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思维与审美人生01写给人生的醒者

我在以前的文章谈过,有时间要谈一下什么是艺术思维,今天就开始准备漫谈一下艺术思维。

这几篇文章结合自己近期的学习心得与思想感悟主要谈为什么要谈艺术思维,什么是艺术思维,以及人生的艺术化问题。

我所谈的艺术思维和审美人生,可能和大学里的艺术专业里的那艺术课程有一点不同,那些高校课程里的艺术专业重于培养学生的是对于一种艺术品的历史知识,你比如说我给你讲《向日葵》,就开始介绍梵高这个人的背景,他用色的技法,为什么他的作品有宗教因素等等知识的内容,以便让大家了解更多或者是具体的艺术创作的技巧,这里面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被忽略掉了,就是艺术感觉和艺术的情怀。

其实,我们对于很多艺术品的欣赏,首先的反应就是自己的感觉,你不管别人怎么论证如何推荐,你说这幅画是很伟大很美的,可是我没有感觉到,你也没办法说服我,所以我自己的这种感觉非常关键。

所以说一个美学家,他可能经过严格的理论训练,如果他没有在人生中体验到一种审美的情愫,可能他对美的感觉,可能不如一个六七岁的小孩,这是我在观察生活时发现的情况。

对于艺术思维本身,我虽然一直追求一种深度,说实话我本身也谈不上深厚的艺术造诣,所以,我要谈的不是一些作品的技法,更多的传达的不是具体的技巧,历史背景的知识,而是我对艺术的感觉,和艺术情怀。

我还是从一个故事谈起吧,有一次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参加一个科技的会议,他给在场很多的科学家,他出了一个上联,说大家谁能对得上,上联叫“三强韩赵魏”,我们知道战国七雄韩赵魏都是其中三个,但是这个对联难对的在哪呢?

他这个三强就隐含着在场的钱三强的名字,所以你下联要对的肯定也得是一个科学家跟他名字及身份得对应上,大家想半天想不出来,后来华罗庚自己就对了下联叫,“九章勾股弦”。赵九章数学家,勾股弦定理这大家都知道,大家一致认为华罗庚这个数学家出的这个对联啊,它有非常高的艺术感觉和艺术情怀。

我们知道苏步青先生是著名的数学家,但一般他的演讲他不是讲数学,他讲古典诗词,这给我一种蛮大的启发,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毕业的学生,你说你在你的专业知识上水平再高,大家也觉得理所当然很正常,可是如果你诗词歌赋都很精通,口才也很好,文笔也很好,那大家就要惊叹了。

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关注人文方面素养的培养了,而且我也可以很自信的很从容的在科学与人文的大海中徜徉。

我有这样一种体会,科学与艺术,就像车的两个轮子,鸟的两个翅膀,“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要讲一种均衡,这样它这个奔跑起来,飞翔起来速度才能快。

在人类历史上,讲科学与艺术最好的人,应该是赫胥黎,因为很多人认为,你这个科学的发展已经把艺术给否定掉了,所以作为艺术来讲,科学的发展是艺术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敌人,可是赫胥黎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科学与艺术就像圣牌的两个方面,我们经常讲硬币的两面,后来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严肃,还是赫胥黎这个说法好,科学与艺术就像圣牌的两个方面,它是人性中固有的成分。

他说,假如有一天,我们不再去惊叹那个高山和峡谷之美,假如有一天,田野里边的玫瑰花在我们的眼里不如所罗门的那个高贵的衣服的时候,那就是我们人性中艺术的丧失。

也就是我刚才说的那艺术情怀的丧失,这个怨不得科学,这是我们人性中最本性的东西的一种泯灭。我谈过关于人生的动与静,也谈过关于治学的深与广,在我们人生发展的知识结构里,科学和艺术,它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可是从我们人性本身来讲,科学与艺术,都是我们精神的家园里边不可缺少的部分。

我之所以要谈谈这个艺术思维,并不是开阔我们的视野,更多的是针对大家的这种情怀,那种我们在生活的无序中慢慢的被我们忘掉的情怀,那种始终在我们精神家园呼唤我们的情怀,这就是艺术。

如果我们能够用艺术的方法,来观察一下这个社会,来塑造一下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人生或者要诗意的很多。

那我就先谈谈诗意吧,为什么我们的生活需要诗意?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在他的诗里面讲了一句,“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就是说你的生活,人不应该只是存在这个世界上,是应该诗意的存在这个世界上,用诗意的眼睛,诗意的方式来生活。

德国哲学家海德哥尔发现了,他一直要寻找最能表现他哲学的观点,我们现在一般觉得诗意,是因为海德哥尔,其实最早是荷尔德林提出来的。

德国哲学家海德哥尔被称为德国的老子,现象学派的一个领军人物,他就是一个诗意的栖居,他原来在讲人的存在,我们首先在这个世界没有存在感,感觉不到自己存在,没有存在感就更加麻烦,感觉到自己存在,又觉得存在的不幸福,什么样的存在还是幸福的?

这就是提出来了诗意的栖居,其实它真正要表达的就是人生的艺术化的问题,这都是我们“化”的方式。

所以,这是我要谈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谈艺术思维,就是它的缘起。

生活很繁忙人很累,我为什么要关注艺术,请给个理由?想必是很多人都有这些的疑问,没有进行过艺术创造的人尤其会这样想。

那如果把我们的视野放得再远一点,悠远一点,有人说艺术是人性中固有的成份,你有什么证据?那我们必然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类最开始的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的?

我谈两个生活中的现象,大家很快就能明白这个问题。

一个是你现在随便看到一座高山,这个山我们怎么称呼?我们叫山头,山腰,山脚,看到了吧,这就是我们祖先对山的概念。山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所以他也有头有腰有脚,是用一种情感移入(移情)的形象方式,来观察这个世界的。

这就是我们人类从一开始就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是我们举的一个生活化的例子。

我再举一个思想方面的例子,大家对这个问题恐怕了解的就更为透彻了,中国最早的经典叫《易经》,这易经用什么方式来处理世界啊,用形象,所以它把这个世界自然界首先概括为阴阳两个符号,然后阴阳两个符号组成六十四卦,每一卦都是用形象所构成的,比如说这个六十四卦里边最核心的八卦,它分别代表天地山火雷电水泽,它已经把世界变成了一种形象的象征的这种世界

所以我们这样的一种古老而恒久的智慧,在意大利美学家维柯那里,他就把它概括叫诗性智慧,诗性智慧的对立面是什么?就是科学的智慧。

这两者是不一样的,随着人类逐渐的进步,科学以强势者的身份介入人类的生活,人类向外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今日登月明日去火星,这当然也是人类一种强力意志的追求,但我们也无法忽略的是,我们过度的向外发展导致我们很少关注我们的内心,所以人类的诗性智慧的成分也变得越来越减少,科学智慧的成分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但实际上,我们一直强调,这两者无论在人的本性中,还是在人类的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都是如影随形的,不能够用一个方面去否定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现在又面临到这样的一种情况,能不能用艺术思维的方式,用美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的生活。

这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缘起,从科学的角度,从人本性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我们分别强调了这样的一种思维,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我们现在非常缺乏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考虑问题。

那有人又说,这个缘起你讲了半天,你就告诉我吧,这艺术思维到底是什么?

不是说漫谈艺术思维嘛,那如何漫谈?

我分两个角度来谈,先看“王明德”这个很常的中国人的名字,看看从这个名字来看中国人是如何来理解这个世界,我们说易经用阴和阳两个符号来解释世界,但是这两个符号也是中国最早的文字,我们中国的文字都是象形的,所以你完全可以用一种形象的艺术方式来理解。

比如这个王字,“王”代表着一个高坡,所以大家知道中国字创造得最好的一个叫“望”,遥望的望,就是人站在高高的地方,高高的岗上,看月亮,那个就叫望(请注意看这个字是怎么写的),所以王的最早的含义,它是这样的一个高处的意思。

但是后来呢,这个地方发生了一个转变,远古人的人们在想,用什么东西来祭祀神灵呢?

用玉来祭祀神灵,所以一开始那个玉啊,都是整块的,后来把这个玉切成玉璧,一块一块就像面包片,拿绳索一串起来就成了“丰”字了,谁有资格用玉祭祀天地,那当然,就是这氏族的首领,所以在中国这个王和玉是不分的,你看那玉玺往往代表着王权,那玉的纹理代表着法律道理。

从王到玉,所以它的演化里边就有一个非常诗意的解释,然后这个明呢,日和月合到一块就是明。

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的生活世界用艺术的角度去理解,就会慢慢的变成一个象征的世界,所以在中国人的眼里,在世界人民的眼里,日和月,日月经天,那是非常富有艺术气质的。

月亮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再伟大的艺术家也没有办法跟月亮相比,所以大家觉得这个日和月加一块不仅代表着一种自然的光亮,它更代表着一种聪明的智慧,你看聪明,你就不能总站在暗处,得站在明处,你才能够对事情看得清楚,观察的清楚,我们对于很多事情如果用这种思维去解释的话,它有很多可能性,也会有很多种角度。

当然你可以仅把它当做一种符号的解释,但这个世界有的时候,如果我们可以用一种艺术的方式,诗意的方式去理解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艺术的思维和艺术的情怀。

其实,艺术思维是一种本能,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多少都会有所体现,用佛家的话叫,本自具足。

那么,什么是艺术思维呢?

那我先说一下什么是科学思维,科学思维用科学方法,应用到社会及人生中,那当然艺术思维就是把艺术的方法,应用到社会,映入到思维之中。

所谓艺术思维,就是用艺术的角度,艺术的方法,你来观察理解这个世界,思,就是思考,维,就是维度,就是这范围,合起来就是,思考的范围(包括如何思考以及思考哪些东西),是吧。

思维这两个字之所以重要,思维学有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思维学认为其实一个人完整的思维,应该包括科学思维,也应该包括艺术思维,包括道德思维......,每一个思维,都是我们观察问题的一个视角,这里边有一个结论,希望大家能认真的品味,不是我们的思想决定我们的行为。

从根本上来讲,是什么东西决定我们的行为?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的思想,然后才是我们的思想决定我们的行为,我们的行为决定了我们的命运,也即决定了我们能否做到一个完满幸福的人。

所以我们常常听老一代智者说,你这个思维方式太狭窄了,你这个对问题看得太低了,思路决定出路。你没有这个思路,你当然也没有办法找到这种出路。

以前的老师看一个学生有作为有前途,怎么看呢?不是看你得多少分,不是看你解题的时候,按照你学的东西速度的快慢,而是看你的思维方式。说这个人的思维方式很特别很有创造性,这人非常有前途。

所以,其实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地学的不应该是一些具体的知识,过多的具体的知识反而会形成我们的所知障,从而阻碍我们达到更高的境界,而是我们说的这种思维的方式,它是至为重要的。

所以大家看,在我们的思维方式里边,说到逻辑思维,以及科学思维,那我们都非常清楚,但是说到艺术思维呢?

我们似乎觉得,它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副调味剂,并不对我们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嘛,所以常常是在这样的一种理解之中,对艺术思维有一种忽略,艺术思维虽然很简单,但所谓“大道至简”嘛。

把艺术的方法应用到人生思维之中,社会自然思维之中,我们的人生以及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签: css flex摘自: React Native入门与实战 flexbox 即由伸缩容器和伸缩项目组成,按...
    McsNick阅读 222评论 0 0
  • 俺爹 在大海边 看到水天一色的蔚蓝 他很幸福 俺娘 在天堂里 没有任何尘世的烦扰 她很幸福 俺姐 都有吃有喝 姐夫...
    北疆牧者阅读 614评论 3 5
  • 群体压力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 人类的道德动力来源于此,因为你希望当众表现良好。 人类的道德堕落...
    高能磷酸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