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留学新时代

直面未来的自己

进入到新的一年,留学其实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随着留学生的人数逐年攀升,现在再谈留学这个话题,大家肯定会重新认知并审视留学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改变?

现在的留学与我当年的留学发生了哪些改变:

∙小留学生的人数大幅度提升,高中一毕业就到法国来留学,00后的留学生今年肯定会登录法国;
∙体验式的留学方式逐步取代淘金式的留学,留学的目的性以拓展视野,增加思维带宽,从全球化视野的角度更新认知的模式正在开启;
∙初到异国感觉到了一个未知世界的陌生感、不适应感转型到在海外重新构建自己的朋友圈,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建立更广泛的连接;
∙在出国前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接到当地房东、当地留学生、全面了解出国各项准备工作、信息的获取更为精准和对称;
∙海龟、海待等称呼被“地球人”所取代;
……

去年开始,很多要到欧洲旅行的朋友,在行前问我最多的是:

你能否给我们推荐一些当地人认为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以及餐馆,我们想体验更地道的法国本土化的特色,不想去那些地标拍游客照,那些西餐什么的,在国内几乎都有,我们会挑选一两家体验一下,国内的西餐、西点是否正宗?

旅行的格局以及口味较之一两年前,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来订酒店现在喜欢在民宿小住,自助游,玩深度、走主题、这些深度的旅行方式是我身边的朋友们所喜欢的方式,下载Google Translate 这样的app,让很多朋友在国外旅行基本没有太大障碍,不太需要太多的指导或帮助。

出国留学选择专业和学校的思维模式在不断更新:

∙传统型的思维模式是入伍式的思维模式:(加入一支军队,身体棒棒的,身高1米8,两只眼睛1.5,一个红章,就可以入伍。这叫有特定标准的挑选,很多公司组织都是这么打造出来的。因为它有标准,只要大学毕业或者硕士毕业,干过什么,在什么样的公司有几年以上经历、有什么样的工作经验,就可以加入我们公司)这个模式可以直接对标到国内的考试模式和传统企业的招聘模式。这种模式有标准,就是我考到多少分就可以进入到与分数对应的高校;在大学期间我通过了哪些考试,当过学生会主席,获得了哪些证书,毕业后我就可以进入到一些公司,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岗位,还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薪水,这辈子最向往的生活是:找份好工作、娶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模式;
∙现代型的思维模式是入伙式的思维模式:这也是国外知名高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物色合伙人,人家采用的是一种招聘的模式,招到我们认为可塑性更强,更有合作精神的学生到知名高校学习。这样的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标准就是这一家公司欠缺一种能力,我们需要一个合伙式的同事加入我们,补足这个能力,让我们在新分工探索的道路上补足它。

所谓的专业化的概念被逐步被淡化,当现在别人问你读什么专业的时候,你可以用很简洁的文字告诉不了解你学习的这个领域的人,你在国外学习了哪些内容,让人家很容易就知道你学过了什么,未来可能进入的行业有哪些,还可以进入到哪些与之相关的行业或领域。

显性的内容逐步被淡化,隐性的能力需要得到提升与补充:

显性知识:

专业知识

隐性知识:

∙批判性思考
∙交流沟通的能力
∙自我提升的能力

隐性的能力,需要在国外留学期间通过:

∙大量阅读原版书籍
∙深度的正确思考
∙不断地实践

以上三个维度进行体系性的提升,打破国与国之间的所谓差异化,打破专业间的壁垒,把自己鼓捣成一个在全球任何角落都可以生存和适应的地球人

正好在前两天看到一个留学生的留言:

一个不太全面的留言

其中关于海外留学代购和打工的话题,以及看待中法两国差异化的相关理解上也有偏差。在之前的为文章中我都有比较详细的阐述,图中的观点存在着一些不客观性:

关于代购的话题
代购话题的补充
关于留学打工的话题

上面三篇文章,是我的一些思考,能够做到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思考,比较难,需要在留学期间刻意练习。

很多体验最重要的是那种你必须亲自做一遍才能获取的知识

不带有某种情结或是不能从一个大的框架下思考问题,也非常难,理性思考这事需要长期磨炼,昨天的一个:

法国小伙钢蛋吐槽法国没有像微信支付的视频,被刷遍朋友圈

我今早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我对这个视频的一些观点,截图如下:

我对法国小伙视频的一些看法

新时代的留学是从原有的:

农耕型的留学模式到游牧型留学模式的转型

多元化格局和全球化视野的新型留学模式正在悄然形成,不再墨守成规,不再被所谓的专业所局限,更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更客观和理性的看待世界和所在留学国家的新认知是在新的留学时代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成功留学的定义不再是:

∙我拥有多少财富
∙我有钱就该任性

有钱其实不算成功,真正的成功一定是个人成长的成功:

∙20岁的时候有高手愿意带你;
∙30岁的时候有高手愿意用你;
∙40岁的时候真实的价值超越了真实的能力,你的成功的经验可以通过写作和演讲的形式,被复制若干份,是一个有光环和光谱的人;

新的一年开启了,新的留学时代也在开启,不断的反思与实践才能在留学这片新的战场上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我们在新的一年一起去体验这一路的风景。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