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之阅读体验

生活中很多时候,人们通过抱怨来做情绪的宣泄,可能不是出于本意,却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并不会解决实质性的问题,也不会让自己的情绪得到缓解,只会让无意识的坏情绪在心里积压,某一天点燃了引火线,就会爆炸。有的人抱怨工作、有的人抱怨生活、有的人抱怨父母,有的人抱怨爱人,然而,这些真正围绕在你生活中的人和事,都与我们的人生密切相关。抱怨并不会让我们变好,抱怨也不会让生活中的问题消失,它反而会侵占我们的情绪,打压其他情感释放。

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的会抱怨,很多时候,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沟通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说出实质性的内容,而是在抱怨对方或是在抱怨对方让自己有不好感受。沟通和吵架的本质区别在于不是争论谁对谁错,而是问题的关键点是什么?彼此想要如何解决。沟通和抱怨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在陈述什么问题让自己产生了怎样的情绪,而不是在抱怨对方如何做的不对。

沟通需要双方都保持平和的态度,否则就会引发争吵。每个人都有不同,同一个问题的看法也会不同,允许差异的存在,这是人之本性。

最近在阅读《不抱怨的世界》,推荐指数3颗星,作者是美国心灵导师威尔·鲍温创作的,他是通过观点加案例等分析不抱怨的好处,如何养成不抱怨的习惯。针对个人的阅读兴趣,我更喜欢干货内容,我将本书中集结的干货知识做一个梳理。

1、如果你看不惯某种东西,那就改变它。如果你无法改变它,那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马娅·安杰卢

2、如果你并不喜欢某样自己已然拥有的事物,何苦想要更多呢?——韦恩·戴尔博士

3、高贵并不在于比其他人优越多少;真正的高贵在于比从前的自己优秀。——印度教箴言

4、消极的事项就像我们通过抱怨播撒在这个世界上的种子。它们会生根发芽,生出更多的消极因素。

5、抱怨:表达哀伤、痛苦或不满。——《韦氏词典》

6、没有所谓的现实,一切只是人的看法而已。而你就能改变自己的看法。

7、人们以抱怨回击自己认定的不公行为。对事实的客观陈述则是为看向听着传递信息,,而不是责备对方。

8、不抱怨可能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快乐起来。

9、当你感到忧郁沮丧或乖张任性,切记不要通过抱怨公之于众。——塞缪尔·约翰逊

10、不停的抱怨是对我们享有的舒适生活的最差回报——本杰明·富兰克林

11、抱怨就好比口臭,当它从别人的口中发出时,我们能注意到;但从自己的口中发出时,,我们却察觉不到。

12、习惯是通过不断重复某种行为而产生的。重复次数越多,习惯就越根深蒂固。但我们也可以通过不断重复截然不同的行为来打破原有的习惯,培养不同的习惯。——美国哲学家莫提默·J·艾德勒

13、抱怨使我们关注问题本身,以至于我们不会去考虑解决问题、改善境遇的方法。

14、我们往往是生活在枷锁之下,却从不知道钥匙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老鹰乐队

15、许多人抱怨,是因为题目想从他人身上诱发特定的人际互动反应,例如同情或认可。——罗宾·科瓦斯基

16、你吞入口中的东西决定了体型和重量,你充口中说出的东西决定了你的现实。

17、如果你一直说不好的事情将会发生,那么很有可能它真的会发生。——伊萨克·巴舍维斯·辛格

18、要达到身心健康,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的思想、语言、行为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整体健康。同时,我们也会受到身体、心理、精神方面的多重影响。——格雷格·安德森

19、不抱怨者收获幸福——阿布·贝克尔

20、咯吱作响的车轮能狗得到润滑油的滋润。但是,如果叫声过大,他就该被换掉了。

21、这世上有些人以焦虑著称。——丹尼斯·米勒

22、你对别人(包括自己)的抱怨从来都无法带来积极的改变。

23、若你直接跟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人交锋,那就算不上抱怨了。

24、如果我们自身不存在缺点,那么我们也就不会那么乐于挑别人毛病了。——拉罗什富科

25、我们必须活出想要让别人效仿的样子——甘地

26、消极滋生消极——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

27、当别人通过抱怨寻求关注时,问对方:“你有什么好消息吗”

28、当别人通过抱怨来推卸责任,你应该问:“假设这事能够做到,你会怎么去做呢?”

29、没有人会对别人隐藏的优点说三道四——伯特兰·罗素

30、当别人通过抱怨来引人艳羡,你应该转而赞美他,,说他拥有与那个缺点相反的优点。

31、有权力就像做淑女一样,如果你需要告诉别人你有权力,,那么其实你根本没有——玛格丽特·撒切尔

32、当别人向你抱怨其他人以获取操纵力,你应该请他们直接与对方谈谈。

33、让别人不再抱怨的最好方法不是与他们对峙,而是转移对话的方向。

34、成功就是及时失败一次又一次,也已然热情不灭。——温斯顿·丘吉尔

35、习惯就是习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扔出窗外的;要想抛弃就习惯,你只能一次一个台阶,慢慢把它拖下楼梯。——马克·吐温

36、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就是要随时随地寻找事物好的方面。——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

37、我们重复做出的行为,决定了我们的人格。接触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亚里士多德

38、开口说话前,先想先给你说这句话是不是沉默更有意义。

39、微笑、呼吸、慢慢来。

40、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

41、像一个孩子一样,去坚信;这样奇迹就会发生。

42、你要记住,嘴重要的是:随时做好准备,为了你可能成为的更好的自己,放弃现在的自己。

43、沉默是最好的说话艺术。

44、 现在,在我看来,,讽刺整体来说是魔鬼的语言;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不再语出嘲讽了。——托马斯·卡莱尔

45、讽刺是一种消极的,挑衅性的抱怨。

46、冷嘲热讽者往往有个情结,认为自己很有优越感;根治他们的唯一方法,就是让他们懂得谦逊。——劳伦斯·G·劳瓦斯科

47、当下充满喜乐,只要用心,,你就能看到它们——行禅师

48、快乐是最好的事情。要快乐,就在此时,就在此地。

49、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不快乐,,那么他酒不可能感到真正的快乐。

50、当一扇快乐之门关上时,另一扇就会开启;但我们常常会长时间地停留在关闭的门前,而没有看到另一扇为自己开启的门。——海伦·凯勒

51、没有人能通过抱怨到达成功的顶峰。

52、伟大永远不会垂青那些不求上进的人。

53、发泄愤怒情绪会提高而不是降低人的攻击性。——布拉德·布什曼博士

54、不抱怨者永远都不会变得可悲。——简·奥斯汀

55、当你不再抱怨,你会有更高的觉悟,变得更加感恩。——马蒂·李

56、有多少人因为看了一本书而开始人生中的新阶段。——亨利·戴维·梭罗

57、对自己的残疾耿耿于怀无异于浪费时间。我们总得继续生活下去,而我做的还不错。如果你总是生气、抱怨、别人才没空搭理你呢。——斯蒂芬·霍金

阅读小结:

我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不会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在生活中,慢慢成长自己,每天进步一点,时间累积,自然会有收获的果实。万般情绪,唯有自己是快乐的源头,快不快乐,轻不轻松都源于自己的心态。珍惜当下,不惧未来。

爱是生活浪漫的开始,心中有爱,何惧寒冬。当你想抱怨工作的时候,想一想工作会给你经济上的安全感,自我专业能力价值的归属感;当你想要抱怨爱你的人,想一想你们是因为爱而在一起,如果爱,别伤害。如果不爱,请放手。不离不弃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你想要抱怨父母的时候,想一想,他们的生养之恩,成为家人,是多大的缘分。

人生中有很多个分叉的路口,走走停停,分分离离,有人陪你走一程,有人陪你走一生,最后的最后,也许还是一个人。感恩生命中的遇见,珍惜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