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还能用的到的工作方法1——读[靠谱]

读《靠谱:顶尖咨询师教你的工作基本功》 这本书的作者大石哲之,咨询顾问、作家,也经营公司,他采访了多位曾在咨询行业工作、现活跃于各行各业的前咨询师们,此书从沟通、思考方式、资料制作、职业化素养这4个方面,用心总结出了30个工作技巧,并用最质朴的语言和最真实的案例介绍给读者。这些技巧在15年,甚至20年后仍能在工作中发挥很大作用。我首先从第1章 沟通技巧说说我的读后感。

沟通:我理解的概念就是你通过说话来表达你想要传达的信息、保证对方听明白你要传达的真实意图,或者你听明白别人向你传达信息的真实目的;归根到底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话要说出去、要别人听得明白,要会听别人说话的意思。

本书的作者给出十个沟通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作者的沟通技巧,我想工作中的沟通分成三个步骤来展开说:⑴怎么说,⑵说什么,⑶听什么。

⑴怎么说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说话谁不会啊!还需要专门指出来职场如何说话是不是很可笑。

设定一个场景,上司安排一个调查任务,你没有完成,你该如何回答呢?

书中给出的答案是Talk Straight=讲话不要拐弯抹角,要直率、简洁、明确。

按照这一点,就很好回答上面场景的问题:

“还没有做完”

“只发现了一个案例”

明确地回答问题,接下来进行附加说明,回答对方的问题,以及可能的“为什么”。

那么最有效的沟通法则是什么呢?

书中给出先讲结论,遵循PREP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经典的中国式说话方式,假设你是小明的家长,你突然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老师要是这样说,你会有什么样子的心情呢?

你是小明的家长吧,我是小明学校的老师,今天上午,小明发现有位同学小红掉进河里了,然后跳下河把小红给救了上来,学校准备对小明这种勇敢的行为进行表彰,在表彰会上想让你谈谈您是怎么教育小明的!听这段话估计你的心里起伏比心电图厉害了,听完说不定有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

要是按照PREP模式,估计你不会紧张了。你是小明的家长吧,我是小明学校的老师,学校准备对小明表彰,想让谈谈小明您是如何教育的,因为今天上午小明跳进河里把同学小红给救了上来。

按照这个PREP模式,要如何保证对方听的懂,作者有三个小技巧:以对方“毫不知情”为前提,构建逻辑,组织语言;边说边揣摩对方的理解程度;观察对方的动作,揣测对方的理解程度。

怎么说主要结合书中的第2、第1与第6小节的内容,思维导图中也有概括说明。

⑵说什么

信息传递的目的是要对方接受,如何让对方理解、接受和认可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书中举例奥井润先生撰写调查报告,首先彻底分析客户过去的资料,分析出其中的说明顺序、报告流程等,找出客户公司的内部资料的特征,了解客户公司的思维方式。然后按照客户公司的思维方式,尽量做出相同样式的资料来。不仅如此,目录的添加方式、使用的字体、颜色等格式也都和客户公司的资料格式保持一致。……当客户看到初稿时,连声惊叹“居然做到这种地步,咨询师能做到这么仔细啊!”客户自然是都理解你要传递的信息。

也就是书中的方法说话要配合对方的步调,尊重对方用语,研究并效仿对方的用词、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这个是说什么的前提,具体内容应该以数据、逻辑及事实为基础。

书中的第7、第3、第4、第5小节。

⑶听什么

听领导布置任务时,着重要明确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①这项工作的背景和目的;②具体的工作成果目标;③质量要求;④优先顺序和紧急程度。

书中后面章节有个例子,一位咨询师负责调查一个客户想要收购的企业的情况。他作为负责人,回绝联谊聚会,通宵达旦地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后,汇总成了报告书。做好的报告书里包括企业的商业模式、收益性、财务状况、营业体制、人事制度……结果客户说这些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只想知道两个问题:一、这个企业运作的核心动力是什么?二、如果收购的话,相应的企业价值是多少?当时这位咨询师受到不小的打击。

所以只有听懂了对方的意图,才能不断地做出超越对方期望的事情。职场中所有沟通最终的目的难道不是“期望值”,你完成了公司、上司的期望,才能可能升职加薪。没有期望值这个前提条件,其他的一切可以说都没有。

书中第8、第9小节的内容。

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