿起那洁白的酒杯,感觉光滑,却不是玉的。杯中是青绿色的粘稠物。先入口抿了一下,感觉苦涩难当。但主人所请,只好一饮而尽。喝完后,康盘陀道:“这味道很苦。”

安多禄道:“这叫茶,一种矮树的叶子。我也不喜欢喝,还是喜欢甜甜的葡萄酒。”

妇人道:“习惯就好了。这位胡人来自何处?”

康盘陀道:“康国,我是随大伯初次来大唐的。”

妇人道:“我听丈人说,那地方有九个国,都是商人。”

一位年纪约有六十多岁的老者循着声音走了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康盘陀回头道:“你怎么也来在这了?” 喊话之人正是安多禄。 康盘陀道:“准备马上就去府上,没想在这遇到你了。” 安...
    时代印记阅读 211评论 0 3
  • 安多禄道:“祖父,你怎么来了?” 老者道:“听到对话中提到康国,所以我就来看看是谁说的。” 安多禄道:“你不是让我...
    时代印记阅读 185评论 0 4
  • 可耻的抄袭别人的,黏贴在这里便于查询~~·O(∩_∩)O哈哈哈~ 除去所必须的依赖包,LNMP一键安装包会安装一下...
    小直阅读 1,825评论 0 51
  • 说在前面 这几天有点乱七八糟,前几天实现了ping++的微信支付,后来觉得免费版的ping++有点坑,一个月只提供...
    Java面试官阅读 1,562评论 0 0
  • 亲爱的老婆: 给你写封信的时候,我们已经恋爱四天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在极度幸福和满足中过了四天,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清...
    晓晓石头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