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需要找到一个情绪的出口

       我有一个朋友小A,成熟美丽,豁达大方,事业也做的风生水起。在最初见面的时候,我一度认为她是上天眷顾的宠儿。有颜有钱还有人爱,偶然一次大家打开心扉聊天时,才知道她不为人知的苦楚。自幼独立的她,已然习惯了独自承担各种好的坏的情绪,能自己搞定的事绝对不麻烦她人,即便在生活、工作中遇到艰难,她也是隐忍克服,总是安慰别人的那个角色。时日长久后,身边的朋友都习惯了向她倾诉生活的琐碎,感情的诡谲,各种情绪垃圾都聚拢过来,而她,总是那个知心大姐,劝了这个,安慰了那个,帮这个分析了问题的要害和利弊,向那个总结了解决问题的路径,慢慢的从心态上居于高点,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感性的人,开始不习惯向别人倾诉,因为作为被倾诉者,她知道那需要巨大的耐心。堆积‘、堆积,积少成多,无法释放出去,感觉心灵总是太过于沉重,笑点高到连平日最喜欢的快乐大本营都开始觉得无法让自己欢乐开怀。她回想了两个人相处的这些年间,那些曾经让她不痛快的事情突然一幕幕的像放电影般的清晰,过去她只是偶尔发点小情绪就过去了。但是这个事情过后,她觉得其实她一直没有认真分析过,耿一直在,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它们只是被琐碎的生活掩盖住了。而现在,在这个特别失落无力的时候,她越发清醒了,她开始反思,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的前支末节,最后得到的结论让她猛的一惊,继而开始绝望。

        给我说的时候,恰值她和老公产生了矛盾,起因很小,不过是在地下车库她先拿包上去,没有等待先生,先生觉得小A对他越来越冷漠。起因很小,但因先生最近事业不顺,经常会莫名的发火,这样一件无关痛痒的事情竟然成为导火索,两人吵了一架后,还各自摔了手机。小A给我说的时候,事情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是她告诉我,自从这件事后,突然以前积压的各种情绪像排山倒海般的奔涌过来。

        她告诉我,经过仔细分析后,她认为是性格不合,而且毫无转圜的余地。她说她先生是霸道的巨蟹座,而她是热爱自由的射手座。占有和自由,控制和愉悦,强势和随性,在她们的点滴生活中无处不在,充斥着所有不和谐的音符。想到这里,她告诉我,她对后半天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忧虑,过去所有的憧憬,所有的向往,所有对美好未来的构建,就像摇摇欲坠的大厦一样,呼啦啦的在眼前剧烈的晃动着。

        我非常认真的听完,我明白,鸡血如小A,平日里总是雷厉风行,我曾经一度非常羡慕她的情绪转化能力,因为我从不曾看到过她苦恼和痛苦的样子,我以为她做的比我和很多女性都好的太多。所以,听完她的倾诉后,我有种人艰不拆的感觉。继而,帮助她去分析,可能先生压力太大,人在情绪无法排解的时候,都会爆发,但是爆发一定会是在最亲密的人跟前,偶尔要彼此谅解和宽容。说到性格不合的问题,我告诉她,其实这世间美好如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并不是太多,但是也并不妨碍我们拥有各自的小幸福,在感情中,放弃我执是一件好的事情。毕竟这个世间需要我们追求的太多了,而感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它并不是全部。小A告诉我,其实,所有的道理都明白,但是仍然还没走出情绪的怪圈,但是跟我讲过以后,确实内心轻松了不少。我们分析以后,觉得是因为长时间的情绪(自己和他人)未得到及时清理,加上工作、家庭的压力,非常容易积聚成为一个能量团,瞬间被引爆,而又没有及时找到情绪的出口,而导致的情绪重感冒。除了按时吃药外,它距离康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熬过来,挺过去),坏情绪总会过去,新生活总会到来。我们还约定,她转移下注意力,赶快做自己高兴的事儿。

        我曾经的一个领导的妹妹在山西大学任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业余开了一个心理咨询师,按小时收费。据说费用不低。她每天接触大量的讯息和各种心理问题,而且因为职业操守,无法对别人倾诉,工作一年以后,为了排遣内心的情绪垃圾,就开始养成写作的习惯。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变成文字,几年下来,竟然出版了一本专业书籍。领导说妹妹在没有开始写作之前,曾经抑郁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很好奇的问,心理咨询师是最擅于排解疏导心情的,为何自己会陷入进去?领导说人的身体就像排水管道。必须有进也有出,否则就一定会出问题。

        最近我也是因为工作合作方客观原因导致工作状态失去控制,被动接受眼下无法解决的困境,导致精神焦虑。虽然我平时已经养成了较好的情绪控制,但是仍旧在长达多天的艰难处境中,慢慢失衡,导致对家人以及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刚开始比较着急,每天还有许多的待办清单等着去完成。但是越是着急,反而心情越糟。我想到一个前辈曾经告诉我的:“事缓则圆,学会和自己和解,坏情绪每人都有,找到根源,面对它,消化它,正视它;月有阴晴圆缺,人也有喜怒哀乐,都是常态,接受就是了,但是万万不能和自己较劲,因为正是很多心理不健康而导致身体上的病患。”

        潇洒姐说:“每一次情绪泛起,都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暂时性的体验,它无论如何让你难熬,终将是你必须经历但是终会痊愈的一场病。不要太过焦虑,在煎熬中等待路的尽头。”

        每一条路上都有各种分叉口,站在米字路口的我们并不是每次都如此通透的知晓该去往何方?辗转间,对未来的恐惧总会不经意的袭来。在你觉得疲惫心累的时候,在你开始自我怀疑的时候,在你开始质疑过往判断的时候,或者真的需要找到一个树洞也好,出口也好,擦拭一下心房上久落的尘埃,清理下情绪的垃圾碎片,让你重新焕发力量继续前行。其实人和机器一样,都需保养,都需停滞,然而,洗了心,加了油,又该上路了,周而复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油,又该上路了,周而复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