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的央视Boys:康辉、朱广权、撒贝宁

回想2019,它一定会被冠以「魔幻」的称号。

《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拍起Vlog,《共同关注》主播朱广权成为段子手,再加上早就踏入综艺这条河的撒贝宁——三人成为央视最新的流量担当。

先有TFBoys,再有TF老Boys,如今又迎来央视Boys。

如今的康辉,更多被评价为「接地气」。与之对比的是,成为央视头牌之一的康辉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都跟接地气毫无关系。

在自传《平均分》中,康辉回忆起校园生活,一进学校就得了个外号「旧社会」,「起外号的是班里的女同学,因为她们看到的我永远是一张严肃的脸,仿佛苦大仇深。

康辉的女同学们后来不少都成为他在央视的同事,主持《正大综艺》的王雪纯、《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的主持人方静,还有《中国音乐电视》的主持人施翌等等。

施翌曾经评价康辉,「电视上康辉是什么样子,生活中他就是什么样子。」 

但当一身正气的康辉拍起Vlog,努力接地气又充满高大上场景的老干部画风瞬间点燃B站。

第一条Vlog不到3分钟,康辉拍了将近3个小时,期间多次请教年轻同事。这条内容是他出发去希腊前的准备,去台里拿话筒、收拾行李、展示盖满了出入境记录的公务护照。

凑近镜头自拍的康辉,中年发福的双下巴一览无余,有微博网友发了一张松鼠的图,问大家是不是很像康辉。

这条微博随后被朱广权转发,「太过分了,怎么能放生图呢?!」


严肃与娱乐的界限被模糊,Vlogger康辉破了次元,段子手朱广权熟悉所有饭圈用语。

康辉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在石家庄长大。作为距北京最近,却又相当没有存在感的省份,哪怕是省会石家庄,还是万青《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唱得更响亮些。

学播音主持,对于康辉来说是一种偶然。

中学期间,康辉参加了一次电视节目录制,后来又从别人那里听说了新闻播音这个专业,决定一试。除了他的语文老师之外,所有人都觉得他根本不适合播音。

后来高考,康辉的成绩够人大,也够北大,但依旧选了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播音系。那届考生中,康辉文化分排名第一。

要是当年康辉去了北大,大概会在后来与撒贝宁在央视组成「北大双雄」,也不至于让撒贝宁一个人独领风骚。

倒是朱广权,也跟康辉一样选择了北京广播学院。

在广院,没有学姐学长的称谓,只有师哥师姐。这样一说,朱广权要叫康辉一声师哥。

毫不夸张,广院是中国广播电视人才摇篮,《新闻联播》「老三对」中的四人李瑞英、张宏民、李修平、王宁均来自广院。

在《平均分》的新书线下见面会上,康辉提到在广院上学时觉得出晨功、练声很烦,但这却为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最有名的广院传统「哄台」,回想起来更是难能可贵,「这就是最早的弹幕,是观众对表演者最直接的一种反应。」

起哄的地点最早是在主楼后的礼堂,发生时间多在各个晚会上,后来又移至报告厅。有这样一句话广为流传:能在广院小礼堂的舞台上站一分钟,就能在人民大会堂站上一个小时。

嘘声和纸飞机都是小菜, 香蕉皮、西红柿、卷心菜才是台面,而针对台上表演内容精心定制的哄抬策划,更让歌手、演员、甚至校友招架不住。

康辉坦诚以前很古板,当时不能接受这种台上台下的互动,但师弟朱广权可是把活泼外向的广院学风发扬光大,同时也能够接受所有网友的调侃。

如何让新闻播报、甚至天气预报变得活泼有人气,朱广权在上节目前就会精心准备、琢磨很多段子,微博则是他的练功房。

喜迎P图、雕刻印章、解读水浒、皇马死忠……任何小事都能被他写成押韵的段子。

2017年1月,朱广权在新闻播报中回答观众电视台放不放假的提问: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没有四季,只有两季,你看就是旺季,你换台就是淡季。

当《野狼disco》火了以后,朱广权也融进了天气预报的段子里。

在新闻播报中的押韵,则给手语老师造成了一些麻烦,朱广权一度被网友调侃要被手语老师打死,而他自己也会说,每天下班都跑得很快,无奈台里有一段特别陡的台阶。

制造段子自己上,对于正职依旧是新闻主播的朱广权来说,这些无关大雅的玩笑是调剂品,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是个意外惊喜。

2019年是猪年,朱广权姓朱,于是成为了第一位拥有专属、而非网友P图片的表情包。为了宣传贺新春表情包「记者小朱贺新春」,朱广权调侃自己,「长得不好看的人才有表情包」。

在直播中,他与手语老师共同用手语恭贺新春,手忙脚乱的样子让手语老师成功「复仇」。

能够一心一意说段子的机会不多,《机智过人》给了朱广权这个机会。在后台,他被教玩魔方,在舞台上,他跟撒贝宁互相调侃,互相拆台。

但毫无疑问,不是谁都可以像撒贝宁那样,撒丫子地娱乐。

北大还行撒贝宁,普通家庭马化腾,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

难能可贵的是,撒贝宁成为入选这份广为流传的「站着说话不腰疼」榜单中,唯一的一位文化界人士。

1994年,撒贝宁高三,有幸去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只有优等生可以参加的冬令营,在汇报演出中以一曲《小白杨》顺利通过了汇演。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他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四年后,撒贝宁顺利保送北大法学院研究生。

好学生撒贝宁后来在《脱口秀大会》上,以段子的形式说自己北漂的苦与地下室云云都没经历过。当然,这部分是为了节目效果。


照理说,撒贝宁跟央视应该是两条平行线,做律师、做法官才是他理所当然的职业规划。

但命运钦点了撒贝宁。

1998年6月底,央视为筹备《今日说法》栏目,到北京几所大学招聘栏目主持人。

撒贝宁借了一件比自己大两圈的西服,打着一条红领带,夹着一个公文包去央视面试,像个传销头目。很多年后,撒贝宁才知道走廊偶遇自己的前辈主持人肖晓琳关上门的评价:外面有只猴子,谁招来的?

面试的小演播室像极了公安审讯室,撒贝宁背了一段自己写企业破产的毕业论文后,喇叭里传来一个声音:说人话。

念了一段报纸后,撒贝宁回去后顺利等来央视的通知。

专业人做专业事,懂法是必须的,但撒贝宁从小到大的表演天赋、在北大戏剧社接受的训练,也在此时派上用场。

《今日说法》成就了撒贝宁,而撒贝宁也逐渐向综艺主持转型,并找到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或者说,解放了天性。

任何一档节目,只有撒贝宁,便对冷场说不。

2011年中央电视台改革,《今日说法》归入综合频道,男主持人加上撒贝宁一共四位,但时间足够,风格适合综艺的,只有撒贝宁一个。

但凡综艺节目需要男主持人,上去的都是撒贝宁。

2012年,撒贝宁首次成为央视春晚主持人,站在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艾伦身边,撒贝宁显得格外娇小,也不忘拿自己调侃:总纠结身高,何以当好主持人。

机智幽默、反应灵敏代替了原本严肃正经的评价,转型期的撒贝宁做客《鲁豫有约》,发型师还不敢帮他把头发弄得活泼,毕竟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今日说法》。

此后,《首席夜话》《开讲啦》《梦想合唱团》……一时间全都是撒贝宁的身影。

有微博网友这样评价三位主播:康辉,一个没有微博的奇男子,粉丝对其行程了了如指掌;广权,一个住在微博的奇男子,粉丝对其行程一无所知。

评论区有人补充:撒贝宁,一个中央1-15套都出现,一度让粉丝以为自家电视坏了的男子。

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在于这中间出现的反差:一本正经说段子,眉开眼笑说新闻。

在逐渐年轻化与娱乐化的央视,撒贝宁与康辉、朱广权便一起成为当之无愧的门面担当。


参考资料:

康辉自传《平均分》

《鲁豫有约》

《脱口秀大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