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5大才思敏捷的诗人,曹植第一、他第二

在中国历史上,才高八斗、卓尔不群的大才子不计其数,其中曹子建、温庭筠、解缙、寇准、史青等人更是因为才思敏捷而青史留名、熠熠生辉。

5.五步成诗的史青

唐代有位叫史青的诗人曾自告奋勇上表对唐玄宗说:“子建七步成诗尚为迟涩,臣五步之内,可塞明昭”。唐玄宗见到史青的表书后十分称奇,当即下诏命史青进宫作诗。史青胸有成竹的进宫面圣。那天恰好是除夕,唐玄宗就以除夕、上元、竹火笼为题,命史青作诗。史青果然五步之内成诗一首,诗云(注:诗名《应诏赋得除夜》):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摧。

风光人不觉,已入后园梅。

唐玄宗听了之后非常高兴,大赞其才,并当即授以“左监内将军”之职。不过后来的史青却“泯然众人”了,历史上并无过多记载。

4.三步成诗的寇准

寇准是北宋权臣,著名的政治家﹑诗人,曾身居宰相之位,与白居易、张仁愿并称“渭南三贤”。寇准善诗能文,七绝尤有韵味,有《寇忠愍诗集》三卷传世。

据说寇准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小小年纪就会写诗,到十四岁的时候已经写出了不少优秀诗篇,十五岁时已经可以精习《春秋》了。

寇准七岁那年,家中宴请了一大堆宾客。酒过三巡之后,大家兴致都上来了,吵着吟诗作对。这时有人说了一句:“听说令郎善于作诗,何不让他来席间作上一首诗来助助酒兴呢?”(看来看孩子表演是从古至今的“优良传统”啊!)寇准的父亲一听,也不便推辞,就把寇准叫来了。

寇准虽然小小年纪,却不怯懦,毕恭毕敬地对宾客们说:“请出题吧!”客人们七嘴八舌的讨论,最后说:“这里离华山近,就以华山为题作一首诗吧!”小寇准开始迈步思索,才走了三步就吟道:“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注:诗名《咏华山》)。

宾客们大为惊奇,纷纷赞叹:“这孩子小小年纪居然可以三步成诗!神童啊神童啊!”

3.对答成诗的解缙

解缙与徐渭、杨慎一起被称为“明朝三大才子”,主持编纂了“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解缙小时候是个神童,小小年纪便展现了过人的资质——“5岁时,父教之书,应口成诵;7岁能述文,赋诗有老成语;10岁,日数诵千言,终身不忘;12岁,尽读《四书》、《五经》,贯穿其义理”。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解缙与哥哥解纶、妹夫黄金华同登进士第,时称“一门三进士”。解缙备受朱元璋和朱棣器重,最终官至内阁首辅。然而,古话说得好,“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解缙因为才华出众且好直言招致了不少人的忌惮,所以屡遭谗言,最终因为所谓的“无人臣礼”含冤下狱,后被埋入雪堆冻死,年仅四十七岁。

关于解缙的过人才华,我们可以通过朱棣的话以及朱棣刁难解缙的故事窥探一二。

朱棣曾说:“天下不可一日无我,我则不可一日少解缙”。明代学者焦竑更是盛赞“解缙之才,有类东方朔,然远见卓识,朔不及也。

虽然解缙最终因谗言而死,但他生前跟朱棣的君臣关系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融洽的。为了考验解缙的才思,朱棣曾多次刁难。

有一次解缙陪同朱棣在花园游玩,朱棣突然命解缙以鸡冠花作诗。解缙稍作思索便道:鸡冠本是胭脂染。没想到话刚说完朱棣就从身后取出了白鸡冠花,说:“不是胭脂红,是白的”。解缙见招拆招,当即吟道:今日为何淡淡妆?只因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却满头霜。

而在冯梦龙的《白话笑史》中还记载了朱棣和解缙之间的一次有趣的对话。

朱棣:你可知道昨天晚上宫中有喜事吗?你能否借此做一首诗呢?

解缙:君王昨夜降金龙

朱棣却说:是个女儿

解缙忙说:化作嫦娥下九重

朱棣又说:可惜已经死了

解缙又说:料是世间留不住

朱棣接着说:已经把她投到水里了

解缙对曰:翻身跳入水晶宫

朱棣两次刁难解缙,却没想到解缙都能对答如流,因此内心十分高兴。

2.八叉手而成韵的温庭筠

众所周知,晚唐著名诗人、“花间词派”鼻祖温庭筠有个外号叫“温八叉”。

温庭筠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是唐初宰相温彦博的后裔,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叉手(两手相拱)构思,凡八叉手而成八韵,因此被称为“温八叉”。后人因以“温八叉”或“手八叉”形容文思敏捷。

1.七步成诗的曹子建

曹植,字子建,与曹操、曹丕并称“三曹”,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集大成者,谢灵运曾说“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可见曹植才华出众。王士祯把曹植与李白、苏轼称之为汉魏以来二千年间诗家仅有的三位“仙才”。

《世说新语》曾记载:曹丕做了皇帝以后,想要迫害曹植,于是当众命令曹植在走七步路的短时间内做一首诗,如果做不成就杀头。曹植无奈,当即应声咏出了那首著名的《七步诗》。曹丕因此感到十分羞愧。

当然,与曹植、解缙、寇准、史青相比,温庭筠在诗才方面的敏捷才思似乎更为稳定——凡八叉手而成八韵,曹植、解缙、寇准、史青更像是“急才”、而且只是灵光乍现。不过,曹植曹子建毕竟才高八斗且有“仙才”之称,因此第一确实是当之无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