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一本书?细胞写作法

与普通的写文章不同,写书是长征。每一个章节需要填充的细节都有很多,框架其实就和普通文章差不多,更主要的还是前者。哪里来那么多细节呢?一般每本书都是由30万字以上构成,如果将知识点划分成10个章节的话,那么每个大章节需要3万字左右的文字储备,再加上图片,其实比做设计还要复杂很多。

写书的前期准备:

资料储备:

资料就是参考资料,其实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时会想。究竟什么才叫一本完整的书,是不是全部都需要原创,那么多的原创资料从哪里来?想象一下,本科的毕业论文也仅仅要求1万字。而现在的工作量是原来10倍以上。做为新人作者,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那么可能先要从资料收集开始。

刚开始做,确实没有任何经验。只是简单将提纲的盲目罗列。再根据自己已有的文字和收集的资料复制进去。回头看,这样后期的修改量很大,基本和重写一本书的情况差不多。不过这也是成长,经过这些事,会对别人的写作方法更为关注。能得到不少有用的技巧。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吧,刚开始的时间最为困难,折磨,无解,无助一直萦绕身边。

过分乐观:

总以为写过些东西,应该应付这等写书的事情也会变得很简单。其实,真实和想象的差距很大。

小学生A,能很轻松就拿到作文90以上的成绩。400字左右的文字量,对于他还是很容易应付。当文字要求变成1万字,是很困难的。没有能力将同一主题扩展成这么长。当然,如果,小学生A变成大学生A时,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同样的东西,对不同的人难度是绝对不一样。

如果需要掌握到较高的程度,很重要的一点是,将简单的题目展开的能力。

就如脱氧氨基酸,对于初学者而言只是一个符号,更深入点顶多是认识他的结构方程式。而对于老鸟,他能将这个概念拆分出一个个知识点,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相关资料的证据。

乐观就是源自于后者,就像造物主般能掌控人类运动和变化的规律。

思维导图快速构建大纲:

MindNode http://mindnode.com/

这里涉及到的其实就是思维导图,市面上类似的软件很多。比如全平台的mindManger,之所以使用MindNode Pro主要是为了和Scrivener配合使用。

  1. MindNode Pro的思维导图整理清晰,导出“OPML”文件
  2. Scrivener中选择“导入文件”

由于思维导图很是轻松,也方便查看。很容易就看到整本书的全貌。之前自己使用word写,发现不好整理归纳这些结构,且看上去十分零碎。

一般,思维导图要做什么

  1. 主题:围绕主题,对外扩展分支。分支就是目录了。
  2. 目录:使用多色彩来表达,可以让图表更清晰,分类更明确。
  3. 细节:网络说,可以用些图片或者绘画表示。这点主要看个人,自己倾向于纯文字。而这些图形性质的东西,更适合想创意的时候出现。

写大纲步骤:

  • 整理零散的思考并数位化
  • 将数位化思考的内容找出关联性
  • 将论理上有关联性的部分,收集在一起分成几个"串"
  • 将每一个"串"的内容思考一下,订出一个标题
  • 将有标题的"串",当做文章的小部份,构思整篇文章如何呈现,在按照起承转合,或自己想要的次序排列,这就是文章的大纲了。
  • 思维导图——思维整理术http://cdc.tencent.com/?p=5752

专注&结构化书写:

Scrivener http://www.literatureandlatte.com/scrivener.php

以往总是word开始大面积的书写工作。对于短文章,一般小于2000字的文字时,还是显得很方便。显然,它对一个个独立的文档有天然的优势。当需要将这些文档变成文库(书籍)时,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1)以文件夹的形式分类,回看审视很不方便。

2)复制粘贴参考资料的形式不统一,修改格式就花了不少时间。

3)参考资料只能令立文档,或像我放在印象笔记里。来回切换比写文字的时间还多。

之前看到twhsi的细胞写作法,感觉挺适合长文的创作:

微小却伟大!内容核心:

每个类别——部落——10w字

每个章节——生命体——3000~10000字

每个知识点——细胞——150~1000字

用细胞去快速写东西:

植物细胞─九宫格——主题延伸至副主题、小标题

利用九宫格的办法找到每个细胞相对应知识,以此展开9个方向。适合的部分保留下来,并作出标识。这点我觉得是可以在纸上完成,当然如果有ipad更为方便。主要是记录些零碎的观点,并甄别出有用的部分。这阶段应该尽量想多点方向性的东西,可以很概念。

动物细胞写作-MindNode——更加扩散性思维,收集文章碎片

将上述得到的资料,放在mindnode这类软件实现文字信息化。将之前零碎的思考整理成完整的大纲和小节。这阶段,可以顺道把资料收集起来,参考也好,引用也罢,将这部分资料放在右侧的“document notes”,主要是些提示性的话语。实体参考资料则收集到evernote,方便检索调用。

image

如此的文字更有魅力:

人人6分写到:

文章在精不在多。只能写100字的,一定要不胡绉成200字,而是100字看看能否缩成80字,剔掉多余的字。 少用形容词,多用动词。例:他兴高采烈。改成:他哼着小曲,摇着脑袋,手指弹起落下,像在弹钢琴。这样是不是更形象? 少用虚词,即多用子概念,少用母概念水果是母概念,香蕉就是子概念。例:他热爱生活。改成:他经常锻炼身体,学习刻苦,与人为善。是不是更具体? 少用直接表达。古诗里常用一个修辞手法借景抒情,把情放在描写的景物里,叙述的情节里。这样做法的好处是读者能有自己的见解,他能体会到思考品味的乐趣,这是直接抒情没有的。你是否像我一样讨厌那些动不动就:啊,多么美丽/多么令人感动/你是榜样……如果没有深刻的见解,最好闭嘴,把故事呈现出来,读 者不是白痴,能自己思考。 多用比喻小学语文老师常问:这是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答案是比喻的机率很高。很多流传千古的名句就是用比 喻。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比喻能使文章生动,给文章以生气,仿佛苍茫中的一道彩虹。(哈哈,容我笨拙 的示范)比喻句要写好很难,它要新颖要和立意一样不落俗。张爱玲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跳蚤。把虚化实,能让人眼前一亮。

工具选择:

大纲:MindNode Pro

书写:Scrivener、Ulysses、Bea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