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团队,不忘初心

“陈总,今天下午一点有空吗?我可以请你来深圳开个会吗?我有一个非常棒的餐饮总监加入了团队,但是我的厨房总监军哥却是给人家脸色看,不肯配合接下来的工作。我想你过来培训一下,谈谈团队的合作问题。”

“好的。下午见。”

萧总原来是公司的营销总监,是一个年轻帅气非常有激情的一个人,他前年力排众议独立承包了公司下属一家水会的餐饮部,去年成功创立并运营了自己的品牌。

下午一点,因为处理突发事件我来不及吃中饭就赶到了深圳龙岗,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数不多总共五个人,大部分是第一个品牌的原班人马:萧总、我、烘焙总监刘总、中餐厅楼面罗经理、厨房总监军哥及新来的第二个餐饮品牌的运营戚总监。

萧总先开场,询问了新品牌旗舰店装修进度,在座几位各自近期的工作进度与规划,当问到军哥时,他敷衍的回答明显使现场气压低了几分。 萧总略顿一会后继续进行下月工作安排,最后话题一转讲到了他自己,讲他与在座各位最初的相识与相处,最后讲到说“我与陈总......”,忽然情绪失控落下眼泪,我猜他想起了前段时间与我的误会与争吵,然后他说了一句“我是温柔的硬汉。”就直接把现场交给了我。

看着桌旁几张熟悉的面孔,看着新来的个子小小的戚总,我微笑的问大家:知道我和萧总的关系吗?大家看着眼睛还红红的萧总,没出声,戚总的眼中充满好奇。

“我和萧总认识有五年了,是同事,也是好友。之前因工作的事发生过很多争执,有一次当着老板的面我还差点动手与萧总打架。有好几次萧总气得拉黑我微信,也有过几次一两个月不理我。但我们依然是最信任对方的朋友,在任何场所萧总都是竭力推荐我,赞赏我的能力;而我也一样,在任何人面前,我都是维护他的面子与立场,不说任何一句他的坏话。”

萧总的眼睛又红了。

“讲讲我对团队的理解吧:我觉得就象玩游戏组队一样,几个不同技能的人背靠背围在一起,各自将后背交给其它伙伴,一致向外发挥各自的长处。每个人都非常信任团队中的其它人,相信我的伙伴能弥补我的短处保护我的安全。”

看着大家,我继续微笑着说:“我觉得团队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一定要有一个领袖,比如《西游记》里的唐僧。他是凡人一枚,只会念经,但他有着坚定的信念,要去西天取经。我想,他在取经途中如果有了白龙马,当然好过他一个人,可以省点体力,走得更快些;如果有了孙悟空,当然很好,因为可以一路斩妖除魔避免自己被吃掉;如果有了猪八戒,当然不错,哄哄师傅开心,端茶倒水伺候下;有个沙僧虽然老实不太说话,但也是很好的脚力,可以挑行李。成功路上有三个徒弟相伴,当然最好。”

“但是,如果孙悟空想回花果山了,八戒想回高老庄了,沙僧要回流沙河了,白龙马要回东海了,唐僧也绝不会退缩,气馁或放弃,他一个人,会继续上路,一直向西,向西,再向西!因为他有坚定的信念,他要去到西天,取回真经。”

我顿了一下:“就好象萧总,他一直想建立自己的餐饮品牌,之前是有刘总、军哥、罗经理的加入与支持,大家一起创业很辛苦也很快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创立第二个品牌,有了业界资深的戚总加入,他是非常开心的。但运营两个品牌,就目前来说,其实人还嫌少了,还要培养和开发更多人才,所以在座的诸位,希望大家多多输出,把自己懂得东西教会给更多的人,因为到时开到几十家分店时,光凭你们几个,再能干也是忙不过来的。”

大家都没说话,看得出,军哥在沉思,因为他之前不愿把自己的核心部分教给他带的徒弟,所以只要他一休假或去到别的地方有事一天以上,两家餐厅的出品就会不稳定,出现一些问题。这样的局面,萧总如何放心把他调走去运营第三家、第四家餐厅。

而刘总呢,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长辈,他做事严谨,知识全面,对自己要求很高,也能吃苦耐劳。但有一点,对员工也是要求很高,所以烘焙坊运营一年多了,还没有招到一个他满意的店长或经理,上一个西点师傅走了以后,再也没有合适的人进来,服务员也是永远缺编。他只好一个人兼顾了所有的事情,整整一年才休了几天正常假期,头发白了好多,也更苍老了些。

罗经理,和萧总有着极为相似的优点,聪明反应快,理解力强,兴趣多样,会说会做会营销会管理,但有一个明显影响团队的弱点:某些事情上的拖延症超级严重。

“作为前两家餐厅的小股东,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我是希望大家的身体都是好好的,能有更多的精力去经营以后更多的店,而不是止于现在的两三家餐厅。大家当初选择加入是看中了萧总的人品与激情,能来这里是认同了萧总的梦想,也是大家本身的梦想:开遍广东甚至全国的餐饮知名连锁店。大家还记得吗?所以,刘总,你的越来越多的白头发,我好想去拔掉,又担心那样会让你秃头。”

刘总和大家都笑了。

“所以,刘总你要降低你的招聘要求,听话,我们只是一家几个人的小烘焙店,不要想100分的店长,70分的招进来,你可以慢慢带,服务员也一样。”

刘总笑着点头。

“罗经理和军哥也一样,要不断培养新的左右手。众人捧柴火焰高,你想爬得更快更高,是要更多能人来跟随你的。戚总,新来初到,相信你有很高的目标及梦想,但别学我当初那样拽,”我朝戚总使个鬼脸“当初拽得大家都几个月不跟我说话呢!萧总知道的。”“后来我研究了很多身家过亿的人,发现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会低调去尊重、学习别人的长处,然后再慢慢展现自己的长处,用个人魅力征服大家以后,说什么都有人听了,开展工作就顺利很多。”


团队中 互相认同 互相赞美 很重要

戚总也咧开嘴一笑,目光投向了萧总。萧总也回报了肯定与信任的眼光,然后看向我,眼中多了些欣赏。

接下来,我为罗经理做了一个心理催眠,在他喜欢的音乐中闭上眼,让他去发现自己拖延症的问题,并利用自己身边所喜爱的物品或人等资源去解决这个问题。

做完后我要求他睁眼时,他久久没有出声,我让他现场分享时他哭了,因为他选的三个资源竟然都是团队中的人。他以前总是对军哥及萧总各种抱怨与抗拒,今天通过看自己,他明白了初心,看向军哥的眼光充满了愧疚和爱。军哥也是眼中有泪,但他很快低头偷偷用手擦了眼角。

但愿今天过后,大家依然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位:工位是生产过程最基本的生产单元,在工位上安排人员、设备、原料工具进行生产装配。根据装配项目布置工位现场,安排...
    龙冬至阅读 1,303评论 5 3
  • 现在我们还年轻 想当初我们比现在更年轻。 那时我想知道自己的命运 于是去找活人 并问了他一个问题 一个关于呼吸的问...
    文森林木阅读 242评论 1 0
  • 我们一直在讲深入思考可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呢?我们深入思考的背后到底在追求一些什么?那我们思考的原因首先...
    自性如本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