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3号征文】工作即生活 | 松浦大叔的工作观

文/扬蹄

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晴

前记:前两天收到编辑简信,职场征文邀请。内心哑然失笑,非职场人士,非已婚妈妈,不在职场不在校,哪有那么多相关经历和感悟被我揉成文章。偶然翻看松浦大叔的《思考的要诀》,灵感来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威曾提出“教育即生活”,转念一想,是不是“工作即生活”?

无论是我们自身的工作还是别人的工作,都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没有工作,生活也就不复存在。

搬家两年有余,每天早上被六点二十闹钟闹醒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毫无意外,是十字路口那两家对开的小摊,卖的都是“武大郎烧饼”。

寒来暑往,刮风下雨,好像都对他们没有影响。如果有某天没看见他们的身影,不久后肯定会听说是在评文明城市,全城戒严,城管在抓,整条街也都冷冷清清的。等风头一过,一切如常。

对他们来说,摆摊卖烧饼是工作,是他们赖以谋生的方式,是他们收入的来源。

对我来说,他们的存在构成了我的生活。无论是他们的存在;或是买他们的烧饼当早餐;亦或是他们,就已成为了我生活的日常,隐隐约约散发出力量。

感叹他们寒来暑往的毅力同时,我也能够每天坚持早起,在有所期待又意料之中开始一天的生活。明白人生的不易,生活艰难,每一天都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不仅仅是工作,它还是一份态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从前我并不觉得小贩小摊是工作,也不认为商场导购和收银是工作,服务人员和咖啡奶茶制作更不是工作。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真正的工作是正儿八经的,是写字楼、办公室、格子座,是朝九晚六,熬夜加班、升职加薪。除此之外,其他所谓的工作的都是不务正业!

毕业后的一年也的确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认定去找了一个外贸业务的岗位,企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赚得第一桶金。

奈何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

每天按时起床、吃早餐、搭公交、上班,担心迟到没满勤。

每天重复着类似的工作内容,看周边工作三五十来年的前辈,薪水和职位基本不变。

每天吃着差不多的外卖,算计着一个月的钱怎么花,怎么存。

总的说来,除了有一定的金钱自由,自给自足。其余作息与学生时代出入不大。

不同的是,

学生时代学的是知识,有的是诗和远方的梦想。

工作中的我们学的是世态炎凉,尔虞我诈,有的是跌倒后爬起来的勇敢和成熟。

要赚很多很多的钱,要有带团队的管理能力,这真的是我们的未来?

松浦大叔说:我们应该真正关心的不是工作带来嗯功利与效率;不是工作如何成就人,而是人如何成就工作,因此人的想象、信念、智慧才是推动工作的驱策力,而不是工作为人的欲望与野心服务。

的确,正常收入可以分为两种。

一是投资,一是工作。

投资风险难说,所以大多数人都会想通过努力工作来赚取自己应得的报酬,甚至不惜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用命换钱、用时间换钱。再用钱买名牌,买车买房来包装自己,让自己看起来过得体面,人模人样的,以此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和野心。

先不说谋求财富的手段是否合理合法,扪心自问和反思下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是否快乐?有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赚钱、得名当真是工作的唯一目的么?

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很努力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很努力在赚钱养家。你以为你高效率地工作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但可怕的是比你能力更强更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把工作当做生活的全部重心。这让你拿什么去和别人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悄悄感叹下~钱是赚不完的。真的很羡慕那些知足常乐的生活者。

比如十几年的咖啡厅,侍者们都知道老顾客的喜好,就像老朋友一样其乐融融。

比如毫不起眼的高档发廊,顾客需要提前预约以便理发师提供更专业和优质的服务。

远的不说,再比如我家楼下那对开的烧饼小摊,一张饼两块钱,成本一块净赚一块,一天卖个两三百三四百,年薪也有十万左右。有钱有闲,富贵不想,温饱倒是不愁,而且还工作自由。

想想那些怀揣者梦想进入大公司的人,那都是有知识有能力的人,真的甘心做一颗螺丝钉的本分?每天打卡上下班,身体禁锢在格子间的办公室,勤勤恳恳、勾心斗角,然后在倒下的某天瞬间被人接替岗位?

所以,功利与效率,欲望与野心都不是支撑工作的支柱。

松浦大叔说:所谓工作,并不是完成许多事、加快速度、或是迎头赶上什么。而是打造出自己的模式,让自己每一天都能保持高质量、乐在其中、不勉强的工作状态。

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呼吸,并且很难注意它的存在。

一份好的工作以及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应该像呼吸一样,伴随着我们的生命。

一个不工作的人有多无聊?

就我经验而言,得出这么一个公式:他人的忙碌+自己的清闲=深深的挫败感

雪上加霜的是,工作的人有工资,不工作的人没有收入来源,再一次证实了自我的无能

可见一份工作对正常生活的运作有多么重要!

生活少不了工作,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跨年旅行,金门真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不知因金门是岛屿的地理缘故,还是因为那里的人们懂得获得幸福的方法。

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是分开的,同时又巧妙把工作融入到生活中。

在下午两三点行走在街道上,大多的餐馆都是关门的状态。偶然碰见一两家准备进门吃午饭,店家会微笑致歉道他们要关门午休了。

推开门随便进入一家面包店的刹那,店家会立刻起身相迎,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沟通交流后,没有买到心仪的商品时,店家也会微笑对我们说声抱歉,目送我们离开后再坐回原位。

反观大陆,激烈的竞争让我们不得不牺牲自己的正常休息时间去工作,还自嘲道“送上门的买卖不做?”“干嘛跟钱过不去呢?”

进入商店打算买些什么东西。大部分的导购不是在玩手机、眼皮都懒得抬一下;就是跟着你,不断向你推销介绍产品。作为顾客感觉就是很不舒服,也没有感受到身为导购的他们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快乐。

这样为了钱而工作,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有营造一个良好的互相尊重的氛围,怎么可能在工作中获得愉悦感?怎么可能使工作促进我们生活品质的提高?

闺密说:这春节才放假,她就好紧张,感觉年一过又得回去上班,就像小时候一样,寒假放完就要要回学校上课。

我答道:工作压力很大么?学生时代是由不得我们选择,要按正常轨道上学读书。现在出来了,生活是自己的,你得活出自己舒服的样子。调整心态,看轻利弊,尝试去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保持积极的态度,立志于将来,立足于现在。

努力工作是为了好好生活,好好生活才能高效率地工作。

向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也别忘了善待自己。

今早起床,发现那两家烧饼小摊不见了,空落落的。

想必过年回家和亲人团圆去了吧~

新年快乐!


附上本次活动的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cc67719b01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弟子班的学习开始了,老师说第一年我们核心要做的就是伏心魔,弟子持戒觉心魔,伏心魔,处理好自己的心魔,才能接着往下走...
    延言kali阅读 330评论 1 1
  • 那年我十七八岁,想着以后会不会是这样:“学业无成,工作了,一个月拿二千块千工作的薪水我爸妈很开心啊……...
    我烖那抑侥痪過殇楓阅读 217评论 1 0
  • 一、选择一个朋友,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己修身养性是交到好朋友的前提,等于给自己打开了最友善的...
    正能量小贼喵阅读 1,535评论 0 0
  • 今天开着车听着音乐,突然间心中,涌出一个想法。从摄影家格雷戈里·考伯特的不疯魔不成活,到于永正老师对教育和教学热爱...
    大娟子阅读 183评论 0 0
  • 国庆八天假,我拖着一个空箱子踏上了飞往伦敦的班机。这次旅行的目的很简单,为我的毕业论文寻求帮助。 在长途跋涉的飞机...
    论世界的N重根阅读 6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