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娇和赖弘国离婚:成年人感情有多复杂,这部剧早已预言了真相

阿娇和赖弘国离婚,成了娱乐圈的又一枚重磅炸弹。

是阿娇主动提的,她一开始就后悔这段婚姻。

2018年,她就提出过离婚,赖弘国一连好几次飞到她拍戏的现场,两人关系缓和。

2020年2月,赖弘国再次探班,下定决心的阿娇再次提出离婚。

消息一出,有心疼阿娇的,也有骂阿娇是渣女的。

说起现代感情,“渣”是头号天敌,人人喊打。

但是,感情的世界只是叫骂几句渣男、渣女,哀怨完就了事的吗?

最近,美国hulu公司和BBC合作出了一部聚焦爱情的短剧《普通人》

hulu,重口味科幻《使女的故事》的出品方。

BBC,清新英伦风格的奠基者。

两者碰面,一出欲望满屏,小清新风格,却又深刻讨论爱情之于成长之意义的剧顺利出炉。

《普通人》的导演伦尼·阿伯拉罕森,对用文艺片探讨生存的边缘和细节问题,非常上手。

他以性侵为引线,拍摄了电影《房间》

讲述了遭遇强奸的女孩生下孩子后,与孩子相依为命,策划逃出囚禁的故事。

该故事在2015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房间》

除此之外,还有女性导演希提·麦克唐纳加盟。

这位电视剧导演自1996年起,执导了《神秘博士》《霍华德庄园》《马普尔小姐探案》等一系列罪案轻喜剧。

希提·麦克唐纳(中)

一男,一女,一个是电影导演,一个是电视剧导演,合在一起火花自然奇异动人。

这部12集的爱情剧,始于男女主角的高中时期,其中不乏大尺度的戏码。

要想厘清这段故事,还得分为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部分来看。


01


爱尔兰斯莱戈镇上,玛丽安是最特立独行的人。

数学课,老师提醒她不要走神,她反唇相讥说即便听了老师的课,也什么都学不到。

历史课,她上课迟到了,老师随意提醒了她一下,她也立马回嘴,冷静得像个杀手。

老师可以用留校查看教训她,一起上课,共处一室的同学就不同了。

他们当着玛丽安的面,说她是神经病。

到了毕业舞会前夕,大家互相邀请做彼此的舞伴 ,玛丽安不仅得不到邀请,还备受侮辱。

不过,玛丽安的独特对很多人来说是困扰,对大男孩康奈尔却是活力四射,非常有吸引力。

有同学捉弄她,她的回击总是棋高一着,康奈尔听得津津有味。

玛丽安是班上最聪明的孩子,康奈尔也是。

两人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玛丽安总是不自在,总是在反抗,整个人像是石头一样坚硬锋利,康奈尔则是随大流。

好友要他的作业回去抄,他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同学让他在球赛之后来她家里开派对,一醉不归,虽然兴趣不大,但也同意了。

他是老师眼中的乖孩子,是兄弟眼中高大上的聪明人,还是校队的足球明星。

他的高中生活,如鱼得水,风生水起,但没什么刺激感。

玛丽安的存在,一直困扰着他。

放学后,同学们都走了,他在走廊上遇见了玛丽安。

她等着老师来,开教室的门,好和不相识的校友一起留校察看。

几番来回之后,玛丽安又是讽刺又是自卫,进攻性相当强,康奈尔没有离开,倒是脸红起来了。

玛丽安皱起眉头,搞不懂他想做什么。

三言两语,两人已经从不打招呼的同班同学,变成了互相关心的人了。

玛丽安越是抓着自己的观点不放,康奈尔就越是不知所措。

康奈尔说,我没说过我讨厌你。

玛丽安动了动眼睛,(既然这样)我喜欢你。

在此之前,玛丽安从未表现出爱慕之情,她把自己紧紧包裹在壳里,用聪明才智去抵御外界风浪。

我喜欢你,对她来说,郑重、严肃,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她是个自信心很低的人。

同学说她是又丑胸又平的神经病时,她狠狠地怼回去;

可只要一回到家,一个人的时候,她就满腔的自我怀疑。

她把头发绑得紧紧的,走路也总是抱着手肘,就是要把这一部分自我厌恶遮掩掉。

现在,她说出来了。

康奈尔一会儿要去打球,她一会儿要去留校察看,这种气氛让这句话显得如此轻飘飘。

仿佛不是在说“我喜欢你”,更像是在说,好的,既然你不讨厌我,我也不讨厌你。

康奈尔知道她在说什么。

第二天比赛之后,同学们坐校车回去,他主动坐在了她身边。

后来他开车回家,路过分叉的小径,他想了想又折回到玛丽安家去了。

康奈尔总是被各种外界声音困扰,并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当两人决定交往时,他为了维持学校社交生活的正常运行,对玛丽安说,要是别人知道了,我们会挺尴尬的。

玛丽安想了想,学校里已经没有她能够喜欢的人,秘密的恋爱也不是不可以。


02


高中,人人都穿校服,学的课程也都差不多。

康奈尔和玛丽安看似平等,但家庭背景、收入差距早就为以后的感情多舛埋下了伏笔。

玛丽安的妈妈是个律师,已去世的父亲是个富豪,在欧洲各地都有大房子可住。

康奈尔的妈妈是一个清洁工,她在青春期意外怀孕,怀上了康奈尔。

虽然是个好妈妈却不太懂赚钱,最近一年来,她都在玛丽安家做打扫卫生的工作。

康奈尔与玛丽安在一起后,两人在家里约会,开着车到无人的草坡上亲热。

心灵和肉体都很契合的两人还裹着被子,规划起彼此的未来。

康奈尔原本选了律师专业,因为毕业以后好找工作,好赚钱。

玛丽安则劝他读文学,因为他整天读书,文学是他最喜欢的。

康奈尔早就猜到了,玛丽安要去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对此她是十拿九稳,她更希望两人能一起上大学。

渐渐地,康奈尔成了现实感情叙事里最经典的“渣男”。

只要有别人在场,康奈尔就倍加小心;

和朋友聚会,他故意不回玛丽安的消息;

学校里,朋友当众取笑玛丽安,他心生波澜却没有行动。

他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做,玛丽安问他,那这份感情还要继续吗?

他没肯定也没否定,只说如果你不想再看到我,那我会非常想念你的。

高中阶段,康奈尔是学校明星,是掌握主动权的那个。

他对玛丽安的感情,被其他事情淹没着,他不能没有这份支持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选择。

快毕业时,康奈尔为了保住明星风范,拒绝邀请玛丽安做毕业舞会的舞伴。

而是告诉玛丽安,他会邀请同一个朋友圈的女孩之后,两人的关系第一次崩塌了。

一个暑假过后,两人都去了圣三一大学。

在新城市里,康奈尔突然没了安全感,他的随大流成了没有观点,他的沉默变成了古怪。

在圣三一,他的朋友是学习,拼命学才好抵御人在他乡的隔离感。

同一个学校里上课,他和玛丽安总会相遇,再见到玛丽安他的不自信更强烈了。

玛丽安家在都柏林有一套豪宅,高中毕业前就修整好,等待玛丽安去入住了。

学习又好,又不用挤宿舍,唯一的负担便是考试,这让玛丽安摇身一变成了社交明星。

她喝酒、抽烟、画着烟熏妆,俨然是个明星。

她有个迷恋辩论赛的男友,有个富二代的备胎,还有两个闺中密友。

她有参加不完的聚会,想要做功课了,男友就在旁边看着她,欣赏她的专注。

她和康奈尔的生活俨然调换了。

康奈尔家的穷,让他做什么都捉襟见肘。

他没办法交朋友,因为他要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以便为争取奖学金做准备。

他无法参加聚会,因为下课后他要去餐馆里打工,否则他付不了房租。

玛丽安成了玩转校园生活的成熟女性,而他始终陷在高中刚毕业的困顿中。

关于感情,过去的他纠结于他人的看法,现在的他却看明白了,根本不会有人在乎他到底和谁在一起。

角色的置换,世界的颠倒,在两人身上都有了长足的影响力。

玛丽安发现,自己虽然众星捧月,但内心却空虚不已;

而康奈尔则发现除了与玛丽安见面时能袒露心扉,其他时候他都是在玩角色扮演,假装快乐,假装融入,假装成别人。

两人又在一起了。

比起其他爱情剧对性只字不提,《普通人》在展现恋人的私人生活时,则把镜头交给了性。

玛丽安和康奈尔会在豪宅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激情四射的午后。

房间里,到处都是他们相拥而眠的痕迹。

这些镜头并非为了抓人眼球,而是给两人深入彼此的生命做铺垫。

作为恋人,两人将亲近和信任发挥到了极致。

性,或者更准确地说,肉体的亲近是需要勇气的,在恋人之间性更像是一座灯塔,一次次抵消彼此的隔阂。

可以说,是性为恋爱中的人创造了一个对话的空间,让他们可以问东问西而不用怕他人的眼光,让他们可以坦诚相待全面地了解对方。

换句话说,纯爱剧里总是排除性的存在,然而,性不是恋爱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吗?

至此,《普通人》拨开了青春剧的框架,进入了成人剧的范畴。


03


成人世界是难分黑白的,爱情更是众说纷纭,难辨其踪影。

争取奖学金那段时间,康奈尔压力爆棚,恰好又遇上餐馆裁员,玛丽安的豪宅是他唯一可行的落脚之地。

可还没等好好开口,两人误会愈深,又分开了。

康奈尔的新女友是他的同学。

玛丽安与喜欢性虐的摄影师在一起。

两个人的爱情、多少次交叉前行,好不容易有了交集又轻易放手,放手之后又藕断丝连。

但《普通人》并非唯爱论的肥皂剧,它一开始就把性放在最前头。

还没等你反应后果,便排山倒海一口气把两个主角的人生扔进了初入社会的困惑中。

有人可能会觉得,少年不经事,等他们人到中年了,困惑痛苦那都不是事。

然而,如果一切都要通过“时过境迁”来解决,人肯定会被拖垮的。

玛丽安的哥哥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吗?

高中时,他各种社交,各种玩儿,高中毕业后,寸步不离家乡。

每次妹妹从外头的花花世界回来,他都满肚子的嫉妒愤恨。

有评论说,《普通人》节奏很慢,一集半个小时,却像是看了一个小时的剧。

这正是导演为观众有意设置的时间感受。

整部剧集一共12集,除了前三集是在讲述高中生活,其余全是围着大学生活打转。

朋友、男友、聚会、宿醉、奖学金、打工赚钱等,应有尽有,你简直被围困得死死的。

可这种困境,又是无比真实:

无论你处在哪一个人生阶段,日子就是重复的,日复一日,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困境,都会让你焦虑不堪,想要解决困境去不断做出错误的选择。

康奈尔当初选择文学专业,邻居脱口而出,你是不是要当老师?

人们对文学专业的期待,只是回乡做老师。

上了大学,他尝试写作,却总是投稿不中。

交友失败、投稿失败、高中时期的辉煌渐行渐远。

未来似乎逐渐暗淡、崩塌,陷入压力之中,不知如何才能走出来。

这些都不是时间能解决得了的。

这些点点滴滴,平凡又炫目,总令人感动。

《普通人》说的就是这种时间之外的困顿。

人与人的相遇,困在狭义的爱情之中,从性进入,然后触碰到了爱,最终走在一起不再在乎别人眼光。

人与社会相遇,因性格缘故局限在了社交边缘,以性为突破口想要站稳脚跟,最终发现互相支持才是出路。

而最重要的,是人与自身的相遇。

《普通人》剧终集,康奈尔,这个不敢提意见,总是随大流的人,在拿到纽约的创意写作邀请后,居然决定不去了。

或许之后还会改变主意,但他已经学会主动了。

长大,从来不容易,但如果你能在跳出成长的怪圈的一瞬间长舒一口气,那就说明你真的长大了。

这种感觉,与第一次同恋人翻云覆雨一样,性感而令人战栗。

只用轻微触碰你就会知道,新的生活即将开始了,你从此将成为一个被爱着的幸运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