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 一段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坚守是最温暖的承诺。这些年,听过的歌,走过的路,都铭记在记忆深处,从未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日,阳光从窗户里洒进来,室内温暖如春。

坐阳台边,听着歌,透过玻璃,看行人在小区门口出出进进。

对面楼底下一侧草坪,被人们抄近道踩出一条小路,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裹得棉花糖一样,歪歪扭扭地往前蹦,隔着一定的高度和宽度,都能看到小孩后面年轻妈妈的紧张神情。

有片刻失神,从小到大,谁没被如此陪伴着走过!

记性太差,幼时,母亲怎么哄我睡觉,怎么教我走路,怎么教我吃饭,已全无映像。倒是有一帧画面,随着岁月的流失,反而越来越清晰。

那时大概九到十岁,有段时间,母亲带着大弟去外地走亲戚,留父亲、小弟和我在家。一到天黑,五岁的小弟总是闷闷不乐,虽然他嘴上不说,但是我知道,他想妈妈了,因为我也想。到底长姐如母,我坐门槛上,把弟弟揽在腿上轻轻拍,嘴里哼的,是母亲常唱的“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

当时觉得那画面没什么,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自己有了小孩后,才体会到,当时,是不自觉地模仿着母亲,以母亲日常的样子,哄着年幼的小弟。

有些人,有些爱,无需告白,无需誓言,润物于无形。

上中学后,和当老师的父亲同在一个学校。从家到学校要走一条小路,在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我和父亲无话不谈。我给他讲课堂上发生的事,和父亲比赛背诵新学的课文,背诵勾股定理……那条路,承载着我不切实际的梦想,承载着我们父女的亲情。

中考那年,父亲想当然地认为我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于是,为了减压,每天的回家路上,我们不再讨论学习,父亲教我打口哨。 是的,在九十年代,虽说不是惊世骇俗之举,但在整个校园里,会打口哨的女生也寥寥无几。 那时的我,神经大条,典型的中二,淑女啊形象啊都是浮云,高兴开心才是最要紧的。

天赋使然,很快,只要会哼哼两句的歌曲,我都能用口哨吹出来。 某天放学,没等到开例会的父亲,我独自走在小路上。前面走一女生,一头长发飘逸顺滑随风飞扬。人家那路走的,摇曳生姿傲娇不可方物,光是充满女神范的背影就看得我怒从心头起。 恶作剧的念头油然而生,“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从嘴里呼啸而出,女神听到身后的动静,娉婷的莲步有些许的紊乱,我更得劲了,口哨吹的那个卖力啊……

终于,女神忍不住了,回眸一撇百媚还未生,就发现跟在后面的是吊儿郎当的我。那画风的转变可想而知,面对我“就打个口哨而已,碍着你什么了吗”的痞子嘴脸,她狠狠地瞪了一眼,愤愤地加快步子,爆走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首先想到的是那女神失落哀怨愤恨的回眸一撇,以及患有中二症却又简单快乐无厘头的自己。

现在自认端庄稳重不少,很少再吹口哨,然而,每次无意识吹起口哨的时候,父亲温暖厚重的陪伴以及从未说出口的爱,就会悄然萦绕心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期的我们,都曾有过一个漂亮的笔记本,里面有一句一句用心誊抄的歌词,有整页整页用心排版的歌曲。那上面记录的,哪是歌词,分明是欲语还休的心事。

有人说,喜欢听某一首歌的时候,习惯反复循环到腻死,而这首反复循环的歌,不一定和爱情有关,但是,总会埋藏着一段亲情或者友情,埋藏着一些人,一些事。而这些歌,伴随我们走过人生阶段不同的路。

现在已步入而立之年,小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学时走的那条路,被拓宽硬化,两边齐刷刷修起了四层高的楼房,路旁边,建起了一个小广场。

夏天,常带小儿去广场里玩。

有次,在广场一边,有个身高不足1米的成年男子在卖唱。简单的音响设备,零零碎碎散落几张软妹子的空篮子,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他的歌,丝毫没有因为在卖唱或者反复重复而敷衍,一首《十一年》,唱的声情并茂,认真专注。不经意间,触动了被钢筋混凝土屏蔽已久的感动。

每有人上前给篮子里投钱,无论多少,他都谦逊地鞠一躬,再道声谢谢。瞬间觉得,那男子的绅士风度,甩隔壁跳华尔兹的男士几条大街。

有许多人被他感动,小气如我,也打发儿子举着5块钱投进了那个篮子里。我一再叮嘱儿子,当别人给自己道谢的时候,一定要说声不客气。那晚的儿子很开心,我想,他是第一次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吧。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像当年父母亲陪伴我一样陪伴他,让他明白,我们都该像那男子一样,拥有身处逆境而不自弃的勇气,拥有对事认真的品质以及对所有美好的执着向往。

多年下来,听了长长短短的歌,走了宽宽窄窄的路,现在仍旧喜欢沉溺在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里,因为某句歌词,或者某段旋律而反复循环听同一首歌。也正如每个为了生活而奔波不息的人,在一些人,一些事,一首歌的陪伴下,走完一段又一段的路,走过一年又一年的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