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911的恐怖经历

和同学们在学校门口

01

我的前半生充满了传奇,命运总是和我开玩笑并把我抛向危险的地方。

911事件过去很多年了,但是每年九月的这一天,对经历过这场灾难的纽约人来说,那些恐怖记忆的场面会悄悄回来,像一股黑色的风在暗中徘徊,使人感到灵魂深处的颤抖。

那年我是一个赴美留学的学生,因语言不过关,需要到语言学校强化,该校就坐落在帝国大厦旁边。

那天早晨,和平常一样,我出了地铁,在路边买了一杯热咖啡,便匆匆地赶去上课。

天空蓝得透明,阳光穿透教室的玻璃窗倾泻进来。老师开始讲课,她在讲一部越战时期的电影。

刚讲到一半,一个硕大的黑人警察闯进教室,脸上挂着出大事了的表情,低声和老师耳语了几句,老师美丽的脸立刻花容失色。

她宣布说:有架飞机撞到了世贸中心,不清楚是飞机失事,还是战争即将爆发。帝国大厦就在隔壁,要紧急疏散,请大家马上撤离。

第二架飞机穿过时

一片惊慌和骚乱中,同学们撤离了大厦。

我快速来到街上,看见大厦正在燃烧,浓烟滚滚,冲向天空。第二架飞机又撞了上去。

我呆若木鸡,僵在那里。

就在那个发傻的瞬间,我看到了有生以来最为惨烈的景象,撞击使大楼发生爆炸,爆炸引发了巨大的热浪冲进每个房间,受不了巨大的烤灼,几个年轻的身体从窗口坠落。

年轻的生命坠落中


刚才望去,大半截建筑还在那耸立着,再次抬头,整个大厦已经瘫塌,巨大的灰尘笼罩了曼哈顿,仿佛电影中的场景,但可怕更多。

迎面刮来巨大的尘土,纸片漫天飞扬,爆炸后的浓烈烟雾开始四处弥漫,气味呛鼻,耐人咀嚼。

一个中年女人跑过,金发散乱,满身尘土,她的一只手攥成拳头顶住了嘴唇,干涩的哭声倏地从她指缝间穿出。

有人神经错乱,有人呆若木鸡,还有人抱头痛哭,世界末日的景象。

一个念头涌上来,"天啊!战争爆发了!"

想回到我住的皇后区,但地铁,巴士都停了,布鲁克林大桥也封了,人们流浪在街上,所有的咖啡馆,餐馆以及普通的商店里都挤满了惊慌的人们。

我无处可躲,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周末打工的手袋商店。

对,就去那里。

02

郭太是手袋店的老板娘,也是我在曼哈顿最亲近的朋友。每次她见到我,总会把一整包现金塞给我,叮嘱我马上存到附近的银行。

平时她的神情混合着透明度很高的欢乐和莫名的忧患。此时,她正沉浸在忧患中,见到我可怕的样子,她吃惊地说,“正为你担心呢!你没事吧?”“我没事,郭先生呢?怎么就你自己?”

“他说出去看看就没影啦!已经走了俩小时了!”

“你别担心,刚才警察说,爆炸的姐妹塔已经封锁,他不可能靠近,所以,他不会有危险。”

等待着,焦虑着,天快黑下来时,郭先生回来了,面色苍白,十分憔悴,“你去哪啦?急死我啦!”郭太太哽咽着说。

“我没事,给我喝点水吧!我刚才出去,看到很多救护车开过去救消防员,他们在灭火时楼体再次坍塌,砸坏了不少人,有人当时就毙命了。”他说不下去了,鼻子发红。

我看见他的瞳仁有泪,那里有着我从未见过的忧伤。男人又说:“我帮不上任何忙,警察说那里太危险,用黄线做了警戒不让过去。然后我看到了红十字的捐血车,我是AB型,一定有人需要,我就去捐血了,你知道美国捐血的手续复杂,我等候了很长时间。”

我想起来刚才离开学校时,楼道里一位老师说,请同学们捐血帮助伤员,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我很惭愧,我没有出去找捐血车,我完全吓蒙了,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夜幕降临了,昏黄的街灯重新照亮每一个行人,我茫然四顾,帝国大厦已经沉入黑暗的深处,今晚,她的彩灯没有点燃。

守望在路边,我漫无目的地看着街上无家可归的行人。这一刻我的记忆力超群出众,几乎记住了每一个人的眼神和表情。

从此,这一景象像一条巨蟒盘缠在我的回忆中。十几年后我隐约听到那阵急促的脚步声穿透了历史。那是某种社会变故的信号,散发出特殊的光晕。

我无法解释自己对一个人的判断,正如同无法解释人性深处的奥秘。郭先生以前在我眼里是个小气鬼,周末是我们最忙的时刻,上窜下跳地取货把我们累到几乎窒息。郭太想给我们发些补助,却被郭老板挥手阻止。但是,在最危险的时刻,他冲出去捐血给受伤的人们。

我的第六感觉可谓神准,拍了这张照片后,姐妹塔从地球上消失了


那个夜晚,曼哈顿的月亮出奇诡异的明亮。人们恐怖了整整一夜,战战兢兢地捱到第二天早上。

清晨,人们开始各自踏上归途,我告别郭太开始往皇后区方向步行。

那是我前半生走过的最远的路。我一路大步流星穿过凄迷的城市,我看到影子在后面追踪着,那是一种逃亡。

想起作家苏童的话:“我们逃亡到此

                                            便是流浪的黑鱼

                                            回归的路途永远迷失”。

那天纽约人徒步了几个小时后才各自到家。

回到我小小的房间,电视里一片雪花,纽约大面积停电,电话不通,没有网络,与世隔绝,比地震后的环境更加惨烈。

主要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在当时是最折磨人的。

等到和北京通上电话已是三天以后,妈妈在电话里声音颤抖地问我,“你没事吧?”  “我没事,别担心啊!” 我一边回答,一边眼泪忍不住哗哗落下。母亲接着说 “我们看电视了,竟然是人为撞击,你要注意安全啊!”妹妹后来告诉我,就是那天,母亲看完电视就心梗了,进入医院,抢救了过来,母亲不让她告诉我。

在那个特殊的时刻,听到母亲的声音,我感觉到一股暖流涌入心田!

03

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事件会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而重创了美国的经济,严重地损害了她的元气。

很多留学生开始回国,另外一些优秀的人放弃了梦寐以求的绿卡。股市坠落,房价大跌,IT泡沫。也有很多同居了多年的情侣突然决定结婚,一边举行婚礼,一边感叹人生的无常。

911之前的纽约,像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自命清高,不可一世。人们活在享乐中,到处是尽情狂欢的场景。

911后的美国突然变得异常团结,像突然失去了父母的兄弟姐妹,一夜之间就变懂事了,每个人都想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人,或捐钱或献血,或者当一名志愿者。

就像大地震时的汶川,出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让我亲眼看到了这样一个由各种肤色,不同人种组成的国家所蕴含的伟大力量,我被深深地振憾和感动。那以后,我便爱上了纽约。

我可怜的母亲一口咬定,本拉登就是奔她女儿来的,再不回国,我就会在异国他乡做牺牲品了,于是我告诉她,我决定提前回国。

老师手中的报纸记下了这个特别的日子。

这张照片记录了“911”后一个月时,全美各处收到一种可怕地装有白色粉沫"碳疽病"信封的报导。老师说:每封信都要先放到冰箱里冷冻一小时以上再开启,或者用电熨斗反复地熨烫那封信。

一次意外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人性深处潜藏着的美好。

未经历生死,不足以谈人生。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也成为改变我一生的关键事件,让我明白,困难的时候要帮助他人,也让我怀着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心态,看淡后来发生得一切艰难曲折。

今天,我双手捧一缕阳光,和你一起,祈祷和平,让世界美好,远离恐怖和战争!

喜欢本文的同学,相信你也会喜欢 灿烂背后是灰烬,光彩背后有淡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n-ha-ttan,每次从唇齿间发出这三个音节时,都不禁身心颤抖一下,脑海马上浮现起《老友记》、《欲望都市》、...
    何莉甘阅读 696评论 0 2
  • 每当打开微信的公众订阅号,里面长长的一串小红点就提醒我“还有这么多内容没看呢,快来点开。”刚开始我还心怀愧疚,赶紧...
    日新说阅读 815评论 1 29
  • Celery 是一个专注于实时处理和任务调度的分布式任务队列。所谓任务就是消息,消息中包含要执行任务需要的全部数据...
    与蟒唯舞阅读 1,705评论 0 10
  • C语言的函数指的就是能够完成某一项功能的代码段 函数不可以嵌套定义,但是可以嵌套调用 函数名不能相同,不要重复定义...
    MathCat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