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第六章 天山秘径04 瓜瓤内的天山

瓜瓤里的天山

04 瓜瓤内的天山

天方蒙蒙亮,山坳里啾啾喳喳的鸟鸣声已不绝于耳。山的这一面,荫木繁盛。

李天水却是被人拍醒的。又是杜巨源。

醒转时,他发现自己裹了条毛毯睡在草料上。

他费了一会儿工夫方想起毛毯是米娜昨夜临走时留给他的,不由撑起手肘坐了起来。

杜巨源只瞥了一眼那毛毯子,全未在意,关切道:“怎不过来睡?”

“草堆子里暖和。”

“去荫房吧,有事要说。”

“什么事?”李天水将毛毯子递了过去。

“天山秘径,我们要走的路。”

荫房里摆满了梯状木架子,架子上挂满了各色的葡萄串,淡淡的曦光自孔洞中透入,打在饱满的葡萄果实上,也打在了架子间临时搁置的六七条横木板上。

昨夜“商队”诸人便是在这些木板上入睡,此刻躺在木板上的人早已起身,只有一块板子上,却躺了半个甜瓜。

两尺多长的大甜瓜,已被对半切开,瓜瓤金黄泛白,一看便是千里挑一的好瓜。

李天水甫一看到这半颗甜瓜的瓜瓤,却深吸了一口气。

围着瓜皮,一大片瓤肉已被挖去,只中央隆起。自瓜蔓至瓜尾,横贯出一列,那瓤肉被刻琢得起伏错落,连绵不绝,似是山峦;山峦下的瓤肉被仔细地抠挖出一道道瓤沟子,汁液流于其间,似是山谷间流淌的溪水;溪水与谷地中还会通出一条条被刻意以指尖压平的瓤道,有些通向山顶,有些错向四方,有些则潜于山峦间穿行,绝类可通行人马的山径。

瓤中主脉自瓜蔓处乃是向瓜皮上方斜斜延展出,至七分处岔开一条余脉,向斜下方错出,约有主脉三分长。渐近瓤中,瓤肉渐白,不少山峦顶部便呈白色,恰似雪顶。

“天山?!”凝视了一会儿,李天水忽然抬头,看向木板对面的康居延。

“哈哈。”康居延快活地大声笑了。李天水忆起昨夜阿罗撼说过的话,“康居延在干活”,莫非便是将这瓜中瓤肉雕琢成天山地形?

即便是手艺精熟的老匠人,这活儿至少也将费上一宿工夫。

康居延脸上却丝毫看不出倦意,两只眼睛熠熠发亮,却已收住了笑,指着瓤肉对王玄策道:“昨夜刻得粗糙,只是粗具其形,不过大体亦能看出来了。”

王玄策又盯了那瓤肉多时,方叹道:“久闻西域多奇人,却只这趟西行,得遇康兄沙雅公这般人物,无论如何,亦算不虚此行。”

“王公过誉,王公才是这沙漠雪山间真正的传奇,”康居延又是一笑,神色即刻凝肃下来,“只因那条道藏得极深,若是你等按手绘图纸寻路,极易迷失于天山内的千壑万谷中,那便是九死一生了。”

“我听闻,天山中的山口谷道内,藏着不少可怕的盗匪?”杜巨源皱眉道。

“岂止盗匪,许多北面草原上溃败下来的各部突厥武士,便藏入了天山深处,甚至还有些不为人所知的神秘力量。比如,西州的老人都知道,在天山的一条大峡谷内,藏着魔鬼,”说至此,康居延忽然压低了嗓音,众人皆是目光一跳,“不过,每年仍都有不少商队冒险走入天山走捷径,却多半再未走出来。”

荫房内一时静得有些沉闷,半晌,杜巨源开了口,“可是因为这些‘商队’,皆未自‘天山达坂’的这条路走?”

康居延看着他点点头,“天山秘径,只有一条道能走出去。”

“这条秘径,能省下多少时日?”王玄策蹙眉道。

“交河在此处,”康居延指着距瓜蔓两分的瓤中主脉山脚下,“龟兹在此处,”他移向主脉余脉分岔口的山脚下,“你们若走天山南道的大路,纵使骑了最好的马,亦须七八日工夫。”

“若是走天山秘径呢?”

“最快三日可至龟兹,且无须夜行山路。若要夜行于天山深处,只有祈求阿胡拉护佑了。”

王玄策与杜巨源互望了一眼,又向不远处静立的智弘看了一眼,缓缓道:“这条路究竟如何走,还请居延兄明示。”

康居延微笑着自对襟内摸出一个小木瓶,拔出木塞子,随着瓶口倾斜,一道黑雾自瓶内倾出,随着他的手,慢慢沿着主脉,自“交河”洒向“龟兹”,片刻后,主脉间便现出一条弯弯折折、时断时续又不绝如缕的黑带子,却是由粉末一气洒成。

这黑色粉末似还带着股催人食欲的异香。杜巨源瞪大了眼睛,“这是?”

“孜然粉。”康居延微微一笑。

“我想起来了,这便是你烤肉上的香味,”杜巨源眼眸一转,又道,“这孜然香若能没入瓜瓤中,鼻子好的,或许还能闻着瓜瓤想起路径。”杜巨源笑着看了眼李天水。

“用不上鼻子,”李天水平淡道,“我已经记住了。”

“小僧亦已记住了。”另一侧的智弘亦微笑道。

“哦?如此说来,我们无须将这颗大好甜瓜带走了。”杜巨源哈哈一笑。

“杜兄玩笑了,略一倾斜颠簸,这瓤中山脉恐怕便将不复存在。”康居延亦笑了。

王玄策始终凝紧眉头盯着那瓤肉,听智弘如此说,方缓了颊,抬眼看向康居延,道:“夤夜烦扰,康兄这一臂之力,王某绝不会忘!”他用力拱了拱手。

“王公不必如此。沙雅说过,你们不仅是他的朋友,亦是公主的朋友,波斯的朋友,与阿胡拉的朋友”,康居延一笑,唇须微微翘起,“我为阿胡拉的朋友做事,便是帮助我自己。把那些干果子与馕饼带上吧,玉族姆与给拉丝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你们会用得上的,我的朋友们。”

王玄策的面上少见地浮起了笑容,他略略躬身,道:“既如此,王某便不多礼,”又看了看康居延,道:“居延兄仍有话说?”

“听闻天山深处有几处驿站,却不知真伪。据说是教中为特殊的秘密商团而设。此是教中之秘,我亦不知所在。只一处私驿,立于从此地入‘天山达坂’的通道上,似是依百年前的烽铺改建,不过近年来,大路上甚是安稳,鲜有人自天山脚下走,那处私驿已很少听人说起。”

王玄策听着,面色又沉凝下来,康居延又道:“帐篷、食水、马料,‘商队’可已备妥?”

王玄策点点头。

“我的朋友,上路吧,不要担忧,我会为你们祈求,阿胡拉的护佑。”康居延拍了拍王玄策的肩背,快活地大声道。

说话间,荫房的木门开了。两个黑而秀美的姑娘,连同阳光一齐跃入房内,各自背了一个五彩的布囊。

“啊!是她们来了,带来了全交河最美味的干果子。”康居延快活道,“那位波斯健儿,已经准备好了么?”

“他已经去山那边等着了。”爱笑的玉族姆,欢快得像个鸟儿。

“我将马牵出来。”李天水向王玄策与康居延拱了拱手,转身方行出两步,却听康居延在身后笑道:“马厩里原有两匹,已驯熟了,今晨始终跟着那匹枣红马遛圈,不如你牵走了吧。我们三人不骑马,你们在天山里头必用得上。”

李天水并不虚礼,转身拱手一笑:“好。”却见杜巨源两步行至康居延身侧,躬身道:“康兄之慷慨热肠,绝非一般商贾所能及。”

康居延便欲躬身扶肩,忽觉两根手指被轻轻捏住,他略吃一惊,抬头一瞥,却见杜巨源微笑着松开了手指。两根肥白的手指上,印了两圈浅而清晰的箍痕。

康居延目中闪过一道凌厉的光,杜巨源的手却已收了回去。一碰一收迅速自然,便连王玄策亦未留意。

李天水更是目不斜视向门外行去,方至门口,却见那两个少女正看着他捂着嘴笑,不由停步咧嘴道:“我头上生出羊角了么?”

“你头上生出了那么多辫子,”那玉族姆已笑弯了腰,“你是汉人,又非突厥,在我们这里,只有跳舞的女子才会有辫子。”

李天水不知怎地亦觉得很好笑,却强忍住道:“你们明明是人,又非果子,却为何一个叫葡萄,一个叫樱桃?”

“玉族姆”与“给拉丝”恰是“葡萄”与“樱桃”之意,尖下巴的给拉丝更安静些,此时亦“咯咯咯”地笑出声,目光却在闪烁,一会儿止住了笑,看着李天水道:“我们,或许,会再见。”

李天水亦是一笑,便转身走向门外的晨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