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相爱,更重要的是包容

《汉书·五行志下》有这么一句:“上不宽大包容臣下,则不能居圣位。”

意思是指,皇上宽大为怀,方能江山永久。同样夫妻相处之道,比起相爱,更重要的是包容。


01

热恋中的小张和芬芳终于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进入神圣的婚姻殿堂,像糖一样的蜜月旅程幸福开启...一个月之后小两口开始“柴米油盐醋茶”的平静生活。

有一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妻子芬芳见到丈夫挤牙膏不是从尾部开始,而是从中间挤,仅仅这小小动作打破了原来的平静......

“这么简单的常识你都不懂,挤牙膏要从尾部开始...”芬芳象教小孩那样“指导”丈夫要求这样。

“这样的小事你都管着我,以后我哪有自由空间?”小张声音突然提高二度。

芬芳更加有火了,“现在就不听我的话,别指望以后了,离婚算了....”

夫妻俩你一言我一句毫不退让,互相揭短,最后以离婚结束取得暂时的平衡。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二片树叶,同样你在生活中也找不到“镜子中的你”,能和你一样的节奏,同样的性格......无论怎样,人与人之间相处都会有矛盾,有摩擦。

关键是有摩擦了之后,是去沟通,去磨合?还是吵架,放弃?这是考验在婚姻家庭中,你的智慧选择是什么?

如果只是执着于自己的行为习惯,按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对方,一不顺心就大开杀戒。没有包容,体谅,这样的婚姻,的确如履薄冰。


02

我的同学出生书香世家的她,富有艺术天赋,插花 茶道 弹琴 音乐 艺术的气息飘洒在窗明几净宽敞明亮的大厅上,我猜想像她这么闲情逸致有品味的女性一定是和才子佳人结婚的。

结果嫁的人却让众人大跌眼镜。她老公是一位面容黝黑,衣着朴实的平凡男人。但是她说过得很幸福,其实女人的幸福早就写在脸上,骗不了别人的,从她眼神中依然有着少女的娇憨,已经证实这是真的。

在聊天中得知,她是北方人,吃豆腐脑习惯是咸的,而老公是南方人,吃豆腐脑要甜的,怎么办呢?一人一碗,爱吃咸的就加卤,爱吃甜的添糖。各有各的口味,吃起来也是津津有味。从来没有因为彼此习惯不同而争吵。

有时候老公习惯将纸屑随便丢,她一声不响地收拾回到垃圾筐,时间长了,她老公看到了就会不好意思的笑笑,渐渐的不扔了。

她说:过日子,不是和对方的才华过,也不是和对方的兴趣爱好过,是和这个人,他会不会对你好,肯不肯替你考虑,能不能顾全你的情绪。这些,比什么都重要。两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毛病,比如她自己,有些矫情的小调调她老公也是不认可的。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秘密就是学会包容,生活自然就开心。


03

包容是婚姻家庭两个人的必修课,不是男人的专利,更不是女人应该做的。千万不要将包容变味成为纵容,对方包容了,学会感恩。并以实际行动回报,让包容能量场生生不息,这样幸福就会持续。

世界上人物不同,性格各异,互为补充,我们又何苦去追求别人遵从自己的标准呢?“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万物都有其不足的一面,我们为何不以一颗火热的包容之心,来体察它的另一面呢?

包容确实是一门精深的艺术,只有领略到了其中的内涵,行包容他人之举,才真正地拥有了那份广阔,那份坦然,那份自然的心胸,这才是活出了真正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