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对于外婆的记忆
我真的觉得有些不太真切
因为从小到大虽然相处并不多
但却时常去 看望
直到现在都还是记忆中的样子

即使是现在的一刻
幻象中我都不确定她是否已经离去
这或许是因为我并未赶上参加她的丧礼
记忆中,她是否还在那个城镇里的小屋中独自纳鞋垫
是否还是在午后搬着椅子到门前晒太阳

因为家里离得近
小时候的我从外上学回来就常会去她那里溜达一圈
不知道是因为从小家里没有感受老人的温暖
想从他们那里想获取一份老人给予孩童的宠爱
或只是因为贪吃,
外婆和外公总会为我拿来好吃
觉得我一个小孩子家总在远离家的地方上学
一个人得照顾自己
很心疼我

从小到大无数次的去那里溜达,回家
我们之间的对话简单,甚至无趣
可每次都只是想去看看
然后停留不长时间就会觉得返回
在记忆中的外婆一直都是那样
样子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或许从小并不是在她身边成长的原因
所以亲昵的关系算不上
只是从妈妈那里听知她的过往
所以对她的关心还只是停留于表面
仅于对老人的关怀

外婆身上并未有什么太特别的故事
是全职的家庭主妇
跟着外公照顾好这个家里的一个儿子,四个女儿
性格上也未有什么明显的特别之处
印象中的外婆清瘦,甚至低血糖
常年遗留下来的病根就是咳嗽

稍有感冒什么的就会咳不停
外婆的去世我并未在跟前
我只参加了外公的丧礼
时隔三年后外婆也跟随而去

15年在去北京之前,
我还特意去看望了外婆
那时她已经同印象中的更加的瘦弱
身体甚至有些干枯,咳不停歇
身边一直不停有几个儿女的轮流照顾

只是或许是老人的孤独
在病床上没有外公的陪伴
自己一人更显孤独
每当睡醒过来
就想让儿女时刻的陪伴
即使知道儿女都有自己的家要照顾,自己的工作在忙碌
还是依旧任性的想让自己儿女都在身边
那时就有常听妈妈说
一睁开眼的外婆就会怎么问谁怎么都不见了
眼神中会有失落

或许今天看到安妮的这一篇
碰触了我的感触
她对于死亡的恐惧并未表现在表面上
只是对于自己儿女的不舍
在不知自己随时会撒手离去的时候
内心是孤独与恐惧的同在
妈妈同几个姨当时也试图调节她的心情
带她出去走走
带她去公园转一转
可或许她自己知道长久的病情已积聚不再会有好转
或许每当回到那个小屋的外婆都感到死亡的恐惧
一个老人的房间只有时刻都有儿女的陪伴
才会让内心安定不再恐惧和不安

只是当时的自己从未有过这种层面的认知和体味
当时忙碌于自己的工作与烦恼
不曾有过这样过多的同理心
我同外婆虽并未有什么依恋
却是在心理上有长辈,老人的存在
对我有着一份关心和对我小名儿的呼唤的亲人

现在回想起
每当过年去过的那个小屋
墙上挂着的她那张老照片
我看的有十几年了
可不想短短几年时间已经不曾存在
那个家我或许都不会再去
因为那里早已改目
可会在我的心里留下依旧是记忆中的样子

未能参加外婆的后事
或许是我的永久的遗憾
在离世后才知道的我
思绪并未有太多停留
一味的担心妈妈的情绪
不曾表达什么
当只是更担心
想着她会不会因自己的父亲,母亲的不在
还有就是自己年龄的增加 有过多的负重心理
我也暂停下了自己的思绪

之后繁重的工作
嘈杂的事情都让我 搁置了这段记忆
甚至是过年
我们的一大家都不再曾相聚
仿佛是的
一个老人的离去
是下一辈都有了多一份的距离
而对于小一辈的也不曾有老人的这份依恋和热闹

可现在的我依旧感激这份曾经有的温暖
在我的心理上有这份依恋和照顾
对于外婆的那份心理永久的留在心理
不想过度在妈妈面前提起
因为对于逝去的老人面前
亲人总会有所愧疚,
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不够多
愿我们能更珍重眼前人!

          ——《月童渡河》葬礼  2017.1.15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公名讳少章,民国年间生人,祖籍无锡南方泉;外婆名讳云娣,祖籍无锡祝埭桥。 外公外婆五个子女。大儿...
    蚊踩轻痒阅读 537评论 2 7
  • 成口水记叙文了。为了珍藏那时的记忆。大家且看,且关。 在知乎上达怎样照顾一个癌症病人之我妈照顾我外婆。结果情感大发...
    山楂叶阅读 1,261评论 0 4
  • 作者:马庆伟 外婆是在80岁高龄突发心脏病去世的。正值我结婚前的一个月,大喜之前,又逢大悲,已然没有了结婚...
    烟花易冷666666阅读 640评论 0 3
  • (一) 如果你对爱人开始小心翼翼,那代表着什么? 代表着你开始对TA不满,但你爱TA,所以不发作出来。 (二) 以...
    广阔12岁阅读 326评论 0 0
  • 001有理有据 描述的具体,有具体的描述,这样才会让人印象深刻。 002生动有趣 变换节奏和活用语态 长短句之间的...
    胖灯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