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理财?

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而对很多人来说,理财就像健身一样,依然在遥远的未来。“等我有钱了就理财”和“等我有时间了就健身”一样,成为拖延症发病的重灾区。

银行的利率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活期存款的利率是0.3%,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1.5%—2%之间,2015年的CPI指数是1.4%,2014年为2%,2012年、2013年都为2.6%,2015年为近年来最低,很明显,你的钱不是存在银行,而是存在钱庄,在交管理费呢。

明知道利率跑不赢CPI,为什么还要存银行,因为保险?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只能说,来到世上都是有风险的,还是早回娘胎早安心啊。因为银行也是有可能倒闭的呢。

除了以上因素,还有哪些影响我们迈出理财的步伐呢?我不是理财达人,只是走出了思想误区,刚迈出理财长征的第一步。

到底有什么样的原因使我们驻足不前呢?

误区一:理财就是省钱、就是过苦日子

女士版:理财后没有漂亮衣服,没有美丽的包包,秒变蓬头垢面的菜市场大妈。

男士版:理财后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喝酒K哥,化身苦逼铁公鸡。

正解:理财是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不花,还没见到哪个会理财的人把自己日子过差了的。

误区二:入不敷出,无财可理

每个月工资不够花,存不下钱,没有钱怎么理财呢?

正解:就因为钱存不下来,才要反省自己的消费方式,设法存钱。

误区三:专业知识不足,害怕被骗

保险是骗人的,股市是圈钱的,理财软件是设圈套的……

正解: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我们又不是要当财务专家,只要不闭上眼睛和耳朵,不固执己见,智商正常的人都会有所收获的。

很多人不愿意面对自己真实的财务状况,不愿意预测未来可能的风险,仿佛人生只有工作拿工资和退休拿退休金两件事情似地。

这就像认为贪官可以一直贪污、小三一直有人养一样天真可爱。

作为现代人,财商和智商情商一样重要。毕竟财富虽然冰冷,但是却比较可靠。理财的目标因人而异,但是必须有。只有树立目标,才能在短期欲望和长期目标冲突时,坚持目标。

现在比较流行的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所谓财务自由,简单地说就是不用工作也不会饿死,如果一个人不用工作就可以赚到大于正常消费水平的收入,就实现财务自由了。这么一想,是不是也觉得理财不是很苦逼的一件事情了。

实现财务自由最原始的方式是“吃利息”,当银行存款够多,利息能养活你的时候,你就自由了,可惜大部分人都不是大款,而且现在是负利率时代,必须另谋他法了。

做个包租婆是不错的选择,这是我一生的愿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嘿嘿,请允许我YY一下。对,你没猜错,就是周星驰电影那个会狮子吼的包租婆,为什么喊得那么霸气,因为有底气呗:老娘不用看任何人脸色,活得就是那么任性。

口水流完了,开始脚踏实地地干活了。对工薪阶层来说,想要有那么多钱就要从小钱开始攒,让钱生钱,银行利率很低,但总有理财产品利息比CPI高的。

依靠定存和复利,钱会慢慢变多的,就像2的N方一样,翻倍会越来越快的,因为复利的增值是指数级别的,请原谅我没找到一个好的公式来说服你.

话不多说,上故事:传说西塔发明了国际象棋而使国王十分高兴,他决定要重赏西塔,西塔说:“我不要你的重赏,陛下,只要你在我的棋盘上赏一些麦子就行了。在棋盘的第1个格子里放1粒,在第2个格子里放2粒,在第3个格子里放4粒,在第4个格子里放8粒,依此类推,以后每一个格子里放的麦粒数都是前一个格子里放的麦粒数的2倍,直到放满第64个格子就行了”。区区小数,几粒麦子,这有何难,“来人”,国王令人如数付给西塔。

计数麦粒的工作开始了,第一格内放1粒,第二格内放2粒第三格内放2’粒,…还没有到第二十格,一袋麦子已经空了。一袋又一袋的麦子被扛到国王面前来。但是,麦粒数一格接一格飞快增长着,国王很快就看出,即便拿出全国的粮食,也兑现不了他对西塔的诺言。

原来,所需麦粒总数为:

=18446744073709551615

这些麦子究竟有多少?打个比方,如果造一个仓库来放这些麦子,仓库高4公尺,宽10公尺,那么仓库的长度就等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的两倍。而要生产这么多的麦子,全世界要两千年。尽管国家非常富有,但要这样多的麦子他是怎么也拿不出来的。这么一来,国王就欠了西塔好大一笔债。

这个方法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越早开始越好,越早就意味着你能越早到达2的高次方,早日看到后象棋格后面的大数字;二是找到一个至少跑赢CPI的存钱方式;三是要坚持存钱。

投资的方法有很多,炒股炒期货炒黄金,我统统都不会,暂时也只相信越简单越经典。

八卦了那么多,分享几个理财软件,不是广告,只是我自己在用,有问题别找我,反正找我,我也不认账。

挖财是我最早接触的理财软件,可以记账,活期存款和定期理财产品都有,种类全,小额存款,而且用了两三年了,比较放心,年收益在8左右,不高,跑赢CPI是稳稳的。

好好理财的收益比较高,定存12个月的年利率达到了15%,已经达到了高危的警戒线,还经常有理财红包,利息月结。

2015年保本基金平均收益在16%,所以这个数字自己掂量,高风险高收益吧。这是2015年才成立的公司,可能是通过高利率圈用户吧。毕竟现在理财市场大繁荣,都在争客户的厮杀火拼中,稳定后的软件收益也会低很多。

还有个微众银行,腾讯牵头发起的,安全性能好,定期收益还比不上挖财,但是有两个优势,一是转账比支付宝还快,秒到;二是活期利率比较高,比挖财和余额宝高。

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说钱到病时才嫌少。作为工薪阶层,无论我们奋斗多少年,似乎我们和贫穷的距离永远只差一场大病。

加油吧,路漫漫其修远兮,理财的道理我们一起探索。如果小伙伴们有更靠谱的办法,欢迎推荐给阳光,我是很乐于被赐教的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要分享的是理财之金钱的秘密,毕竟理财的终极目的是实现财务自由,所以就不得不理解金钱的一些秘密。 一,金钱是一种...
    德飞商学院阅读 464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学生,大学生。长相平凡普通,家境中等,成绩中等偏上,性格内向朋友很少,没有个性,也没有男朋友。在这个...
    鱼书爱上傻狗阅读 371评论 1 1
  • 我也曾这样 看过天边的风起云涌 一排排仓皇的飞鸟 从薄暮的天空掠过 我也曾这样 为将灭的落照悲歌 让一些若隐若现的...
    烟之阅读 145评论 1 0
  • 小组成员:白黎 柴翠莲 杜丽莉 刘玲 李粉妮 李俊丽 李平原 李仙花 赵凯霞 赵刘刚 成功始于心动,...
    梨花白雪香阅读 495评论 0 0
  • 今晚心情很不爽,为什么呢?事情要从大前天说起,我们学院要求每个人要在网络上修一门课。前天中午,一个舍友从外面回来宿...
    ty甜言蜜语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