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孤独是一个人的修行

花了一天的时间和教师资格证的题库死磕,结果花了二十分钟答完了卷子,在考场发呆十分钟就交卷了。时间还早,忽然间无从所适,想逃离这个我熟悉的校园 ,逃离我熟悉的面孔。

1.


你今天真好看

此时,我多想扔下所有的事情,逃避,放飞自我,去旅行。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我虽不敢说是勇士,但是也不会是落荒而逃的胆小鬼。

既然无法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就来一次孤独的修行吧。一个人定了张电影票,从街头走到街尾,把想吃的,想玩的,统统解决。

我是个名副其实的路痴,在自己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都能迷路,更不用说这个我才生活了两年,而且大多数时间都是呆在校园里。没有人陪着我,我就不敢走出校园,害怕自己站在马路中央不知所措,害怕自己坐公交坐错站,害怕遇到状况时一个人的尴尬。

最近的生活太过于不顺,主干落选,助班落选,比赛落选,想要去操场上跑步,释放一下压抑的心情,动完手术大半年了,膝盖还是不能恢复到正常人。跑了一个星期,痛感日益加重,到最后连蜗牛似的慢跑都无法支撑起来。走在跑道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身边经过,挫败感,无力感,涌上心头。一时间,就像墨菲定律描述的,任何事情都会出现差错,而且在最坏的时刻出差错。

2.

长大后的我们再也不能想哭就哭,坐在地上耍赖,无理取闹,只能把阴暗面藏在心里最深处,把阳光灿烂的一面面对世界。可是,这并不代表我无坚不摧。

前几天,随手买了一颗糖,脑海里出现了一段话:没什么是一颗糖不能解决的事情,如果有,那就两颗糖。心情豁然开朗,发到朋友圈去,像个孩子一样渴望表扬。事与愿违,总会在有一股“清流”让你想戳死她:假文艺,你最近又没什么烦心事,无病呻吟。

我内心一阵“呵呵”,每一条朋友圈都不会是乱发,任何一次转发和没毛病的句子,实则都隐藏着发朋友圈的那个人的感同身受和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无法去批判评论这句话的朋友,她是校级机构的主干,每天都有好多工作去忙,烦躁使她最近表现得很毒舌,其实我更想说尖酸刻薄,也许她并没有意识到这样不考虑他人所处情境的话语会给他人造成伤害。这不是说话直接,性格直爽,这叫以自我为中心。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吧,我忍住心里想要手撕她的冲动,默默不发声。

3.

天空,黑云压城的趋势,短信提醒今日会有暴雨降临,好像不适宜出门。循规蹈矩的生活,理性几乎充满了我的整个人生,这次我要不计后果的小小疯狂一下。

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我明明高冷的塞着耳机,面无表情,竟然会接二连三的有人找我问路,帮助别人的感觉让我飘飘然。虽然在熟悉的人面前是个逗逼,以“智障儿童多欢乐”为荣,但在陌生人面前秒变小怂包,自以为做不到和陌生人搭话。

一个人的出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公交车上认识了一个友校的师姐,一路畅谈,吐槽各自的学校,感觉甚好,谈话内容忘得差不多了,只记住了那个师姐的大眼睛比我还会翻白眼。

4.

5.20这样的日子,电影院自然是满座,成双成对的人群,一个人的背影显得很突兀,越是心虚越要挺直脊背,昂起头颅。

一个人看电影什么感觉?全神贯注地享受电影给我带来的视觉盛宴,不用担心会冷落了陪行的人,沉醉在电影的情节里,跟着主人公的情绪走,为主人公的成功而激动,为主人公的失败而遗憾。右手边坐着一对情侣,男生全程在为女生剧透,你可以求我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别误会,没有羡慕嫉妒恨,我很享受我的孤独。

电影散场后,老天爷似乎在眷顾我,没有想象中的倾盆大雨,空气里是简单的快乐。微信上,队员告诉我,我们的理财项目获得了初赛第三名,给此时的心情锦上添花。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受过了该受的苦,幸福就会来临。就如同现在,清爽的风将头发吹到一边,也总有一阵风吹走所有的烦恼。

也许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不得不一个人前行,没有陪伴者,也不会一帆风顺。形单影只的背影,孤苦伶仃,可是那又怎样,无所畏惧。如果说孤独是一个人的修行,那我会享受它。

最后,我想告诉任何一个害怕孤单的人,因为找不到陪伴者而宅着,你会错失很多美好。如果你身边已经有人了,怎么给机会给那些想要搭讪你的陌生人,怎么认识新朋友?愿你比别人更不怕一个人独处,愿日后谈起时你会被自己感动。


本文正在参与从心,遇见幸福 | 一次可以朗读与听见的心理专题征文,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案例今天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问我,阅读到底要不要大声读?我有点懵,想到自己在教中考班的阅读理解。我问,您指...
    幸福圆满人生阅读 15,907评论 0 0
  • 你还不够强,当你发现自己摩托不到你想要的生活的时候。那么我应该是你还不够强大吧。什么样叫强大当你的一项是基佬,能达...
    天之巅海无涯阅读 193评论 0 0
  • 很多工作很多年的人,当告诉别人说自己以前有做船务的时候,大多的人表示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还得在那边向人解释好久。为此...
    猴哥如是说阅读 3,644评论 2 0
  • 大宝和二宝: 见字如面。前几日妈妈出门上班,哥哥大哭不止,妈妈强忍泪水和你们再见。是的,妈妈也很想多陪你们。常常会...
    大王世界真大阅读 189评论 0 1
  • 我 知 道 作者/黑非 我知道展开旗帜 就能将你召唤 走过的路会有无数的人 继往开来 我知道说过的话 已经成为誓言...
    黑非诗歌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