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英语教学应该重视什么?

内容摘要:

从教师教育背景的构成、学生优势和需求差异、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管理的缺失、教学素材的陈旧、语言认知的不足等角度分析对当下英语教学,探讨新时期英语教师应具备的内功。

阅读、转发理由:

错误的认知导致错误的教学,错误的教学导致失落的一代英语学习者,错误还要继续被重复吗?

温馨提示:

纯干货,长文,五千字。

一、 英语是什么?

1 英语演化史承载在人类发展历史之上

从英语的发展历史上看,很多民族和国家上作出过贡献,包括古罗马的凯撒,安格鲁撒克逊民族、法国人都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粗浅了解可以看看网易公开课上的《英国公开大学:10分钟英语史》,深入了解可以读英语发展历史。

可是不管从古英语还是到现代英语,不管是从KJV版本的圣经还是到NIV版本圣经,英语的发展总也离不开捯饬英语的那帮人。

2 英语是一种语言符号

作为人对自己意念世界的表达方式,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我们借用不同的符号来诠释着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群体性的语言表达就构成了文化。

基于表达形式的不同,又诞生了书面符号和语音符号,书面符号就是文字,语音符号就是口语,所以在我看来语言纯粹性的定义就是表达人意念世界的符号。

3 英语承载着西方文明

从“语言是符号”的角度来看,全世界的语言本质上没啥太大差别,可能是因为全世界的人也没啥太大差别。英语吗,就是被捣鼓英语这帮人给生生造出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你加一点咖喱,我加一点芥末,就搅合出现在全世界最流行的语言。

为何英语会畅销全世界?

答案就是西方文明的长盛不衰的驱动,现代西方文明在科技、文化、艺术、影视、经济很多方面都独占鳌头。在近代互联网、全球交通的推动下,地球村的诞生也在应用层面上强力推动英语的普及。

4 英语的个性化

在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能进入我们每个人大脑中、留存在我们记忆宝库中的颗粒是不同的。

看到“girl”这个单词,或许你想到的是儿时跟你牵手的邻家姑娘,或许是懵懂时期让你念念不忘的邻桌,或许是结束你处男日子的第一任女友。

正是这些在你记忆深处能唤起你一份感动的内容,一片片构成了记忆的主体,起码你不能说我们每个人大脑的生理结构是相同的。

生物基因的不同,孕育了不同的大脑神经结构,吸纳了不同的知识和信息,构建了不同的记忆体系,存储着不同的记忆。

不同的记忆支撑了英语学习的知识基础。

二、英语教师教育背景的单一

1 现任教师的教育背景

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培训学校,英语老师的招聘总是包含一条“英语专业”毕业。

可能多数的招聘者存在想当然,想当然的以为来自这些专业的学生约等于未来优良的英语老师,可是这个假设靠谱吗?

先看看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

英语专业课程设置

不难发现多是从文学的角度进行的教学,同时高考招生的时候,英语专业也多是招收文科学生。

再看看我所知道的社会上一些知名的英语老师,有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专业的夏鹏,有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专业的艾力,有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晨,他们的教育背景的共性就是主修英语文学方向。

时间的机会成本就是同一分钟,你做了A事情,你就无法去尝试B事情。

从英语老师的教育背景上来讲,在英语文学造诣上要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固然可以一方面满足本人的知识渴求和自我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加深对这个领域的认识。

不过同时也失去了从其他专业、其他领域去看待英语的机会,不知有没有人用生物学入门课程来给生物系的学生教英语的英语教师,甚至还有人给这种专业性质的英语起了一个漂亮的名字:“专业英语”。

不知道美国人是不是也有“专业汉语”?

难道从英文文学角度来教英语就是不专业的吗?

2 呼唤多样化知识背景的英语教师

语言既然是一种符号,承载符号的载体就可以各种各样。

只要能完成英语教学的效果,让学习者实现语言基本能力的提升和实现,在词汇、发音、语法方面达到可应用目标,就可以算作教学成功。

来自其他教育背景的英语老师应该更被推崇,因为他们可以实现形式与内容双重价值。

假如一个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人担任英语老师,直接使用《C语言编程实战》这种课程来给大家上英语课,结合学生们已经具备的C语言知识,起码可以克服学生对于语言表达背景知识缺失的问题,还能起到对专业知识辅助实践的作用。

各位公共英语老师们,请问现在有多少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对你的课兴趣盎然?

各位理工男、IT女们,你们是不是又在上英语课的时候玩手机了?

韶华易逝,岁月如梭,浪费的会在未来付出代价的。

干巴巴的课程内容让学生浑然无趣,上课老师是应该对宝贵的学生时光富有责任的。

所以各位人文类背景出身的英语老师们,咱们就把对咱课程内容感兴趣的学生教好就可以了,不必把自己的课程搞得放之四海而皆准。

也许有人又会提到从来没有听过用“专业”方向的内容上的英语课,我也没有听过这种英语课。

不过我听过哈佛大学的那门很流行的《幸福心理学》公开课,虽然这是一门心理学课程,可是我就是把中文字幕遮挡,听了四十天,每天四个小时,直接成为我学好英语的契机。

内容为王的课程能催生更有价值的学习

三、学生优势和需求的差异

1 探索优势的起源

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彼得德鲁克的一篇《Managing oneself》对我触动很大。

一个享誉世界的管理学大师竟然也关注这种小人物话题?这是我阅读此文此前的疑问。

不过既然能刊载于哈佛商业评论上,编辑肯定认为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作者在文首就提到:

It's up to you to carve out your place, to know when to change course, and to keep yourself engaged and productive during a work life that may span some 50 years. To do those things well, you'll need to cultivate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yourself-not only what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 are but also how you learn, how you work with others, what your valuse are ,and where you can make the greatest contribution. Because only when you operate from strengths can you achieve truce excellence.

-Peter F. Drucker "Managing oneself"

在文章后面的部分他分享如何确认自己的Strengths,不过那种方法历时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几年,急性子的我肯定等不到。

有没有什么工具能测量人的strengths?

2 优势识别器-人人天生有别

机缘巧合之下,我参加了基于心理测量技术的人力资源培训,第一次系统的接触了优势识别理论,原来美国盖洛普公司早在上个世纪就认识到人与人的天赋差异。

这个公司通过实地调查、采访的方法,获取了几十万的数据后,对所有人的天赋进行了分类,归结出了三十四个才干,分成了执行、影响、思维、关系四类。

爆一下本人当时参加培训时测评的结果:


优势测评结果

题外话:

这个测评结果只是取了前六个才干,其实我在现实中发挥作用肯定不止这六个,以后再撰文来阐述,看此文的开发此测评的工程师们要讨论一下为何非要显示六个才干呢?

艾力老师在他的著作《你一年的8740个小时》中提到过盖洛普优势识别,只是粗略的提到过,没有深究。

捧着测评结果,疑惑顿生,我怎么会有这么多思维才干呢?在学完课程后,我终于懂了为何我一天不读书就跟不吃饭一样难受,原来有天生知识饥渴症。

更重要的是我懂得了别人,人与人真的天生有别!

不管是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兴趣喜好、价值需求、自我实现都各有取向,所以才有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学生,才有患懒癌的学生,真得不能去责怪他们。

在学习前面提到的《幸福心理学》的时候,Tale老师提到了一个“Virtue of character" 心理测量工具,这是美国积极心理学创始人Martin Seligman、《Mindset》作者Carol Deweck等人一起研发的线上免费测量工具,详见http://www.viacharacter.org/www/ ,这个测评的结果显示的是十个性格优势。

Martin Seligman与Christopher Peterson二人,在合著的《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前言中也明确致谢了盖洛普公司,对他们在优势识别研究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给予了肯定。

当我观察了更多的学习者之后,我发现:

不要去抱怨学习者不能坚持,去看看你的课程能不能让他们坚持?

不要去抱怨学习者没有动力,去看看你的课程是不是让他们过载了?

不要去抱怨学习者,去看看你是不是真得懂学习者的知识吸收方式、学习节奏、学习兴趣点、喜欢独自学习还是小组学习。

就像现在培训学校从来不会公开充当培训和教学分母的学员,他们自以为自己的课程就是最有效的,就是最好的。

他们无法解释为何同样的课程,不同的学员学习效果为何千差万别,只因他们真得不懂自己的学生,甚至都不愿去懂。摆几个所谓明星学员作为幌子,招揽下一波顾客。

2 学生需求差异

喜欢文学的英语教师很倾向于给学生介绍诗歌、英语文学经典著作,在他们眼中这都是人类文化的瑰宝。

瑰宝是不是人人都需要呢?

人类的瑰宝只有文学著作吗?难道数学、物理学、艺术、汽车这些就不算人类的瑰宝了吗?

我也实在搞不清人类瑰宝该怎么定义,反正能在人类历史长久不衰的就算一个吧,或许马桶也算一号(坏坏的笑)。

去年跟一个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聊天,英语四级他已经是三战全军覆没,后来不得不去花几千块钱报辅导班,我问他喜欢上英语课吗?

他用惊恐地表情看着我,直摇头。

后来我从他的同学中得知,他已很久没有踏入英语课堂了,虽然他在电路设计、机器人大赛中表现突出,但也未能阻挡他成为一个英语学习失败者。

我不知道英语会在他心中留下怎样的痛,今年他毕业去了海信做生产工程师,期望将来他能从自己喜欢的电路设计方向去突破英语,因为那些玩意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会讲英语家伙的手里。

学习西方的各种技术、知识、文化、思维是学习者的内容要求,去满足他们!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搞懂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了解西方哲学论。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会吟诗作赋。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主动跟学习者沟通,去读懂他们。

四、教学管理的缺失

1 学习的过程是什么?

如果从能力导向的学习结果出发,学习者从输入知识到输出知识要经历多个环节。

根据Stephen Karashen 提出的二语习得论,窄输入、足量输入、兴趣输入、进阶输入都是在输入阶段的重要原则。

外语学习的沉默期、输出倒逼输入、学习节奏、学习能力差异都会影响能力实现过程的所需时间、精力。

学习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老朋友,那就是犯错,犯错是达标的必经过程。

反观现在的教学,老师讲完课,学习、吸收、消化的责任更多落在了学生自己身上。

学生却又对如何分组学习、如何互动之类的学习管理模式知之甚少,何谈让他们能自己实现这个过程呢?

2 教学管理重要性将超过教课

能力的产生不仅需要犯错,还要重复。

在今年参与、组织英文演讲俱乐部的过程中,我们一个20多人的小组,设计出了近10个不同功能的学习小组,参与者都要对小组做出贡献,用各种活动帮助参与者学会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即实现了知识教育,还实现了人格教育。

以实践、实践再实践,从每次实践中总结、在每次实践中互动、在每次实践中互助,发挥团队的力量,以学习者为中心,培训和授课仅起到补充知识、解答疑问。

这个20多人小组的成员有来自华尔街、沃尔得之类的所谓优秀英文培训机构的学员,在那里他们花费动辄过万。

在我们这样一个非盈利机构中,一年的经济投入是一千。

可是他们都说在演讲俱乐部的进步太多了。

未来以学生学习过程为关注点,以学生实现学习为结果,以学生为核心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设计应该被提到最高地位。

这就是手机应用“英语流利说”在运营上的强悍之处。

五、教学素材陈旧

1 英语的时代性

翻看一下我们现在学生手中的英语学习素材,请问都是那一年出版的?

编写一本教材,编者门耗时耗力,却还常常不讨好,为什么?

记得我在学汇编语言的时候,网上多人推荐一个叫“王爽”的老师编写的《汇编语言》教材。

全书一共两百多页,从头到尾作者编写一气呵成。

每一节都自成模块,各个模块前后关联,王爽老师充分考虑学习者的需求,删繁就简、鞭辟入里,奉行少就是多的原则,读来甚是过瘾,这本书就成为了我以后选择教材的依据。

对比我们大学的精读课本,每个章节的确自成体系,可是全书在内容上联系甚少,更别说故事整体性了,趣味性上更是味同嚼蜡。

编者常常自说自话,把读者扔到九霄云外,试问如果让学生自由选择,他们会选择这样的教材吗?

一边是老师们精心编写的教材,一边是学习者们推崇备至的美剧、电影。

英语教师们该如何抉择?

2 时代的壳,英语的肉

既然学习者喜欢当下流行的东西,教学者们可以不可以借壳上课呢?

利用IT技术的发展,借助语言学知识的积累,精选美剧、电影作为教学素材,精选公开课为内容素材,在内容中融入形式的升华,学习的效果应该会更好吧。

如同我在“这样背单词,爽”一文提到的一样,把视频加工成学习素材,应该是每个教师要跟进的技能。

经典的还是经典,合适的才有效。

写在最后:

英语教学走到今天,要主动跟进和创新。

站在什么样的视角和高度去看待教学,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效果产生。

科技的快速发展,文化的互通有无都会影响英语教学的抉择。

从学生出发,适应时代,注重过程,尊重差异都应该成为未来英语教学的关注点。

善于激发兴趣,体现内容价值,利用智能手机和线上学习都应该成为匹配时下的教学设计、研发、管理的需求。

英语教学也不应该定位成培养文学写作高手,满足多数人英语应用需求,抽取多数人的学习方式,总结多数人的兴趣爱好作为素材切入点。

注重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组织,以智能手机应用作为工具,做好学习实现上最后一公里的辅导和答疑,充分肯定学习者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发挥学习者之间互助互动作用。

以完美细节为管理导向,以英语技能为结果导向,以语言即本能为心理导向,以产品经理的态度为课程开发导向,以职业、专业的要求为成长导向。

以浑然天成的整体眼光去看待英语、看待学习者、看待教学过程,搭建一个职业的、市场的英语教学团队。

-----------------------

秋雨秋飞

品读书本不厌倦,管窥内心悟己度人

游荡河山识地理,而立之年舍理从文

身在国门人不出,一心一意学好英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机会? A: 1.教学时可多用英语来做沟通的媒介。 2.可开闢英语时间:多利用晨间时间、...
    Irinaa阅读 2,573评论 1 47
  • 跟朋友一家结伴去了北京天安门。 天安门一如既往人相当多,好在天气不错。 步入故宫。穿过端门、午门,来到太和门。 太...
    荒岛黎明7809阅读 116评论 0 1
  • 乌镇游 最初决定到乌镇是因为一张民宿的照片里,东栅一间装点成木屋样的住所。我承认自己是外貌协会,但对于...
    浑水摸鱼儿阅读 348评论 0 5
  • 皑皑白发欲画皮 三千青丝神迷离 画皮能迷俗人眼 魂骨气韵怎能欺
    张百酒阅读 25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