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南路

题记: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白岩松《痛并快乐着》 ​

还差17天,来这个公司就满一年了。只是,在这个17天之前,终究要和它说声再见了。

办完离职的那一刻,无视负责人一脸阴沉的表情,拿着离职证明,若无其事回办公室收拾自己的东西。这一次,没有留恋,因为它自己Game over 了,该曲终人散的时候,还需要什么前奏。

办公室的氛围和往常也不太一样,“七仙女和两个爷爷”(一个部门七位女性,两位男性,当时建部门群时,女生都认为自己是仙女,而那两位异性坚持认为我们应该是葫芦娃,都不肯让步,最后就叫了这个名字),已经安静地看不到一条新消息提醒,连之前一个个嚷嚷的散伙饭,也没有人开这个口。“一个爷爷”春节前就离职了,另外“一个爷爷”和一个“仙女”下周一去同一个新公司报到,昨天一个“仙女”已经离职,加上我,离开的第五个人。忽然明白为什么没人开口说散伙饭的事,吃完那一顿,也许以后就真散了。

人总说,距离再远,有心就能相见。其实,很多时候,就算在同一座城市里,你也未必能见几次。人和人之间,一旦没有了共同的生活工作领域,交集必定越来越少,少到后来,就算咫尺,也是天涯。所以,没有人,会先去提告别这件事。

在这个公司几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应该算很幸运,先是人事经理并没有介意我当时的专业和就职的岗位不匹配,从而让我有机会做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再又是幸运的“混迹”在一群90后的部门里,没有心机,没有心计的耿直girls和耿直boys。上班不用勾心斗角,简直是职场的一大幸运。这个群里的人,爱吃(聚餐n多次,各种理由的聚餐,也正是因为聚餐,才了解大淮安有哪些好吃的地方),爱逛(一起逛过n多次街),爱看电影(这一年看的电影,基本都是和同事一起),爱八卦(基本上一起八卦过每个仙女和爷爷的爱豆),爱分享(同款指甲油,同款防晒衣,同款纹身贴……)钱钟书老先生曾说:鸡鸭多的地方,粪多;女人多的地方,话多。一点都不错!庆幸的是,这个话多的地方并没有过内讧,为有这种运气,感到幸福。

工作,很多时候让你觉得疲惫不堪的并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你要处理的人际关系和那些情绪。这个世上,你少一个要应付的对象,前行的脚步就要多一份轻松。

唯一有些伤感和难过的是那个海拔175的94年妹纸,被车撞了,做完开颅手术,还在ICU,据说三个后可能还有第二次的修补手术……

公司的那盆发财树还在那里,依旧郁郁葱葱,妹纸,希望你能早日康复,下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还和从前一样,看到我不停吃东西,就嚷嚷,“还有没有天理了,她天天吃,还瘦的和排骨一样。我喝点水都呼呼长肉”……妹纸,很是想你……

无意想起古龙曾写过的一首诗:世事难免沧桑,人生难免悲凉,珍视生命过程,莫问归途何往。

……

这一年,每天必经一条路:北京南路。在淮安,你能看到我国大多数城市:北京路,上海路,西安路,深圳路,南昌路,承德路,威海路,银川路……当然,不说你也知道,就像上海的南京路和南京的湖南路一样,谁和谁都没半毛钱关系。只是,莫名的喜欢这条路:北京南路。尤其是过了清浦大桥以后,道路宽阔,行人车辆较少,绿化也很好,一直都非常干净。尤其是春夏秋,基本每个季节都有花香,尤其桃花盛开的时候,一路缤纷,如同一片香雪海。刚上班的时候,一个人加班到八点多,下班回家的时候,在秋风里瑟瑟发抖的骑着车,马路上老远也看不到个人,自己只好大声唱歌给自己壮胆。冬天的早晨,被人家直接撞到绿化带里,半天爬不起来,然后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一瘸一拐推着车到公司。夏季的雨天,雨大到骑车睁不开眼,半路又车爆胎,骑着前轮正常,后轮乱蹦的电动车,挪到修车铺子……北京南路,有着我太多的喜怒哀乐,听过我太多的傻笑,也见过我默不出声的眼泪……

一个人做了很多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之后,一边庆幸独立,一边感到孤单。这些庆幸和孤单,路,都知道。

从办公室离开的时候,有些遗憾的感觉,想过很多次离开的场景,我会去拥抱他们每一个人。但真正走的时候,只在微信上给每个人留了一下言,没有拥抱,只有微笑。

所以,这一次的再见,不仅仅是人,还有那条我每天必经的道路。这一次,都要轻轻说一声:再见。

人,有的时候,需要一种仪式感,对吗?哪怕是分别,也应该是好好分别。画一个句号,不管是否圆满,都告诉自己,结束了,就结束了。好的留存,不好的封印。前面,还有路要继续走。

或许,我们能感知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单薄、无知和不知所谓的轻傲,也知道翻天覆地、浴火重生从来不是一段鸡汤一瞬间的自省就能做到,而是要经过漫长人生的磨砺与挣扎。一切过往,都是序章。

再见,北京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不见面 不说话 不发信息 心里总会留个位置 安安稳稳的放着她们 时间过去 无关乎喜不喜欢 总会很习惯的想起 然...
    特别傻的久阅读 719评论 4 8
  • Areyouhere阅读 241评论 0 0
  • 此时开始,恩里克四世就把伊莎贝拉的婚事当成他政治游戏的棋子,根据利益的需要前后分别许配给不同的人,此时的伊莎贝拉非...
    ucudrrad阅读 444评论 0 0
  • 那天,有几位同学一起见过老师,可老同学还是很有兴趣的组织在下月初聚会,说是老师不在场可放肆些,呵呵,不管如何的年长...
    用心生活用字记录阅读 235评论 2 3
  • 2017年5月14日觉察日记1 早上,哥哥追妹妹,妹妹开心得撒欢跑,但是每到哥哥追到想抱她时,她就开始委屈地...
    德爱源妙爱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