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聊聊学习吧(二)

十月,聊聊学习吧(二)

——2019-2020君子兰班上学期第七封信

亲爱的大君子和小君子们:

十月安好!

今天终于见到太阳了,终于一扫前几天的阴霾,看到久违的阳光,就觉得很幸福——多么像范仲淹笔下的迁客骚人,看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很难做到的。

这些天,气温令我们强烈感受到深秋的气息,但目之所及,杨树下满地的黄叶有一种炫目的静美;花坛里紫薇树还在顶出一串两串紫红色的花儿,树下酢浆草依然开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教室门口,我们的紫竹梅每天都会开出一朵两朵淡雅的小花,太阳花开得满盆都是,红的黄的粉的,有一种姹紫嫣红的热闹。

生命尚未进入冬天,这些花草是不会选择枯萎的。你呢?

1

这几天的语文课程,我们留下了哪些足迹呢?

语文课上,我们结束了第四单元的学习。《故乡》里的人、事、景,都在引导读者思考主题:路在何方?农民的出路在哪里?市民的出路在哪里?知识分子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对当时的人们来说,未来像深蓝的天空中那轮金黄的圆月,美好而遥远,但是每个人都没有放弃生活,放弃探索的努力。小君子们的未来什么样,我们无法预知,但可以把握的是我们现在不虚度时光,时时刻刻都在为未来做准备!《我的叔叔于勒》是一篇世态人情小说,通过菲利普夫妇对弟弟于勒态度的变化,表现金钱对亲情的异化,从这篇小说我们学到了了什么呢?可以从情节、逻辑、心理、技巧等不同角度梳理小说内容,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作用,环境描写的作用等。《孤独之旅》的学习我们用时最少,重点关注小说中间环境的作用,思考孤独之旅有何深意。读《孤独之旅》,同学们对《草房子》很感兴趣,读过的同学回忆起了小说里的其他人物。昨天下午把《草房子》发给大家,今天下午我们“君子影院”观看电影《草房子》,你能发现电影和小说在情节和人物的处理上有什么不同吗?想想为什么会这样处理呢?

这一周的饭后辅导时间,我们晨诵了艾青的三首诗:《鱼化石》,《镜子》和《树》。很高兴地看到,小君子们的仿写诗歌越来越有水平,优秀晨诵作业越来越多。艾青的诗歌诵读已经结束了,下周,我们将会制作出我们的第一本班级文集,不,班级诗集,敬请期待!

这一周,我们也利用晚自习和周五下午第一节课,组织《水浒》故事会,由贾凯迪、李贝贝、高思博、郑博浩、华鑫宇、王灿灿等同学为大家讲述武松的故事:柴进庄园与宋江结拜,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十字坡遇张青,孟州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下周,再由邝传峰和张可可和王帅柯三位同学为大家讲夜走蜈蚣岭,醉打孔亮和二龙山落草。我们也会利用自习课共读讨论武松的故事和形象,同学们可以再次阅读熟悉武松故事,读出你的问题来。

周三晚自习,我们为这段时间过生日的十一位同学送上三首生日诗,从这一周起,同学们开始了晨跑,于是大家都成了《和黎明一起行走的人》;从进入君子兰班,我们就不断阅读,《饮食珍贵的文字》;我们的女孩子,都会是安静美丽的《山百合》,会给君子兰班留下诸多美好的记忆!小君子们,喜欢这些诗的话,可以摘抄下来哦。

2

十月,我们教室的主题就是学习。下一周,建议大家开一个关于学习的主题班会,给同学下“期中挑战书”,分享学习方法,交流学习困惑。

上封信,我们聊学习的意义。这封信,我们接着聊聊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关于学习态度,我的建议是:保持好奇,保持专注,对学习负责。

(一)好奇心。好奇之心,人皆有之,看看周围那些两三岁的孩子,是不是整天都在问“是什么”“为什么”?好奇之心,你也有之,想想刚入初中,是不是对七门功课的内容充满了好奇?课堂之上,老师的一个好问题,也会不断激发你的好奇心探索欲望;课堂之外,面对一本本好书,好奇心会驱使你打开它,阅读它,并推荐给周围的同学。给大家介绍几个关于好奇心的名人事例。(也是积累写作素材,可以复制一下哦)

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在中学时代,听说可以用太阳的影子来确定时间,这个仪器的名子叫日晷。他很好奇,就找老师问了日晷的原理,回家找了些废旧材料,很快就做出来啦。他利用自己做出来的日晷,研究太阳和地球的运动规律。哥白尼长大后,提出了著名的“日新说”,推翻了过去一直认为是太阳绕地球转“地心说”的错误说法。

伟大的化学家罗蒙诺索夫,出生在一个渔民家庭,从小随父亲到海上打鱼。他对大海发生的所有自然现象都感兴趣。出海时,回到家里,罗蒙诺索夫总是要问父亲许多问题。“为什么夏季傍晚海面会出现光亮的水纹?”“为什么冬夜天空会出现绚丽的北极光?”“为什么海水每天两起两落?”

爱迪生小时候对什么都感兴趣。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总想试一试,弄个明白。有一次他看见花园的篱笆边有一个野蜂窝,感到很奇怪,就用棍子去拨,想看个究竟,结果脸被野蜂蜇得肿了起来,他还是不甘心,非看清楚蜂窝的构造才行。爱迪生后来成了举世闻名的大发明家。

大动物行为学家古多尔曾经说过:闷热的鸡窝常常和我们儿童时代的回忆交织在一起。小时候,我曾钻进鸡窝一直呆了五个钟头,为的是要看看母鸡究竟是怎么下蛋的。

我国伟大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小时候常常一个人靠着家乡的一些来历不明的石头出奇的遐想,好奇的自问,为什么这里会出现这些孤零零的巨石?它们是借助什么力量到这儿来的。后来李四光走遍了全中国山川河流,作了大量的考察与研究,终于断定这些怪石是冰川的浮砾,是第四纪冰川的遗迹。纠正了国外学者断定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的错误理论。

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小时候看到苹果熟了,掉下来很好奇,他想,地球上的东西,失去了支持后为什么都掉到地上来,而不会向其它方向掉呢?后来,他终于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二)专注。对于未知,我们感到好奇,往前再走一步,就是去探索去学习了。这时候,需要专注的态度。专注,可以保证学有所得,充分满足你的好奇心,比如昨天听到两个八年级的学生在议论,小孔成像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所成的像是倒立的?这就是好奇引发的问题。通过实验,好奇心得到满足,物理知识在实验中得到验证,这两个同学也体验到了学习带来的愉悦。

好奇带来热爱,想想孔子所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习中工作中领会到乐趣,这才是我们学习与工作的最大动力!

课堂上,老师们最喜欢的,就是碰到大家专注的目光了,带领同学们一起在知识海洋里遨游,思考,交流,反馈,分享……专注,带来学习的收获和享受。不够专注,才会无事生非呢。

来看几位中国古代名人的事例:

司马光警枕励志。司马光是个贪玩贪睡的孩子,为此他没少受先生的责罚和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谆谆教诲下,他决心改掉贪睡的坏毛病,为了早早起床,他睡觉前喝了满满一肚子水,结果早上没有被憋醒,却尿了床,于是聪明的司马光用园木头作了一个警枕,早上一翻身,头滑落在床板上,自然惊醒,从此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读书,坚持不懈,终于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的,写出了《资治通鉴》的大文豪。

陆游书巢勤学。南宋诗人陆游他从小就刻苦勤奋、敏而好学。他的房子里,桌子上摆的是书,柜中装的是书,床上堆的也是书,被称作书巢。他勤于创作,一生留下了九千多首诗,成为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大文学家。

刘勰佛殿借读。夜深了,佛殿里忽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小和尚们吓坏了,以为里面有鬼,立刻报告给老和尚。于是,老和尚带领小和尚捉鬼,没想到“鬼”原来是一个叫刘勰穷孩子,他在借佛灯读书呢。刘勰经过刻苦学习,终于成了伟大的文学家。

顾炎武手抄书。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童年非常不幸,天花病差点夺走了他的生命。虽然他体弱多病,但是在母亲的教导和鼓励下,顾炎武勤奋苦读,以过人的毅力手抄《资治通鉴》,终于成为一代大学者。

(三)对学习负责。负责,也是一种学习态度。对作业负责,就能做到认真完成,不拖延;对课堂负责,不做出影响师生上课的表现;对成绩负责,能一遍遍练习朗读、默写,考前刷题——泰戈尔说,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学习为己,做一个对学习负责任的中学生吧。

3

接下来交流一下学习的方法问题。

其实七年级学习《<论语>十章》,我们已经看到几种学习方法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等。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要经常温习,要思考,要善于提问等。

同学们还记得学习三法宝吗?对,就是课前预习,课堂参与和课后温习。你一定很好奇,孔子强调的是第三种,为什么?因为孔子强调的是文化传承而不是创新啊。

我们认为,三法宝都不可少。课前预习是我们唯一一次独立面对知识的机会,是锻炼我们自学能力的机会,因为我们的学习最终要从老师的引导走向独立自主。在预习的时候,我们会产生困惑,课堂就是解开困惑产生的过程。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课前的独立预习,我们很难在课堂上体验豁然开朗的成就感。我个人在初中阶段的学习就受益于预习的方法和习惯,所以很热切地推荐给大家。

课堂参与,更是公认的学习法宝。参与,包括听、看、读、写等基本课堂活动,也包括提出问题,交流看法,分享体验等活动,前者不可少,后者对能力提升来说,对知识记忆效果来说,或许更为重要。百度一下,可以搜索到一个“学习金字塔”,其实可以说是知识巩固的金字塔,我们可以形象地看到,讲给别人听,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小组合作,这些学习方式带来的学习效果更好,巩固程度更高。所以,课堂上,希望听到你援疑质理的声音,听到你的困惑你的喜悦!


我尤其想强调的是“讲给别人听”,这是国际上公认的最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费曼学习法。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简单的说清楚,那说明你还没完全明白”,我们把这句话倒过来,就可以成为有效的学习建议:如果你想弄明白一个概念,那就把它解释清楚!实际上,把自己正在学的东西教给其他人,就是费曼学习法的核心理念。

费曼学习法出自著名物理学家费曼,对,就是《别逗了费曼先生》的作者。他曾获得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费曼不仅是一名杰出的物理学家,并且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能用很简单的语言解释很复杂的概念,让其他人能够快速理解,实际上,他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也会不断的研究思考,直到研究的概念能被自己直观轻松的理解,这也是这个学习法命名的由来。

费曼学习法主要步骤有四步:

第一步:选择一个准备学习的概念。

第二步:想象把这个概念教给别人。

第三步:发现教学过程中的缺口并尝试解决重新教给别人,直到0基础也能轻松理解。

第四步:去掉专业术语,简化类比,让5岁小孩也能立即你讲述的概念。

很多小君子都曾经尝试过费曼学习法,从今天开始,小君子们可以加大运用的频率试试!两周前,小君子们组建了一对一学习小组,就是在运用费曼学习法哦。

课后温习,是一种巩固知识的方法。我在上学的时候,每天晚上入睡前回忆各科学习的内容,每次都是才回忆一两门功课就睡着了,真是催眠的好方法啊。不过回忆的时候遇到卡壳之处,第二天翻翻书,记忆效果非常明显。课后温习,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温故而知新”,所以温习不是简单的重复,它同样伴随思考和发现。比如我原来读《红楼梦》,第一遍看到的是情节,第二遍关注的是人物形象,第三遍感兴趣的是人物语言,第四遍关注的是主题。所以,同样的一节课,每一遍复习,都可能新的收获,有新的领会。

进入九年级,新课学完后,更多的时间是复习,比如期中考试前,我们结束上册教材的学习,也要花一个多星期时间来复习。如何有效复习呢?这里介绍一个“四轮复习法”,也是很多高考学霸们采用的方法:第一轮:全面阅读材料(资料)、查漏补缺,在此基础上对各种知识进行梳理归纳,使之系统化。第二轮:侧重解决教材中的重点难点,以及个人学习上的难点。第三轮:侧重解题训练,除做一些模拟试题做考前热身外,还要针对自己在题型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单项训练。第四轮:侧重对知识的记忆,以求在考试时仍保持“记忆犹新”。时间可根据自己的潜力做些调整,第四轮15天应尽可能严格保证。

此外,还有一个方法,基本上适用于所有学科,那就是阅读。这里说的阅读就不是漫无目的的阅读,而是与所学知识相关的材料阅读,与教材相比,这些材料或书籍更有趣更生动更有助于你对知识的理解。

关于学习态度和方法的话题,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里,下封信,我们谈一谈学习时间的话题。

4

每一周,我们的日子都是这么匆忙和充实,因为我们的时间都很宝贵啊,不能任性地去挥霍浪费。

最后,分享几句有关学习态度的名言,如果喜欢别忘了积累下来哦——

我们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    ——(中国)毛泽东

学习就像登山,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能到达顶峰,并观赏到精美绝伦的风景。——(中国)许扬

不要等待运气降临,应该去努力掌握知识。——(英国)弗朗明

少年好学,将成大器。——(美国)林肯

读书不思考,等于吃饭不消化。——(英国)波尔克

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美国) 爱因斯坦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法朗士

好了,这封信就到这里了,希望对你有启发!

你们的,王老师

2019/10/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