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时刻都在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二十二:机会时刻都在

在此之前,我们谈论过关于我们不能“错过”每一次升级机会,而是要实在地把握每一次的“意外”升级。而我们实际上已经错过了那么多次机会,我们还有机会吗?或者说还有比较大的机会吗?

直接给出结论——机会时刻都在!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曾几何时,我们会看到一些比较大的热点(例如2015年创业大潮、2016年内容大潮),我们处在“焦躁不安”的状态,时时刻刻想去蹭上那一波热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能力、资金或人脉资源),往往我们仅仅是掉进了一个我们浑然不知的“大坑”(在“注意力”那一篇已经谈论过 )。“此时此刻”认可的人越多,即使事情正确程度再高,该机会(热点)的价值已无限趋向于零,所以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特立独行且正确”。

上面谈到的机会更多的是需要“专业性”来支撑,即你需要在这一个机会爆发之前甚至在该机会“毫无征兆”的时候,就已经有相关“专业性”(能力)的积累,否则这个机会与你无关。机会的出现,我们需要有足够能力把握,否则只能白白让机会溜走,即使看得很明白以及分析得很透彻,我们也根本把握不住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如果想把握住一个机会,并不是在机会很显性时才去把握,而是在机会出现前就进行能力积累,这才有可能把握住。

这里为什么会说“可能”呢?我们周边的人,每个人的分析能力其实还是足够用的,也会调用分析能力来分析事情和机遇,但人在遇到非常大的机会,而且机会越大越容易让我们产生行动延迟,一直拖延到机会没有任何价值为止。一些机会是非常日常且巨大,由于日常且巨大,我们会不自觉产生拖延,所以我们往往是将其忽略掉。

李笑来老师举得例子,我们现在把控着未来生产力的几家巨头(Google、Amazon、Apple、腾讯、阿里巴巴等),他们的股价都是存在巨大的获利机会的,能够获得年化收益10%-30%的回报,在一个长期成熟的投资者来看已经是一个较高的回报了(初级投资者往往会要求翻倍的回报率,因为他们更多是赌徒的心理)。我们其实现在就有能力去把控住这样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只要有足够的资本,之后通过合适的途径进行投资即可,并可以定期投资。想进行巨头的投资的途径和方法还是比较多的。但往往大部分的人是将这样的机会不认为是机会(过于日常而未得到普遍认可),这有可能是回报率不合适他们的需求或他们不想那么麻烦去找方法去投资这些公司(因为这些公司都是美股,在中国没有直接的渠道进行投资和操作)。总之,他们会有着各种“借口”,让这样的机会白白溜走。

当我们面对任何一个机会的时候,如果我们一直持着“与我无关”的心态,不去深入分析机会和不去实践积累经验,那么我们过去和现在“错过”了不少机会,将来同样也会再次“错过”无数次机会。如果我们时刻肯去关注,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的机会是时刻存在的。

除此之外,发现机会“与我相关”,我们还要提高把握机会的能力。无能力没所谓,重要是我们去实践、去做即可,这才有可能让自己把握机会的能力提升。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如何都会存在着各种大小的“机会”,这种机会有着共同的特性——能够提升自己能力以及个人得到发展,只是我们有没有进行思考、分析和实践罢了。

我们周边的朋友,多少都会这样认为,我们都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趋势或机会,但我们会发现自己的能力不足,之后就没有之后了。更多是停留在分析的阶段,而且在别人面前说得头头是道,有时候恨不得要指导别人这样做那样做。但对于自己来说,行动几乎为零。他们总会有各种“借口”,例如事情还没有研究透彻之类的。其实我们会发现,没有哪个人一开始就做得好,更谈不上做到完美了。完美状态只能不断趋近,但永远不可能到达,因为在这个时刻变化的时代,我们只能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处于追求完美的目标。

这是与把握住每一次“意外”升级是姊妹篇——“机会时刻都在”,我们做好“与我有关”心态、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并在实践中习得把控能力,这才可能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