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碑立起来的那一刻,晴朗的天空突然阴沉了起来。琦琦在一旁指着碑旁边的坟说:“媳妇,等咱们百年之后,这就是咱们的位置。”

文/尹熙真

(1)

七月的天气开始变得闷热,蝉鸣在变形的空气中回荡,惹得人更加心烦。莲姨抬起头,眯着眼看了看太阳,她擦了擦头上的汗,继续在村里的坟头地里指挥着工人立碑。

“大姐,你这碑也不对啊。”一个工人看着刚刚立起来的碑说,“你这碑上咋只有大哥自己的名字。咱这边都是,老两口都不在了一起立碑。你现在就不用立碑,等你走了,你儿子就知道怎么办了。而且这填土,都得是自己孩子来,我们填算怎么回事儿。”

“你只管立就是,钱又不是没给够你。”莲姨的眉头皱得老深,她就是担心村里的人指手画脚,才特意找的外村的工人。工人意识到自己多嘴了,吐了吐舌头,继续开始填土。

不远处,关车门的声音响起。几个年纪大一些的男人咒骂着冲上来推搡莲姨,后面还紧跟一个看起来只有二十多岁的小伙儿。

“叔,叔你们冷静点儿。”小伙子在人群后伸着胳膊阻挡着。

“琦琦你个没良心的,你这个时候能护着她吗?你知不知道她有多狠毒!”一个老太太颤颤巍巍地从后面走了出来。

“奶奶,求求你了,我会劝她的。”琦琦拉着奶奶的手恳求说,“奶奶,大爷,三叔、四叔,我再几个月就要结婚了,你们现在这么闹,我媳妇家要反悔了怎么办啊!”

“孩子,这个女人心狠啊。你要让你爸永世都孤独下去,你知不知道啊!”奶奶想到孙子的婚事,叹息着用拐杖杵了一下地。这时,人群中不知道是谁给了莲姨一巴掌,然后有人一脚将她踢倒在了坟前。三叔趁机上去按着莲姨的脖子,让她给自己二哥磕头道歉。

从始至终,莲姨一句话都没说,只是默默地掉着眼泪。眼泪在脸上滑落出一道一道的黄色泪痕,刻进了莲姨的心里。琦琦看到听到声音围上来的村民,急忙赔着笑脸,过去说是家里的一点儿小事。

太阳不忍看到这一幕,匆忙地躲进了山后头。莲姨睁开眼,月色下,她正对着那个小小的土包。白天立的碑,已经被撤走了,莲姨的衣服被扯坏,头也磕破了,她吸了吸鼻子坐了起来,慢慢地理着自己的头发。

“没事儿,没事儿。”莲姨学着妈妈小时候安慰自己的样子,她轻轻拍着自己的头,眼泪怎么都止不住。

(2)

1987年,刚成年的莲姨经人介绍,从南方嫁到了山东沿海的这个小村庄。那时的莲姨还是莲妹,她个子不高,皮肤白白净净,两个辫子又粗又亮,一笑起来圆圆的眼睛立马变成弯月亮。李志强见女孩这么漂亮,立马应下了这门亲事。办喜酒那天,莲妹娇羞极了,她看着一杯接一杯豪饮的新郎,丝毫没有意识到将有怎样的噩梦在等待着自己。

李志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暴脾气,跟莲姨见面那天刚因为殴打他人获刑后出狱。除了不知情的外地人,本地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莲姨第一次被打的时候,哭着向婆婆求助。婆婆说,女人不听话就是要挨打的,还说等莲姨生了孩子就好了。

太阳不知疲倦地升起又落下,莲姨从一开始以为生了孩子就好了,再到以为孩子上了学就好了,就这么熬着,忍受着身上永远消除不了的淤青和内心的恐惧。

“你别担心,我肯定不会像我爸那样的。我爸没有暴力倾向,他这人特别讲义气,他只是觉得我妈干什么都慢吞吞比较着急才那样。你不能只听我妈的一面之词,这样对我爸多不公平啊。”琦琦在客厅跟即将结婚的未婚妻莉莉解释道。在门口的莲姨听到儿子的话,心里一阵酸楚。她受过的苦,儿子明明是最清楚的啊……莲姨苦笑了一下,在院子里洗了把脸,整理好了衣服才进去。

“莉莉来了。”莲姨热情地打了声招呼,莉莉上下打量了一下,皮笑肉不笑地叫了声阿姨。

“莉莉,你放心,我们家人都很好的。你放心跟琦琦过日子,他是个很不错的孩子。”莲姨看着儿子和儿媳妇的脸色,低眉顺眼地说道。

“阿姨,我和琦琦还没结婚,我本来不想管这件事的。但你要用科学的眼光看问题。人死后就是一捧土,葬在哪里根本不重要。一日夫妻百日恩,哪怕你要再嫁,也没必要现在就急着给我叔立碑吧。村里的人,都等着看笑话呢。本来你们家条件一般,我爸就不太乐意,你要是这么闹,这个婚我就不结了。”莉莉说完,甩手就要往出走。莲姨吓得赶紧抓住莉莉的胳膊说:“好孩子别这样,姨不闹了,姨不闹了……”

“妈,你先进屋休息吧。我跟莉莉说说。”琦琦说完,把莲姨推进了屋。莲姨局促地坐在坑上,灯都没有开。她心里很惶恐,如果儿子的婚事因为自己黄了,那自己就是大逆不道的罪人,是世界上最坏的妈妈。无论无何,她也要让儿子顺利结婚。

莲姨鼓起勇气站起身,想再出去劝劝。门缝里,莉莉的话钻了进来:“我说你固执又懦弱的性格是怎么来的呢,真是随你妈了!”莲姨愣在那里,用指甲狠狠地抠着自己的手臂。

(3)

莲姨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几个月,总算是勉强操办了完了儿子的婚礼。这段时间,她便血越来越严重,体重也下降了很多。但莲姨并不害怕,她早就知道自己得肠癌的事情了。莲姨没跟任何人说,一是因为儿子结婚需要钱,二是担心如果亲家知道自己患癌了,不愿意让女儿嫁到他们家。

莲姨脸色苍白地捂着肚子从卫生间走出来,她看着空荡荡的房子,想起琦琦小时候在客厅里跑来跑去的样子,嘴角浮现出了一丝微笑。莲姨走到李志强的遗像旁,一边点香一边念叨说:“你这辈子这么对我,我都尽心尽力地伺候你们一家,我做得够了,可以上天堂了。你放心,我虽然不跟你葬在一起,但我肯定会给你找一宗鬼亲,但你一定要好好对人家,不要天天不是打就是骂了。”

“妈。”琦琦推门走了进来,莲姨看到儿子,立马笑开了花。

“你自己回来的?莉莉呢?这还是你们结婚后第一次回来。你们吃饭了吗?想吃什么,妈这就去给你做。”莲姨走上前,笑吟吟地看这儿子。

“莉莉没来,我吃过了。”琦琦阴沉着脸坐到沙发上。莲姨看着儿子,心里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妈,我这一阵干啥都不顺利,莉莉也一直没怀上。奶奶帮我找人,给我算了一卦,人家说是咱家坟的问题。”琦琦开门见山地说。莲姨知道琦琦指的是自己上次给李志强立碑填土的事情,低着头没敢说话。

“还有我听我奶奶说,你最近都不过去看她,也不过去给她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啥的,她都那么大岁数了,你要放下以前那些恩恩怨怨,好好孝顺老人。家和万事兴,人家仙家都说了,不和谐的家庭是最压运势的,你到底想不想你儿子好啊?”琦琦滔滔不绝地数落着。莲姨恍惚间看到了李志强的模样,吓得惊呼了一声。

“怎么了?”琦琦皱着眉头问。

“没,没事儿……就是感觉,你跟你爸挺像的。”莲姨说着,又开始用指甲抠手臂。

“这不废话,哪有不像老子的儿子……”琦琦嘟囔着说。

“儿子,你奶奶跟你说的这些,你都信吗?你奶奶她……”莲姨正要解释,琦琦暴躁地站起身打断了她。

“行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翻来覆去的又要讲过去的事儿。都是一家人,那么计较还怎么过日子。你跟奶奶关系不好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总跟我说这些,给我灌输这种负能量。”琦琦说完,摔门离去了。莲姨心里惊了一下,她摸摸脸,发现自己连眼泪,都没有了。

(4)

莲姨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她疼得睡不着觉,一直发烧,喝水都吐。她想去医院做止痛的治疗,但钱都已经给琦琦了,她又不敢去要。莲姨想到自己这一生,一时间竟分不清心灵和身体,哪一个更痛。

夜已经深了,门外却突然响起声响。莲姨从床上爬起来,强撑着精神迎出去。

“哎呀呀,萌萌。”莲姨看到儿时的好友,脸上展开了笑容。但她的喜悦随即就化成无尽的委屈顺着眼睛往外流淌。

“别哭,没事儿的。”萌萌拉着莲姨的手坐到沙发上,萌萌的身体轻飘飘的,沙发竟一点儿没有陷进去。

“萌萌,萌萌……”莲姨锤着胸口,将无人诉说的苦楚一股脑说了出来,“萌萌,我要死了。没有人关心我,但也无所谓了,死就死吧,反正我活着也没什么意义。但我害怕,我害怕死后还要躺在那个人的身边,我不想再挨打了萌萌,我真的好害怕……”

莲姨像一个无助的孩子一样哭喊着,萌萌伸出小手摸了摸莲姨的头,就像小时候妈妈那样。莲姨愣了一下抬起头,眼前的萌萌竟真的变成了妈妈的模样。

“妈……”莲姨浑身颤抖着跪到了地上,她看着月光下的妈妈眼睛都不敢眨,生怕下一秒妈妈就会消失。

“孩子,你受苦了。”妈妈说着将莲姨拦在怀里轻轻拍着,莲姨紧紧地抱着妈妈,眼睛又笑成了弯弯的月牙。妈妈宠溺地抱着莲姨,听她讲着自己小时候的事情,讲到有意思的地方,莲姨还咯咯地笑出了声。讲着讲着,莲姨觉得自己身体也不疼了,心也不疼了。最后,她终于清醒过来,明白妈妈是来接自己了。

“妈,真遗憾,你都没见过你大外孙。他真的是个很好的孩子……”莲姨回头看了一眼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屋子,牵着妈妈的手向着月光走去。

几天后,琦琦接到奶奶的电话,说联系不上莲姨了。琦琦很生气,认为莲姨是不想伺候老太太,故意不接电话。琦琦冲上家门去兴师问罪,他刚走进屋里,就看到莲姨身体像一个被掏空棉花的玩偶一样弓着腰坐在沙发上。他喊了一声“妈”,见莲姨没有反应便轻轻推了一下,伴着琦琦惊恐的尖叫声,莲姨的身体直挺挺地倒了下去。

(5)

莲姨死了,大家都认为是心梗或者脑梗一类的突发疾病。奶奶知道后说,这是莲姨的报应,说她不该去动自己丈夫的坟。

出殡的那天,所有人都在拉着琦琦的手说,自己为他们家付出了多少多少,让琦琦要懂得感恩。莉莉虽然跟婆婆接触不多,但也很伤心。她在一旁看到一个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一直在哭,过去问她说:“你是谁啊?我怎么没有见过你?”

“我就住你们家南屋。我没想到莲姨会走的这么突然,她对周围这些孩子们都非常好,虽然她天天挨李叔的打,身上每天青一块肿一块的,但她总是笑着,从来不抱怨一句。”女孩回忆着,哭得更厉害了。李家的亲戚看到外人在跟莉莉说话,赶紧上前拉走了女孩。

莉莉看着棺材里小小的婆婆,想到强势的奶奶和叔叔们,她不敢想象婆婆生前到底过得有多悲惨。莉莉只记得,第一次跟婆婆见面时,婆婆话不多,笑容很腼腆,一个劲儿地给自己夹菜。不论是婚前还是婚后,婆婆都没干预过两口子之间的事情,不管自己多无礼,婆婆总是温柔而有耐心的对自己……为什么婆婆已经做得这么好了,自己却会跟琦琦一样总是对婆婆有那么大的敌意呢?

莉莉看着围在奶奶身边的琦琦,突然明白了。琦琦从小到大,一直在看着奶奶和父亲对莲姨的欺压,奶奶和父亲在琦琦眼中有绝对的权威,所以不论用多么不成立的借口去打莲姨,琦琦都会相信。甚至在不知不觉中,琦琦也有模有样地学着奶奶和父亲的样子对待莲姨。

琦琦是这样,自己又何尝不是呢?莉莉想到这儿,突然很心疼莲姨。她站在棺材边,流着泪一直说着对不起。

这时刚刚打完牌的四叔开始对着人群讲话:“感谢大家来送我二嫂最后一程。我二哥踏实肯干,我二嫂温柔贤惠,他俩一直都是我们家族的榜样。我二嫂是外地人,我母亲一直把我二嫂当做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今天她白发人送黑发人……”

随着奶奶一声“莲啊”,现场开始了一片哭声。在哭声和唢呐声中,莲姨还是被葬在了李志强的身旁。碑立起来的那一刻,晴朗的天空突然阴沉了起来。琦琦在一旁指着碑旁边的坟说:“媳妇,等咱们百年之后,这就是咱们的位置。”

莉莉的心,也像头顶的天空一样,阴沉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起黄山的美景,有句人人必引的名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这句话的最早出处,来自于著名驴友徐霞客...
    麟州神木阅读 1,842评论 0 4
  • 清明时节的嵊州乡下,山上翠竹苍松绿茶,田间紫云英油菜花,更有我们久违的蛙鸣咕咕,原生态的淳朴,得以尽情展现。那一年...
    舜耕于斯阅读 195评论 0 1
  • “坟不是添大的,是长大的,我每次都把草籽撒上去。”二婶听她大嫂这么说,眼泪瞬间如瀑。 这也是暑假在老家听的故事,不...
    红苓读书阅读 185评论 0 0
  • 她洗完脸,看了一眼客厅的时钟,发现才四点多。手机来电显示灯却在不停闪烁。她不用看也知道是谁,然而她一点也不想理。每...
    一疗程阅读 340评论 1 3
  • 作者 吕东平 六十年代的这个运动具体是哪年?我真是记不清了,但那些场 面我是亲眼目睹的。感觉这个时期持续...
    山河学苑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