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如何拉开的?--宽宽整理与随感说说

练习:

练习1. 列举自己拥有的坏习惯/线下的人生?

坏习惯怎么办?----需要拥有线上的人生


练习2.  记录统计时间?

评估一下,你每天多少时间生活,多少时间坏习惯,剩下多少时间用来做工作。

可以先列1张表格,写上周一到周日,你可以列出一二三四五六七,横向写上星期,纵向写上0-24小时,从现在开始,去统计你的时间,1个礼拜就知道了,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每小时记录一次就可以了。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如何拉开的?

一、线上和线下的人生

1.线下的人生和线上的人生。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一天就可以看到你的一生。

你有没有精确的去分析,在这24小时当中,你的各项工作与生活的构成比例呢?其实工作和生活的模式,简称说生活模式不一样,就造就了你是低效率还是高效率?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线下的人生和线上的人生。


2. 线上与线下的区别是什么?

就是,一个是好习惯,一个是坏习惯。

线下的都是坏习惯,线上的都是好习惯。

你也可能在线上,也可能在线下,也可能压线。

线上人生:好习惯,健康人生,是生物钟叫醒,早睡早起,有序生活,早起反思计划,先做重要的,再做不重要的。

线下人生:反过来。

线上只不过比线下多了1个顺序和平衡,线上的人生是起床早一点,睡觉早一点,线上是先做重要的,再做不重要的,线下是东搞西搞,做简单不重要的,把重要的留在后来。我先做重要的,然后我早睡早起,我动静有序,一张一弛去补充精力就特别好。于是我我就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3.习惯是什么?

习惯是重复发生的行为。数据表明,1个人70%的行为受习惯控制。好习惯会让你更高效,坏习惯让你低效。而且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


 二、怎么样拥有线上的好习惯人生?

1.练习1:把你拥有的坏习惯/线下的人生全部都写下来。

如果你只是听课,一点用都没有,你必须面对它,正视它。咱们不着急。你只要把它写下来就可以了。我们把它称之为线下的一个梳理与检视。

2.改变坏习惯-线下的人生怎么改变?

==重要的方法:线上的人生。

a)早起b)计划反思 c)日历和清单d)番茄钟吃青蛙专注

三大基石精力是基础:早睡早起,运动健身,健康饮食


1) 伟人都有很多的好习惯,早起的好习惯。

很多的伟人都有很多的好习惯,其中都有早起的好习惯。想更成功,想更幸福,所以要从成功者身上的好习惯学起。他们过晚10早5的生活。

伟人有好多好习惯。其中大都有早起的好习惯,世界500强的CEO都早起。

科比每天早上4点钟早起,早起干什么?打篮球。

富兰克林,美国钞票上100美金的人头,他每天也早起。


2)时间管理的第一个习惯是早起。

《1》为什么早起?

早起有安静的时间,不容易被打扰。

《2》早起做什么? 晨间日记+查看日历和清单


3) 1%时间反思+计划=晨间日记(印象笔记里模板写,每天三分钟,记录昨天的美好)

你想象有1个太极图:

阳阴两个部分=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平衡。

中间s黄金线/非常小的阴阳线=反思+计划的时间

每天1%时间反思(总结)+计划=没有反思就没有计划,反思对过去很好的完结,计划对未来很好的开展,以至于更好的活在当下。

苏格拉底讲,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孔子也讲过,“吾日三省吾身”。可是你反思过吗?没有。你一天有没有安静过。从早上起来到晚上,你的脑子一刻不停的都在想,是不是?如果是,请把你做一个记录。


4) 查看日历和清单=掌控今天需要做的事情

富兰克林--早计划晚反思:早我今天要做什么,晚我今天做了什么?

易效能--计划+反思都放在了早上,写晨间日记来计划和反思。


 日历?

用手机日历软件随时可以修改,也可以分享。

日历=确定的事情,做了就要写,写了就要做,确定的事情指确定的时间和日期的行动。

每天日历写出未来一周两周,或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日历。

查看日历知道今天一定要做的事情。

日历的事情少而精,保持严谨。

比如说,我们跟人的见面、预约,约定的几点到几点,坐飞机,讲课,这些时间比较精准,几点开始,一旦确定,就不可随意更改。


清单?

配合日历使用的是清单软件系统

清单是有灵活性的。

它不是1天之内要做的事情。它是指1周,甚至更长时间要做的事情。


 5)用番茄钟吃青蛙:

在线上部分,因为有很好的计划,就可以安排自己在高精力的时候去吃青蛙。在低精力的时候去做蝌蚪。美国有一个谚语:如果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吃掉1只青蛙,会惊喜的发现,今天没有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了。

番茄钟工作法:

用途:用番茄钟专注的时间把青蛙干掉,青蛙代表重要的事,番茄钟代表专注的事。

番茄钟:网上买一个,不要用手机,手机会干扰你。

番茄工作法:1个倒计时+专注的概念。

番茄钟时间:成人:25分钟专注工作和学习+5分钟休息。小孩:年龄乘以2到3


三、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在于首先去做重要的事。

1.先做重要的事,再做相对那些不太重要的事。完全不重要的,可以委托给别人。

2.重要的事情很多时候不能够被完成的原因?=是受到空间和精力的限制。

虽然你安排时间去做事了,可是你的空间很嘈杂,或者你身边有很多的干扰,以及你在当时的精力体力不行。比如你吵架了,比如你很累,所以我们要引入一个情境的概念。

3.情境是什么?就是你有多少时间,你在什么空间,你有多少精力。

比如:堵车空间精力都有限可以看清单,打打电话,听听讲座,还如等人,接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听听音乐,跑跑步,等等。这就是情境。

4.总结:工作上不要扩大工作的范畴和时长,专注高效工作工作精力和时间尽量少,这样剩余时间就好好生活慢享生活。

怎么做?

1)要事优先

2)专注完成:番茄工作法

3)情景管理

利用情境,情境好的时候,就吃青蛙,情境如果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随之调整。在每一个情境之下,我们要选择该情境能做的,相对重要的事。所以工作上我们学到了,要要事优先,要专注完成,要情境管理。


四、记录统计时间?

1. 我们生活的成本太高了?

1天当中,我们大概有2/3(16小时)用在生活上。我们吃饭、睡觉和运动,占据我们多长时间?你算一算,你今天在纸上也写个统计,睡觉几小时?8小时,睡前睡后大概多久?然后,再看吃饭多久,有没有出去应酬?3顿饭有无规律,出去应酬有没有堵车,你要不要做饭?有没有运动?这些加起来13-16小时。你一定要记录下来。然后把你的时长也写下来。你评估一下,你每天剩下多少时间用来做工作。所以我们说,你活的成本实在太高了。

2. 练习2. 记录统计时间?

评估一下,你每天多少时间生活,多少时间坏习惯,剩下多少时间用来做工作。

可以先列1张表格,写上周一到周日,你可以列出一二三四五六七,横向写上星期,纵向写上0-24小时,从现在开始,去统计你的时间,1个礼拜就知道了,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每小时记录一次就可以了。

3. 把8小时工作时间,重点要事浓缩到2小时,其它6小时比较弹性自由。

德鲁克说过,1个人要记录时间,分析时间,安排时间。

生活会占我们非常多的时间,你记录下来会发现,你这些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它会对你的时间会有多大影响。我们知道每天8小时工作的这个理念,可是很多人绝对做不到的。我建议你把它浓缩到2小时,专注的时间用来吃青蛙。其他6-4小时比较弹性。比较自由。这样就不会太压抑。


4.  把生活的时间:吃饭、睡觉、运动,更加标准化,自律化,有序化。

1)如何做?早睡早起:晚十早五(午休),运动健身,健康饮食

这3大习惯(早睡早起,运动,健康饮食)是作为你生活中的基石,也是时间管理的基础精力管理!

2)自律就是自由!

你可能觉得这是苦行僧?可我告诉你,丘吉尔是这么说的,在他人生的头25年,他渴望自由,又过了25年,他发现,秩序和自律很重要,到了75岁,他说自律就是自由。

我们马路上有红绿灯,你不遵守红绿灯可能就会被撞死。在公司有多约定,夫妻关系也有婚姻的约定。如果你破除这个规则,你的生活就会混乱不堪。

所以我建议你的生活方式要倡导早睡早起,要倡导运动,每天24小时要深入运动,倡导健康饮食,你不能早睡,你自然无法早起,我们倡导早起的前提是早睡。你一定要有良好的睡眠质量,你因为能够早起,你才有反思与计划的时间。你早上吃的好,中午吃的饱,甚至晚上改为吃草,你这样才能保持能量上的供应。你每天能运动,你的体能才能得到维持。

最好是早上就运动,去晨跑,我特别喜欢早上去跑步,很多人会跟我们讲,早上天气不好,中午有紫外线,下午太热,晚上有色狼。你的意思就是不运动。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体能的训练,心跳加速能分泌出很多物质。如果早上起来跟随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去运动,去跑步,到公园里面不要到健身房,你1天的心情就会很好。

其实我们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代的人,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电灯,有了互联网,就熬夜。已经把这个改变掉了。其实每天太阳出来,我们的交感神经就开始运作,到晚上的副交感神经运作。如果你破坏了这个东西,你的精力一定不好。


5. 习惯养成需要一点点的时间。

我建议你 以3天为限,养成1个习惯。有人说3年。其实我说3天就可以开始,3天可以让你养成1个习惯,但并不能让你巩固一个习惯。所以如果你早起,你自然就困了,就会早睡了。白天可以打盹一下。我有午休的习惯。中午午休,白天打盹。

刚开始这么多的好习惯是很难养成的。建议你从早起开始,你有那么多的坏习惯,有多少个,有没有超过10个。如果有,你想改变,很困难,因为能量特别低,你想改变非常困难。我今天告诉你,从早起开始,为什么要早起,时间管理的第一习惯是早起。早起才能够反思,如果你困了,中午可以午休。如果你困了,你工作一会,可以用番茄钟工作法工作,休息,工作,休息4个番茄钟,就有1次大的休息30分钟。这种动静有序、一张一弛的方法。

曾国藩讲早起是治家之本,晚起是败家之本,今天我告诉你,晚起毁一天甚至甚至毁一生。所以你愿意开始吗?如果你愿意,就在朋友圈发布你要早起的计划,要多少天?你从21天开始,也许你做不到,没有关系,不过你愿意宣布,就有一个好的开始了。然后我们就会不断的得到突破。如果有一天,你起不来,也没有关系,今天没有做不是明天不做的理由。

好习惯需要一个一个养成的,最后组成线上的人生,会给我们创造巨大的财富。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能坚持做1件小事,就很难了。如果你能够做到1个,就会做第2个,第3个,第4个。然后你就会裂变。养成这个习惯,所以我们讲,优秀是一种习惯。当很多人看到你的习惯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成为你的粉丝,就会成为你的好朋友,就会更加信赖,你的生活自然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相信我,我们一起加油。


宽宽随感说说:


究竟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1. 时间管理易效能创始人叶武滨说:

线上人生与线下人生的区别和差异。而简单的说线上的人生就是好习惯,线下的人生就是坏习惯。

怎么样拥有线上的人生?

1.早睡早起,运动健身,健康饮食

2.晨间日记计划反思,

3.日历和清单

4.要事优先,番茄钟专注吃青蛙,情景管理


2.时间管理人生效率创始人张萌说:

坚持好习惯的差别,坚持去做好习惯。

而为什么拥有强大的毅力去持之以恒的去坚持一件事情,其实就是坚定的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具体的实施计划并为之而行动。这就是通向成功大门的密码--目标计划,所以尽早精准定位自己的目标,并且立即开始行动。


3.从上面可以看出: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习惯的不同,才慢慢拉开了彼此的差距。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需要从自身去审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是慢慢拉开的,而并非一朝一夕。

有些时候你的行为看似和他人作的事情无异,其实中间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你在把时间花在浏览网页上面,而你的同学把时间花费在查找专业知识或阅读主题资料上面,同样是上网,一两次差别不大,但是如果坚持下去,你同学把阅读主题资料这样的事情养成一种习惯,久而久之,其功底和能力就会甩你几条街,能力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薪水和职位的增长,差距就是这样慢慢拉开的。

习惯有好习惯和坏习惯之分,好习惯带给你诸多的益处,而坏习惯,说严重一点,可能会毁了你一生。这有点危言耸听,但事实就是如此。无论好习惯或是坏习惯,都好比是一棵树,慢慢地长大,最后根深蒂固就再也难以动摇。那坏习惯来说,当真到了根深蒂固的时候,想要撼动是何其的不易,而且坏习惯是无法消除的,它总会以你意识不到的方式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些习惯都在大脑中形成了回路,稍不留神就又会回到坏习惯的回路中。所以,这就是很多人所疑惑的:为什么坏习惯那么难改变?

其实不是坏习惯本身难以改变,而是出发点一开始就存在不合理。

其一,自己改变的意愿。好多人发现了自己的坏习惯,但是仅仅只是说一下,其实改变的欲望并没有那么的强烈,可能是坏习惯目前的影响并不大,也可能是认知上的觉得已经无能为力就放弃了。其实改变的方法是次要的,主要是如果愿望足够强烈,那么动力肯定十足,改变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大了。

其二,试图消灭坏习惯。坏习惯是无法消除的,我们所做的任何的一个动作,在大脑里面都形成了习惯的回路,也就是说,大脑中已经形成了回路,这个回路是没有办法消除的,既然没有办法消除回路,那么总有可能你会再次陷进去。所以就应该考虑其他的策略:替换。我们应该接纳我们的坏习惯,用好的习惯去替换坏的习惯。

改变习惯的一些技巧倒还是次要的。原因是:你愿意做一件事情,那么你总可以找到方法。改变习惯也是如此,总而言之要有强烈的改变愿望。如果没有强烈的改变的愿望,首先动力就不足,其次可能由于很多的原因,会有意无意的给自己找一堆的借口。

总而言之,好习惯也好,坏习惯也好,都具有强大的力量。如果可能,把好习惯发挥出其最大的优势,把坏习惯用好的习惯替换掉,天长日久,日积月累,相信,总会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

当然,更重要的是开始,去实践,去行动,如果没有行动,一切都只是空谈。


宽宽说:

我也有很多的坏习惯,比如喜欢睡懒觉,但是女儿上学的时间,没法睡懒觉,要起来做早餐的,主要是假期放纵自己睡到九点十点都有的是,然后早饭变成中午饭,中午饭就没了,二合一。然后上午的时间就没了,下午陪孩子,还有很多家务,碎小的事情,等着你,晚上又急急忙忙着急睡觉,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没有为自己留出自由的时间,就感觉一天,无序不够充实,心里惶恐不安。

去年夏天开始学习时间管理,参加了践行群,发誓改变自己早起,坚持了一段时间,早起学习阅读,运动,早餐,一天美美的,心情也好好,可是慢慢的天冷了,不想起床了,坏习惯又回来了,早起不想起,就这样反反复复,断断续续的,还是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完成,还是有很多的书没有看,还是有很多的课程没有听,还是有很多的资料没有整理.......

早起,唯有早起,功夫在八小时之外。

张萌说过,早6点之前能起来就算早起,否则6点之后谈不上早起,21天为一个习惯周期,80%能做到6点之前起床就是坚持早起的早起者。

我为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周5-6次6点之前起床,就算我是早起成功的,无论春夏秋冬。争取冬天6点,春秋5点,夏天4点多。

早睡:只有早睡了才能早起,我的早睡还是没有问题的,一般10:00前就在床上了。

我为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周5-6次10:30之前睡觉,争取冬天9:30,春秋10:00,夏天10:30。

为什么我总给自己定一周5-6次,因为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给自己留一点点余地。才能更好的坚持下去。加油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