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被嫌弃的时候



  小区里几个孩子在玩耍,老太太们在一边看着。有个老太太突然就叫孙子回来,说该回家吃水果了。孩子不肯走,别的老太太便说:“孩子正开心呢,早吃一会儿和晚吃一会儿,有啥不一样?”老太太沉默半天,说:“家里有监控。到点没吃水果,他妈回来又得生气。”众人禁声,老人拉着哭泣的孙子往家走。


  这一幕,是我曾亲眼看过的。心里觉得很不可思议。


  女人最被嫌弃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答案,刚当奶奶的时候。


  我老家一个远方姨妈,不到50岁当了婆婆,过了一年媳妇生了个女孩。姨妈欢天喜地地抱孙女时,却忽然发现被嫌弃——抱姿不对,尿布换不好,做饭不好吃……总之那个月子里,姨妈都是在极度的被埋怨中度过的。


  我安慰她,弟媳也是头一次当妈妈,紧张是难免的。


  我自己也曾有这样的体会。儿子刚出生时,自己不敢抱他软软的小身体,换个尿布听到一点点响动,都担心是不是把胳膊腿给扯折了。当时我妈妈伺侯月子,就算她抱孩子,我也一样担心。孩子满月了,体重增加没有达到从网上看到的标准,全家人莫名紧张。自己担心是因为喝水多奶水太稀,妈妈抱怨我是因为吃水果让孩子拉肚……总之各种手忙脚乱。好在是自己妈,虽有不愉快,终是能互相体谅着走过来。


  现在回想,孩子半岁以前,自己挺矫情的,不断地到网上查各种科学育儿的方法。比如间隔多长时间喝水,几个月开始把尿,辅食添加什么样的剂量为宜、发烧39度以下不要吃药,抗生素能不用就不用等等。而妈妈从农村来,带大过姐姐的孩子,认为我“事儿多”。妈妈常说:“你们小时候没有网,查不到这么多科学知识,不也平安长大了?”我总是对她那一套说法嗤之以鼻。


  是从什么时候起,对孩子的事儿没那么紧张了呢?大概是在休完产假上班以后。忽然没了时间一心扑在孩子上,任由妈妈按着她的方法喂养。孩子也长得很健康。中间有个头疼脑热,也不再互相抱怨。


  我记得马伊琍总结过带大两个女儿的经历,大体意思就是,大女儿时太迷信一些所谓“科学”,不到时间孩子就是哭也不给奶喝,半夜觉得到了喂奶时间,就算孩子在熟睡也非叫醒。到了二女儿时,完全放弃了这一套所谓的“科学”,遵从孩子的天性成长。


  对比自己的心路,我表示完全赞同。


  婆媳矛盾,属于家庭内部矛盾,究其原因,不过是两个女人同时爱着一个男人,又同时爱着一个孩子。爱恨情仇,在她们之前展开。


  婆婆们对媳妇的抱怨,除了看不惯年轻人懒散及吃穿打扮外,大多集中在孩子的问题上——婆婆觉得好的东西,媳妇认为不卫生或者不健康;媳妇认为好的东西,婆婆觉得太贵没必要。


  媳妇对婆婆呢,一般都有许多看不上。主要体现在那些从农村老家来看孩子的婆婆们身上。比如生活习惯,审美观念、育儿理念等等。



  在许多家庭里,婆婆对孩子有点小溺爱。比如喂饭。婆婆觉得三岁以前孩子自己吃不好,便哄着吃、喂着吃。媳妇要求必须自己吃。按理说媳妇是没有错的,但孩子饭吃不好,中途饿了又狠不下心,结果导致孩子爱吃零食。然后婆婆就觉得自己是对的。


  一般情况下,婆婆帮忙带孩子,会带到孩子上幼儿园。在这期间产生的矛盾,大多鸡零狗碎。虽然曾听到过很多人单方面向我抱怨这事那事儿,真正总结起来却没什么好说的。只是作为过来人,姐有一个感觉想要跟媳妇们说:


  要么你就完全自立,不要选择婆婆帮你带孩子。如果你选择了,就信任她。她带孩子的方法即使不那么科学,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毕竟心都在孩子身上。如果你既要她带孩子,又得装个监控看着她,或者即使不装临控也整天以不信任的眼光打量她,那必然不愉快。弱势的婆婆像文章开头一样忍让,强势的婆婆若是不干,那必定是家庭战争。


  总之一句话,你的孩子没那么娇气,怎样都能平安长大!你的婆婆也没那么傻气,连你的嫌弃和不信任也看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加写作治懒培训班,一晃30天,马上就要结束了。面对今天的作业;1500字的总结。感觉就像和一帮朋友结伴一个...
    飘逸的云5812阅读 275评论 0 2
  • 这一点我很清晰,所以我们知道如何去实施,目前最要紧的就是资源量,10月开始我又对自己紧急的事有新的安排,一切竟在不...
    AnSYoga抬头看见太阳花阅读 122评论 0 1
  • 任何时候都不独立的个体,只要是扮演着角色,就得有责任和担当! 饿着肚子,述职回到家,放下包包,...
    聴海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