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最适合你的年度私人书单?

在亚马逊中国打开全部分类,会看到38个大型分类,每个大类中还会有若干个小类。

亚马逊分类

从如此庞大的书库中挑选一本眼下该读的书,无异于大海捞针。

有人会问,根据排行榜、各路书单、名人推荐读书靠谱吗?

不靠谱。

不是说别人推荐的书不好,而是未必适合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和阅读经历,读书的目的也不尽相同。

同样是去书本中寻找“如何学好英语”的答案,我们向不同人询问书单。

一个人可能会理解成你要提高的是英语口语

另一个人可能会理解成你要参加英语考试

再换一个人可能认为你是要移民或者出国旅行

当我们废了老大的力气,终于将我们的目的说明白的时候(事实上,这个过程已经浪费了许多沟通成本),他还是只会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给你一个他认为对的书单。

更好的办法是什么?

主动将书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类。

这篇文章提供的是最底层的分类方法。学习后,你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再逐一添加分支项。

虽然在这一步上麻烦了一点,但在做完之后你会发现它给你带来的无穷便利。

01

第一种分类:主食阅读

华侨作家郝明义在《越读者》中将阅读分为四种我们常见的食物类型,主食阅读是食物分类法的第一象限,又被成为“生存阅读”

为了方便理解,我对主食阅读有一个更具体的定义:“与生存发展紧密相关的书籍。”

以我个人为例。你可以一边听我的描述,一边想象如果我进行主题阅读应该读哪些书。

我1995年出生,从小在南北方辗转生存,北漂又上漂。

我毕业于二本大学新闻系。正式入职五个月后,我辞掉了月薪不菲的商业小说的写作工作,成为了一名自由小说作者。

我爱站在大城市的一角观察匆忙的人儿和车水马龙的街道。他或她或他,是谁,在做什么,从哪儿来,又往哪儿去。

辞职后,除了小说写作,我还在准备心理学研究生考试,为的是更深入地理解人物。

我是文科生,但从没学好过英语,语文也没拿过高分,只是对历史、哲学、心理和故事特别着迷。大四时,我的短篇小说作品《朋友圈八十天环游地球》被上影收购,后我又完成了三十万字的长篇小说《黑客密探》。

我曾经是演讲冠军,还可能是曾经全国年龄最小的游戏解说员。这两件事既相关又矛盾,一个是站在众人面前话,一个是躲在家里录音。

相比之下,我的性格更倾向于后者。每次演讲后,我都会感到一种喧哗之后的落寞。

所以你也大概猜得出,我是个宅男,平时几乎足不出户。

改变是从大学毕业的那个六月开始的。

我去了西藏,在拉萨看了电影《冈仁波齐》。因为忽然的向往,我在无准备的情况下徒步转了冈仁波齐山。其中最高的卓玛拉山口海拔5648米。

在那之后我就哪儿都可以去了。

我曾经有包括童年分离创伤、完美主义、拖延症在内的心理问题。通过学习心理学和社交实践,我成为了一个更真实与健康的人。

关键词:辞职、小说、写作、考研、心理问题

事实上,我新一年的主食阅读书单也就是上述对应的书籍。

辞职——投资理财、兼职需求技能

小说——如何创作小说、经典小说

写作——如何运营新媒体、如何健身

考研——心理学教科书、英语政治辅导书

心理问题——继续学习国内外心理学著作、社交方法

如何健身”的书籍会放在“写作”一栏,是因为长期伏案写作,无论是盆骨、腰腹还是颈椎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如果总结一下上述内容,你会发现我的主食阅读可能包含的分支项有:学习考试、个人专业、社会交际、身心健康、投资理财、其他赚钱技能。

你的主食阅读很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我建议你现在就拿出白纸列下属于你的书单。

除此之外,在这个时代,我们都可以将科学与科技的底层知识、经济学、金融学和心理学划入主食阅读。

因为互联网的崛起,这些领域再也不是顶层学者的实验室产物,更不是黑板上的公式和条例。

这些领域的底层知识和最新进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发展都息息相关。

02

第二种分类:美食阅读

美食阅读又被称为“思想阅读”

同样的,为了方便理解,我对美食阅读有一个更具体的定义:“与精神、灵魂和气质有关的书籍。”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经典小说对大部分人来说也许可以算作美食阅读,之所以对我来说是主食阅读,完全是因为我以写小说为事业。

这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个巨大的疑问。当主食和美食同时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到底先吃哪个?

近些年在时间管理领域,有个很火热的概念,叫紧急重要四象限——利用紧急和重要分别作为横纵坐标,画出了四个象限。

紧急重要四象限

我们在抉择读书的时候,不用这么麻烦,因为美食阅读本身就不急,急也没用。它的整个过程是润物细无声的。

一个吃不饱穿不暖,居无定所的人,我们硬是塞给他一本《社会契约论》或者《红楼梦》。

他什么反应?

他不拿去卖掉已经是很大的仁慈。

是的。以今天全世界的经济水平,特别是中国,我们周围的人可能已经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了。

但事实上,我们对基础物质的标准和要求也提高了不止一截。

到底提高了多少?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说回上文中的自我介绍。在介绍中,我提到了:哲学、历史和西藏。它们对于我来说就是美食阅读。

事实上,我从来不急着看它们,但我总会在案头或电子阅读器里放两三本有关于它们的书籍,因为我知道,它们对我的影响不止于皮肉。

如果让我粗略地写下自己的美食阅读分支项,我会这样列(依据我个人的喜好程度):

1.文学

2.电影

3.哲学

4.历史

5.摄像

6.音乐

7.美学

8.家居设计

9.木雕艺术

10.其他

你的美食阅读有什么呢?快列下来吧。

03

第三种分类:蔬果阅读

美食阅读又被称为“工具阅读”

为了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为它下了一个更具体的定义:“辅助主食与美食展现的工具书籍。”

以我相对擅长的演讲为例。

我在读大学本科的时候创办了演讲社,在为演讲刚入门的大学生做辅导的时候,很多同学会问我:“对演讲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通常的回答是:“内容。

后来我随着我听过的演讲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利用自媒体发生的时代,见了太多被淹没的声音后,我改变了自己看法。

我现在认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更重要。

换句话说,内容决定了你一篇演讲的质量。你是一个什么的人决定了你一生演讲的质量,更决定了别人是否值得花时间听你的演讲。

用一个公式来表达:

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表达的内容>你所掌握的展示方式和技巧

简洁版:

你是谁>内容>技巧

为什么要举这个例子呢?

我想说明的是,多数情况下影响“你是谁”和“表达内容”的书籍是主食阅读和美食阅读。蔬果阅读影响的是你展示的方式和技巧。

这不是一个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世界,这是一个偏执狂活的好的可能性大一些的世界。因为偏执狂本身就付出了更多。

好之前,先活下来。

谷歌公司的名言,我总是牢记在脑海里:“完成大于完美。”

如果让我粗略地写下自己的蔬果阅读分支项,我会这样列(依据我个人的喜好程度):

1.速读

2.演讲

3.视频制作

4.PPT制作

5.手绘

6.Adobe软件

补充:如果你能将某项蔬果阅读升级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做到该领域的前百分之十(互联网出现之后可能需要百分之一了),那么没什么不可以。

你的蔬果阅读有什么呢?快写下来吧。

04

第四种分类:甜点阅读

甜点阅读又被称为“休闲阅读”。

针对休闲阅读,我个人需要特别自省的是,我读这类书籍几乎为零,这也这导致我的阅读生活中少了很多乐趣。

实话实说,食物阅读法是按照重要性排列的,但对甜点阅读确实有些不公平。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很大的一个目标是——追求乐趣。

如果让我粗略地写下自己希望的休闲阅读分支项,我会这样列(依据我个人的喜好程度):

1.烹饪

2.旅行

3.美职篮

4.育儿

5.励志

6.时尚 

7.娱乐八卦

如果你偏爱某一种休闲阅读,只管大胆地去阅读吧。

看着街边玩耍的孩子,我们就会想起——重要的事总有为乐趣让步的时候。

你的甜点阅读书单是什么呢?快列下来吧。

05

总结一下

这篇文章我们讲了阅读的四种分类。

包括:主食阅读、美食阅读、蔬果阅读、甜点阅读。

主食阅读:与生存发展紧密相关的书籍。

美食阅读:与精神、灵魂和气质有关的书籍。

蔬果阅读:辅助主食与美食展现的工具书籍。

甜点阅读:用于享受休闲乐趣的书籍

阅读的四种分类结合阅读的四个层次,我们可以得出下表:

经纬线阅读

在学习完前两课后,(第一课:阅读的四个层次)我们的手上应该已经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书单。但是面对长长的书单,我们具体有哪些阅读方法呢?

快速阅读是一种高效的工具。但是好像我们都不太相信它。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对快速阅读都有着深深的误解。如果我告诉你,很多情况下,快速阅读才是让你理解的更快、记住更多的方式,你相信吗?

具体内容我们第三课再讲。

课后思考:

1.你对快速阅读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2.请你结合自己的食物阅读书单,动手写一份这堂课的总结,留言在下方,我们一起讨论。

课程预告:

第三堂,快速阅读的本质

前课回顾:

1.简书:为什么读了很多书,关键时刻一本也用不上?

树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