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写作指南:6个流程,轻松学会写作

图片来自豆瓣

我从小就喜欢看各种童话书,各种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市面上能找的到的童话书籍,我基本都看过,连带着喜欢看一些课外书籍。

你要问我:有没有想过写童话故事。那还真有,我也写过在初一的时候,为朋友写过,在日记本上写过。

记得当时的写作梦想就是成为小说家,成为作家。

问了问身边的朋友,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个文艺青年的小清新梦,曾经也想通过写作来养活自己。

为什么能坚持写的人寥寥无几呢?

“写都写不出来,再写下去也是浪费时间,干脆放弃好了”,这是我当时的写文章的时候发出的感慨。

但在阅读完《完全写作指南》后,我才明白不是我写不出来,也不是我头脑愚笨,而是从根本上我的方法就用错了,没有一个完整系统的写作流程。开始做投身于一个领域的时候,兴趣激情只是一时,最重要的方法,没有技巧的干劲是低效的假勤奋。

《完全写作指南》的作者是美国的劳拉布朗博士,拥有三十多年的写作辅导经验,曾在多家写作工坊及专家协会中担任写作顾问,为不同的机构设计写作培训计划,还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及美国爱纳大学开设文学写作课,现定居于纽约。

布朗博士说:“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不会写作的人,反而经常遇见被写作流程吓到的人”

若想写出组织得当,逻辑严密的稿件,你就需要知道并灵活运用6大写作流程即:明确目标,确定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内容,写初稿和修改。


6大写作流程具体方法如下:

明确你的写作目标

当你下笔的时候,你要随时明确知道你这次写作的目标是什么,你希望此次写作达到什么目的。

比如,你写求职信是为了HR了解你的信息,从而应聘你;你写新闻稿是为了提高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你在朋友生日的时候编辑祝福语,是为了表示你的祝福。

明确你的写作目标,可以帮助你在进行输出,逻辑清晰地进行下一步。

如果,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这个习惯,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养成在写作的时候,随时牢记你的写作目的。


图片来自花瓣

了解你的读者

你写作书评、新闻稿、菜单、博客除私人日记外,你所有的写作输出都是有读者的,你不是写出来自娱自乐的,你除了不公开作品外,你都是有特定的读者的。

所以,在写作前我们可以不用忙着下笔,反而应该停下来好好去沉思一下:这篇文章的读者是谁?她们是什么样的人?她们想看到什么样的信息?

如果这个问题你没有答案,你可以尝试角色转换,设身处地地思考,如果你是这篇文章的读者,你希望看到什么,你希望从这篇文章中学到什么。

站在读者的角度上,你需要明确两个问题:

信息

态度

信息:这篇文章能提供读者那些信息?他们能掌握多少?读者根据你提高的信息,能采取什么行动。

以我写的这篇书评为例,我为读者提高了解决写作难的问题,按流程也能轻松写出思维严谨、组织得当的文章,即6大流程。

6大流程就是我需要好好琢磨的信息,读者可以按照这个流程,也可以轻松写作。

态度:了解你的读者潜在态度也是成功关键,你为读者提供的信息,读者看完是表示赞同?抵触还是不以为然?

把信息和态度纳入考虑范围这类,能让你更加了解你的读者,你写出来的东西就更能被读者所赞同。


图片来自花瓣

头脑风暴

在你考虑好自己的目的和读者后,你就可以进行头脑风暴,头脑风暴顾名思义就是将你关于这个话题或内容的所有点子,只要你能想到的,全部囊括起来,以备写作之用。

进行头脑风暴的时候,下面一些规则让你将事情变得更简单。

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不要审查,不要评论。

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

合并改进你的点子。

我在进行头脑风暴的时候,脑子里面也有无数想法,以前我更多将注意力放在质量上而非数量上,“这个点子不够新颖”“这个点子不够题意”,这样下来的结果就是数量上质量也不高。

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在进行写作的时候,偶尔也会有灵光乍现或恍然显现的小片段,一定不要忽视,一定要尽可能记录下来,这或许能成为你在写作中最大的亮点,将它列入头脑风暴中。


图片来自花瓣


组织内容

组织文章的方法有很多种,最为关键的是我们以何种方式去组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章本身的类型,以及我们自己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以写书评为例:

开头:你需要破题,引题。你可以用历史事件、讲故事、数据、亲身体验、调查报告等方式呈现,这是为了引起读者兴趣。引题后,你需要用一句话将书的核心概况一下,接着可以介绍作者生平信息。

中间:你可以将正文主线找出来,并告知你的读者,你可以和读者讲一讲书中最精彩的部分,可以将内容用你自己的话说出来,如果将你摘抄读书笔记穿插起来,把引起你“共情”的部分联系自己实际,效果会更好。

结尾:可用一个总结升华主题。

这是我写书评的大致路线,也可因人而异。


图片来自花瓣

写初稿

写初稿,往往是我进行6大写作流程的第一步,我比较喜欢在写作中脑子中闪现的新想法,然后一边写一边头脑风暴。

在写初稿的时候,最忌讳的是一边写一边改,这会打断你脑海中闪现新的想法啊,也会限制你的写作思路。

最好的做法是,一直写下去,直到你实在写不下去,还是质疑自己在干什么的时候,停下来。


图片来自花瓣

修改

“你要允许自己有写不好的权利,总得大体上写完,才能开始修改”编剧拉里格尔巴特说。

没有开始系统学习写作流程的时候,我一度认为大文豪、大作家、畅销书牛人写作都是才思文涌,一遍就能写出外人称赞惊艳的作品。

但在这个世界很少会出现特别完美的初稿,你看到的已然发表的作品往往是作者经过无数次修改、重组的。

就像布朗博士所说:“修改并不意味着你写得不好,它只是写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

在进行修改就相当于你为你的作品不断地润色直到它达到你完美的程度,修改的范围也意义广泛,从校对、错别字、语法、思维逻辑,你想的到的不完美你都可以好好修改一遍。

作者建议:在你写完初稿以后,你可以休息一下,再进行修改。



图片来自花瓣

如果你是也是写作小白,也想通过写作进行知识输出,苦于找不到学习方法,无法做到采思文涌,强烈推荐进行这6大写作流程: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内容、修改。

关于这6大写作流程,它不是一个强制性的顺序,你不用死板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进行,它是一个转盘,操纵者是你。流程的优先秩序全取决于你,你想让转盘停在那个流程都可以,你想从哪里开始就可以从哪里开始。

最后建议一点,在你想通过写作进行输出,一定要记得方法只是方法,最重要的是你看到方法后,采取的行动。你说你没有写作灵感,写不出,那就继续写,就像李敖曾经说过:作家不能靠灵感写作,就像小姐不能靠性欲接客一样。写着,写着,你就有了。

P��^��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