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上榜| 平安:开启艺术人生,绽放生命之花

平安自述

     我是一名资深的广电人,36年的职业生涯,始终以事业为重,奉献了所有的青春年华,长期的职业压力和精力下降,让我逐渐感到焦虑和倦怠,以致缺乏向上的动力和创新的激情。

     2020年是我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因为年龄的原因,年初我退出了管理岗位,有了更多可以支配的时间。我常常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人生轨迹,并思考该以怎样的姿态迈入未来的生活。恰在这时,我和水彩不期而遇了。

     我的同事好友肖舟向我推荐了Cheer老师的《21天 从零基础到水彩达人》和她的水彩课,肖舟是Cheer老师的学员,她说通过一年多学习水彩,不仅学会了水彩技能,更重要的是调整了焦虑的情绪,改变了人生的态度,找到了快乐的方式。

     肖舟的一番话激发了我的兴趣,Cheer老师的书也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非常向往那种挑战自我、放飞梦想的状态。在肖舟的鼓励和引领下,我放下顾虑,把自己归零,报名参加了“cheer水彩草木绘”,充满期待地开启了属于我的艺术人生。

       2020年1月28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既是我57周岁生日,也是我第一次拿起画笔的日子,当我在水彩纸上第一次画出了五彩缤纷的色彩时,作为小白的我是那么兴奋和激动。虽然笔触生涩稚嫩,但是通过水彩,我勇敢地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我相信,从此以后,我的世界将变得五彩斑斓!

       从2月6日cheer老师的第一课“水彩之透明感”开始,一个多月来,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总是很期待每一次的课程,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仔细做好要点笔记。记得第一次的作业是画一个ins风格的树叶,老师说我画的叶子构图缺乏设计,好多树叶都是凭空长出来的。老师的点评让我很惭愧郁闷,因为自己的绘画基础确实太差了,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具有绘画的能力。

      由于职业的习惯,我一直是一个做事比较理性严谨,追求完美的人,工作中常常和自己较劲,也因此很劳心耗神,所以轻易不敢尝试新的事物。冷静之后,我想这次学画,不就是想挑战自己,改变自己吗?遇到一点批评就打退堂鼓,这不是我的性格和初衷,就是因为基础差,自我挑战才有意义和价值,尽管自己绘画是零基础,领悟能力也不如年轻人,但既然决定学了,就要笨鸟先飞、勤学苦练,才能学出点名堂来。从此以后,我学习更认真了,每次课后我都会反复回看老师的讲解,把老师的示范截屏下来分解研究,照着老师的手法反复尝试调色、湿接、干叠、晕染、铺色、撒盐、留白;学着打稿、画色卡、色环、生命之花、树叶、竹叶、花卉,尽量把基础打扎实。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焦虑担忧让人心绪不宁,但我通过每天坚持专注地绘画,让心情变得宁静平和。我常常每晚在书房一画就是几个小时,总是画到半夜时分,老公也陪伴着我,在客厅做他拍摄的视频,两人都乐在其中。当然绘画的过程不会总是那么顺利,每一次的临摹也常常不是那么赏心悦目,甚至有些惨不忍睹,其中既有快乐惊喜,也常常伴随着纠结懊恼,甚至沮丧迷茫。我坚持打卡41天,每一次打卡和提交作业都认真思考,经常请常州“蕙心小分队”组长肖舟帮我指点,而且把绘画的心得记录下来。针对老师点评作业后指出的问题反复揣摩,不断改进。

       一个多月的学习忙碌而充实、单纯而快乐。以前我只会脚步匆忙赶着上班,常常忽略了大自然的细微变化;现在走在街上,我会不由自主观察树木生长的光影,会欣赏花蕊绽放的姿态,会想着如何融入到自己的绘画之中。如今,我每天期待着自己的绘画时间,让自己沉浸在水彩的变幻和时间的神奇中,感受水彩的透明之美、轻盈之美、流动之美、融合之美、灵魂之美,享受单纯的宁静和绘画的乐趣。日月因此有了色彩和温度,生命因此有了期盼和活力,绘画的感受力、表达力和幸福力也得到了提升。

  通过学习绘画,我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虽然很多人还未曾谋面,但大家每天都在群里交流作品,相互鼓励;看到我作品的同事和亲友们更是不吝溢美之词大加赞赏,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绘画才刚刚入门,但这些鼓励让我倍感温暖。

老父亲91岁了,他酷爱书法,多年来每天坚持练笔不辍,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每次看了我的作品总是称赞有加,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举办画展的那一天。我知道他是在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我;老公作为摄影发烧友、无人机爱好者,多年来自学成才,乐在其中,他也始终是我的骄傲。这些日子以来,他帮我分担了很多家务,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学画。他说:“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人的潜力无限!以后我们可以经常外出旅游,我拍照,你画画,那将是多美的人生画面”。我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最后,真诚感谢好友肖舟,对我无私的指点帮助和为大家细心周到的服务!

        感谢Cheer老师,作为80后中杰出的青年带给我们的创新活力和人生态度!

        感谢水彩,让我的生命之花在这个春天尽情地绽放!

平安

2020年3月15日春 于龙城

人物专访

Q:你以前有想过自己会画画吗?

平安:我一直很热爱艺术,喜欢和艺术相关的戏剧、影视、书画等,也做过多年大型活动的编导,还有很多艺术家朋友,有比较好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但从来没有任何绘画的基础,没想到自己会画画,因为一方面觉得自己没有绘画的天赋,另一方面工作繁忙,也没有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Q:在第一次学习绘画的1个多月里,你对自己的成果满意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平安: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从一个连树叶都不知道怎么画的小白,通过勤学苦练,能够临摹老师的作品,得到老师和亲友的肯定,还能自己设计绘制图案,定制成手机壳,作为祝贺儿子新婚的纪念,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激励和惊喜。

     但是,我感觉最大的收获不仅是学到了水彩画的基本技法,更多的是在心态上和精神层面上有了比较大的改变。

Q:通过与水彩对话,你看到了自己哪些方面的改变呢?

平安:由于职业的压力和更年期的困扰,人常常变得焦虑、烦躁、纠结,甚至懈怠。现在绘画能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和水彩对话,专注地享受水彩流动融合的美好过程。

      通过绘画,看到了自己在艺术方面的潜力,有一种满足感、成就感,整个人变得更加乐观、积极、自信、平和起来,也更加愿意表达自己、展示自己。

Q:从这次课程中,你觉得绘画需要天赋吗?你想对那些认为没有天赋小伙伴说什么?

平安:以前我一直认为学艺术需要天赋,所以轻易不敢尝试,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我觉得天赋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你热爱艺术、足够自信,并勇敢尝试,通过坚持练习,就一定能够和我一样,画出属于你的五彩缤纷的世界,在绘画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平安作品

作者:平安

编辑:向日葵

文章转自公众号:Cheer艺术大使,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