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

偶然翻看到《兵临城下》。明明没看过。却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才想起当初周沛眉飞色舞了老半天的电影好象就是它。一直想看。却一直没能如愿。史无前例的连看了好几遍。还是意犹未尽。于是定了定心神。奖励自己一杯六安。继续挥洒一些热血。

以独特视角理智、冷静、客观的描述了残酷战争中纯洁的爱情;肮脏的政治;复杂的人性。这是我对影片最简洁的描述。

影片以猎狼起始。在银装素裹的冰封世界里。瓦西里练就了一手的好枪法并磨练出坚强的意志。然后镜头跳转。当德国大举入侵斯大林格勒时。长大成人的瓦西里像大多数青年人一样应征入伍。参加了史无前例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与其说是保卫战还不如说是狙击战。因为斯大林格勒事实上已经沦陷。到处都是德国纳粹。到处都是瓦砾和碎骨。红军在德国强大的火力封锁下损失惨重。夺回城市显得异常困难。不得已红军只能依靠狙击手躲在暗处进行暗杀和破坏。战争处在了相持阶段。而就在这时是命运的巧遇。或是死神的安排。瓦西里在死人堆里遇见了他的伯乐。英雄制造者邓宁。一个在我看来不是主角的主角。一个人性矛盾的综合体。一个吸引我看了又看的想了又想的因素。

邓宁。一个徘徊在道德边缘的人。首先是一个忠诚的红军军官。发现了年轻的神枪手瓦西里。在红军失利。斯大林格勒危在旦夕时。面对原将军的自杀。赫鲁晓夫的暴怒。所有的军官都噤若寒蝉时。他大胆地提出了我们需要英雄。于是。瓦西里。这个鼓舞了整个红军队伍。甚至鼓舞了全苏联的英雄诞生了。他放大了瓦西里每一天的胜利。神化了瓦西里的体能和智力。让他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的神。他的道德在此时。是为战争服务。为国家服务。而对瓦西里则不存在。甚至是稍显残忍。

当德国狙击手少校来到斯大林格勒专门捕杀瓦西里时。他不理睬瓦西里例如我不是他的对手这样的呐喊。坚定告戒瓦西里。你是不会死的。他甚至不惜利用房东的儿子。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去接近他想刺探消息的少校。先让小西里天真烂漫地为少校提供假情报。然后再为瓦西里提供二次情报。等瓦西里两次失手后。少校终于醒悟到这个对他的巧克力口水直流的孩子是个间谍。于是他把小西里吊死。向瓦西里示威。在这件事上。邓宁是刽子手。他把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当手榴弹扔向了敌人。在他的心中。他不会怀疑自己的道德。因为他一直认定自己是在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

年轻貌美又有才华的女红军坦妮娅的出现打破了邓宁和瓦西里之间主导与服从的关系。他们同时爱上了坦妮娅。但坦妮娅爱上的却是一眼能够看到底的瓦西里。瓦西里很清澈。邓宁则显得城府。他用革命需要受过教育的人为由阻止坦妮娅去狙击手猎场。这是有私心的。瓦西里的爱很直接。邓宁的爱却没那么显而易见。也许在朝不保夕的战争年代里女孩子更喜欢干柴烈火似的爱。坦妮娅选择了瓦西里。并坚持陪伴在了他身边。与他共同捕杀少校。与他在埋伏着的地方缠绵。邓宁失恋了。由妒生恨。向总部发出了诬陷瓦西里的报告。这时候。他的道德匍匐在爱情的脚下。成了爱的奴隶。

镜头接着跳转。当坦妮娅身中流弹被送上了轮船后。目睹这一切的邓宁心死了。此时的邓宁。还可以有许多种选择。但这一次。他选择了对祖国对人民对瓦西里道德。却对自己不道德的行为。也许吧。极度的重创才会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邓宁的精神彻底解放了。他来到危机四伏的狙击手猎场。用牺牲的方式为瓦西里做了一件自认为有意义的事。然后他被击毙了。

我每个环节都在揣测邓宁的心理。但都错了。一开始把他想象成一个高大全的红军军官。却没想到他会不计手段的利用小西里。不计后果的诬陷瓦西里。是那么的理直气壮。后来。我又对他产生了怀疑。甚至武断的断定他会因为嫉妒迫害瓦西里。他却选择了一条唯独对自己不道德的绝路。也就是说。我把一个人的道德看成了一汪死水。没有波澜。永远也不会改变流向。这和我们一直所接受的三岁看到老。本性难移的思维定式是分不开的。

也许道德只能是行动的对象。而不是思考的对象。当要去思考道德时。就已经失去了道德的方向。邓宁这角色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他一直在行动。他的道德一直就存在于他的行动中。

而我却在积极思考。积极思考什么是道德。积极评判他人的道德。而自己却早已经丧失了道德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兵临城下》这部电影以二战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为故事背景,从多个角度阐述战争的残酷,人性的复杂,给我颇多观感。兵临城...
    谦云上的飞鸟阅读 756评论 0 3
  • 懒惰总在不经意间戴上伪装的“面具”。我们应当时刻保持警觉,学会用自己明亮的双眼去辨别真伪;只有当我们不贪图安逸,消...
    倾心书写你的人生阅读 389评论 2 0
  • 不想再那么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我有情绪就是有情绪,没有掩饰的理由,什么时候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莫名其妙的时候是因为什...
    甜澈阅读 129评论 0 0
  •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142评论 0 2
  • 流 水落池潢訴僻幽 空明樂 放下别憂愁 文,圖: Godwin Tam 譚世賢 一部手機影天涯
    譚世賢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