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浪迹——张恨无水墨作品展

近日,由扬州市文联与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主办的“浮生浪迹——张恨无水墨作品展”在扬州八怪纪念馆隆重开幕。

张恨无先生为当代知名的书法家、评论人与学者。此次展览汇集了其新作近80幅,既有传统书法、水墨画,又有现代书法以及抽象水墨等,集中展示了他的亦古亦今、亦中亦西的较全面造诣与创作水准,获得了同道的高度肯定以及观众的广泛好评。

扬州各界及张先生的亲友近百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由扬州八怪前馆长刘方明先生主持的座谈会。(扬书讯)

【艺术简历】

张恨无,号止斋、砥斋,斋号小槐花馆。文学硕士、博士(书法方向),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苏州书协理事、副秘书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特聘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香港第二届“书海观澜——楹联、帖学、书艺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余次。参编论著多部,其中副主编《苏州书法史讲坛文集》(第1、2辑)。著作有《墨域:张恨无现代书法暨水墨意象作品选》《看取吴钩:张恨无书法作品选》《中国书画装潢艺术》等7部。入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苏州张旭书法奖、苏州金圣叹文艺评论奖等。作品参加个展、联展等各类展览70余次。

砥斋2019创作谈

张恨无

孟浩然 草书横幅《宿建德江》34×133cm


谈“诸体兼修”与“诸体兼融”。诸体兼修肯定要耗费更多的时间精力,似为今日展览时代之智者所不取,然论其积淀之厚度亦非仅习一二体者可比。面面俱到,当然会有驳杂不能深入之嫌,然“博”为更好地返“约”,其间侧重主次,须由个人弹性把握。笔者意内之“诸体”尚不止此。譬如篆有甲骨、金文、小篆等,草有章草、今草、大草之分,其他字体亦然,可细分为不同的形态。更进一步,字的大小,小字、大字与正常规格的书写亦判然有别,所有这些都应针对性的加以训练,力求心手相应,运用自如,以期最大程度发挥笔毫的表现力,充分表达并分别承担主体不同而又一脉贯通的审美趣味与理想。

杜甫《曲江》其二 小楷直幅 48×31cm


诸体兼修是诸体兼融的必备前提。诸体兼融或曰“破体书”,作为一种创造的途径,前人有意无意地做过,如魏晋时的一些碑版墓志,明初三宋等,其间较突出者有郑燮、吴昌硕等人。时至今日,仍有人念兹在兹,乐此不疲。无疑,此种尝试仍有广阔的空间可供开发。每种字体皆有各自的特性,这些特性放在一起经常是冲突的,如何协调统一,须大费思量。当然在融合过程中,可以一种字体为主,其他字体为辅,如以行书为主者,其他字体亦须行书化,以使笔性与节奏相合,绝不可机械叠加,平均分配,以致弄巧成拙,堕入恶道。

良宽诗(依稀藤萝月)行书直幅 138×35cm


谈“惬意”。每个时代每个人都有特定的“意”,“意”是主观的,体现为丰富微妙的心理状态与过程,与客观的物象结合,乃有意象、意趣、意理、意境等名目。“意”的古代与现代构词方式非常灵活,表明对人的心理状况的广泛包含。

惬意,作为为日常语言,表达一种心理满足感,显示内在心理与外在形态契合的程度。有意求之,无意得之。既在意中,又在意外,更在意外。艺术创造中的得意之作,古人称为合作。与得意不同的是,惬意尚包括品赏与回味的内涵。

临《保卣》铭文 金文横幅 29×64cm


我的审美趣味与理想追求由不同字体分担之。写意——大写意——超写意,原指本人的现代书法,今亦可指传统书法的创作理念。

法为意服务,古法、今法,己法,“法”并非多多益善,过多过杂反而为法所缚,成为累赘——应该的做法是不适合己意之法一概汰去。

“意”是流动的,捉摸不定的,时时吐故纳新的,不论是得意还是惬意,需付出全部心力锻炼字内功与字外功,永无止境。

《小邑城三舍;环门月一壶》篆书五言联 137×34cm×2


谈“文雅”。书写首先是“不俗”,这并不容易。不用功自然会“俗”,然而太用功,不能及时能动地做出调整,过度的“熟”也会导致“俗”。在不俗的基础上,可以进行无限的尝试乃至风格形态的塑造。“文雅”或者“书卷气”固然是高格调,不过也只是一种可能的方向或途径而已。我本人至少在目前阶段并不刻意追求这种气息,如果在某些字体中存在,那也是无意得之的结果。有时候过分在意于斯反而成为多样发展的桎梏。无数人津津乐道的“学者书法”,其长处在此,其短处亦在此。我的笔触宁愿是粗糙的残破的,前贤傅山的“四宁四勿”可为注解。概而言之,本人理想的创作状态可以用下列词句形容之:大笔触,激情挥洒,笔未到而意到,质拙豪放与精微兼顾,不拘小节而细节的准确自在其中,于率尔随意中求凝练深刻。

《残星数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行书七言联 137×34cm×2

谈“变化”。书写时刻在变化中,风格的形成是水到渠成自然演化的结果,这种方式被绝大多数人接受并认同。然而,由于偶然机缘的触动,也会出现“突变”的状况。在我的书写经历中,有过两次这样的现象。一次是行书,大约在十五年前,之前大体以欧体骨架为基,配以滋润流畅的线条,婉约优美,然而太小气,格局狭隘,偏于阴柔,当我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内心是有过挣扎的,后来还是决定放弃,重新寻找更符合自身个性的书写因素。

《牵》抽象水墨横幅 69×135cm


这样的改变最关键的内因是主动反省,思想观念从而大异于从前。当然也并非完全弃去旧我,书写的感觉以及对笔毫的控制力还是一脉相承的。第二次是在前年末,发生在草书上。我对一味中锋的习惯与定势产生怀疑,遂大量采用偏锋的行笔方式。我相信,大量采用偏锋或者说侧锋,只要不浮薄刻露,是能够写出很不寻常的草书形态的。对于本人草书的转变,去年三月我曾有所表达,附录于下:

砥斋草书歌 并序

曩昔尝自撰草书歌行,略抒襟抱,今再为之,岂有得乎?缘感有锐钝,思有浅深,识有高下,意有足乏,流动迁变,莫可端倪,恍恍惚惚,倏然即逝,非有拙笔,何以明衷曲之委婉哉!爰作歌以记之,拉杂凑泊,都不成句,聊存心绪之一斑耳。

《龙飞》草书直幅 137×70cm


张子穷刻画,

覃思所为何?

人间实辛苦,

江海空扬波。

欲逐一点绿,

两颊漾春涡。

南窗援笔从容对,

谢公弈棋神不夺。

中锋千年成定谳,

众生遵之不能呵。

偏锋颇可开新境。

人谓旁门实婀娜。

缓若春蚕啮细叶,

疾如雷电走惊蛇。

墨池淋漓恣飘洒,

高墙纵横筑蜂窠。

天机灿然信无端,

芳草满甸花满川。

世人谁解此中昧,

吾今得之不欲宣。

行笔抑扬见向背,

阵列浑融泰山安。

秋风引鹤游辽阔,

绝壁千寻老松盘。

试问天道存几许,

断续兴亡一朝间。

转益多师不随师,

米老八面不我欺。

法门自立良有以,

莫教檐雀笑鹄飞。

张子,张子,尔来才尽否,

窃攀颠素存毛皮。

鬼斧神功不可得,

五更灯火三更鸡。

嗟我双鬓秋霜染,

心期虽在身老矣。

己亥三月于吴门小槐花馆旅次

《坐忘》篆书直幅 135×69cm


《春光满》水墨直幅 69×36cm


《侍女图》水墨直幅 41×14cm


《门卒门兽图》水墨直幅 72×29cm


《戏曲人物图》水墨直幅 69×42cm


《小鸭图》水墨横幅 24×50cm


《清凉散》水墨直幅 69×31c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猫和猪是好朋友。一天猫掉进大坑,猪拿来绳子,猫叫猪把绳子扔下来,结果它整捆扔了下去。猫很郁闷的说:这样扔下来...
    8b72e7c4980b阅读 143评论 0 0
  • 小妹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受了很多惊吓,至今我仍记得计划生育那帮人凶神恶煞扭曲的面孔,土匪一样冲到我家里,四处搜寻。 ...
    杜木土阅读 179评论 0 0
  • 2017.6.24 星期六 雷阵雨 今天是半年!俗话又说小年!我17:10去的托辅接孩子!带着孩子回家的...
    小小邓妈咪阅读 125评论 0 1
  • 在做项目过程中,遇到kafka数据消费的入库问题,为了提高数据的消费能力,考虑采用并行消费的方式,在解决消费能力的...
    那谁319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