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 运营公众号180天后,我有这些话想对你说

2012年夏,微信公众号横空出世,并在中文互联网的世界里,掀起了一股剧烈而持久的风暴。在过去的六年里,一群热爱分享并擅长文字创作的普通人,以一个个公众号为起点,开始被众人所熟知,并借助流量的东风,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现如今,运营公众号,已经不再是企业的专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通过开设自己的公众号,来分享自己的价值和主张,并以此为契机,来打造个人品牌。

灵遥很幸运,在去年10月16日,误打误撞创办了自己的公众号——书语人间,并在其帮助下,完成了从待业女青年,到自媒体撰稿人的华丽转身。

于是,在这篇文章里,我打算谈一些做公众号的思考,同时提供一些运营建议。

                                                                 

                                                                【 目前战绩 】

                                                            时常:180天

                                                            推文:140篇

                                                           粉丝数:900人

                                                        打赏金额:30000元


在自媒体的圈子里,这并不是一个很可观的战绩。但是,对我而言,公众号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粉丝数量的增长,还有思维方式的转变


01. 

我是如何理解微信公众号的?


开公众号以前,曾经有不少朋友试图劝阻过我 ——「灵遥,你别做了!公众号的红利期早就过了,你根本赚不到钱的」。

是呀,在每个垂直领域都有千万级头部大号把关的年代,想要从中分一杯羹,实在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但是,赚不到钱的公众号,就真的没有做下去的价值了吗?

No,no,no。

如果你把公众号当成了一个赚钱的方式,那,你可实在是低估了公众号的价值。

在灵遥看来,开公众号并持续推文的意义,在于告诉你的圈子,有你这么号人,在一直专注于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并且做得很专业。

你要知道,在两个人能力相当的前提下,你若是想要办一件事情,那一定会找你熟悉的那个人。

为什么呢?

一方面,中国是人情社会,讲究礼尚往来。今天我帮你了,说不定明天你就帮上我。另一方面,你对这个人知根知底,去找他,既减少了你寻人的时间成本,也减少了事情办砸的风险。

既然如此,如何才能告诉你的圈子,你擅长于做某件事呢?

答案很简单,开设公众号,并让公众号给你背书。

比如,灵遥是写讲书稿的,不仅写过120多篇讲书稿,还与公众大号有过合作的经验。同时,如果我想要链接到其他厉害的人,并向他们证明「我能够把你交待的事情做好 」,那么,我的公众号,就是我最好的证明。

所以,如果你也和灵遥一样,想要从茫茫人海里脱颖而出,也请开一个公众号吧!

|| 好文推荐

世界读书日 | 坚持写了100篇读书笔记后,我有了这3点感想

坚持写作5个月,我都收获了什么?①

坚持写作5个月,我都收获了什么?②

坚持写作5个月,我都收获什么?③


02. 

如果你想要做一个公众号,我建议……

1. 明确定位

对灵遥而言,公众号是一个记录自己读书感悟,和生活体验的地方。所以,我把它拆分为了「书海泛舟」「人间清欢」两个部分。

在「书海泛舟」栏目下,我主要会为大家拆解一本本好书,并浅谈自己读完一本书后的心得感悟。

在「人间清欢」栏目下,我主要会写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包括但不仅限于,电影、旅游和复盘等 。

我曾经想过,要不要做专业,比如,砍掉后面一半,只做图书解读。

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后,我选择了维持原样,因为,谈到读书,樊登读书、有书、十点读书、麦家读书会等大号都在做读书,并且有了自己固定的粉丝群体。

如果书语人间按照头部大号们的模式去运营,只会成为一个复刻品。于是,我选择了两个板块并行,让更多的人通过书语人间这个公众号,来了解灵遥。

所以,在运营公众号以前,你也要思考——公众号在你的脑海里,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并且,如果你想要在垂直领域里做专业,你一定要找到一批种子客户,并明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货真价实的帮助。

2.   坚持坚持坚持

有别于今日头条号、大鱼号、企鹅号等自带推广渠道的号,公众号里文章的推广与宣传,全靠你自己,和你的关注者们。

并且,经过了近6年的磨合,建立一个公众号已经不再是一件稀罕事情了。

打开各大搜索网站,输入「公众号」,你能够找到各种各样的经验文。

所以,如果你不是团队作战,或是在内容运营方面,匠心独运,那么,在做公众号的初期,低阅读量反倒是一个常态。

于是,你与其把公众号当成一个谋生手段,并期望做到头部大号的粉丝数,写出一篇接一篇的爆款,不如,放松心态,用公众号来记录生活。

这样不带目的的「佛系写作」,不仅会大大降低你的焦虑感,提高你的写作能力,还能帮助你找到你的天赋。说不定,在将来的某一天,你也能靠着一篇文章会一夜爆红,走上人生巅峰。

既然做了,就请坚持下去吧!

毕竟,在馅饼掉下来前,我们要先把碗准备好哟~

3. 坚持优质的原创内容

有时候,创作者们会发现,自己用了好多天心思写出来的文章,阅读量还比不上自己睡前随手写的段子。

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会上不少写作者忘掉了写作的初心,去迎合自己的读者们,或者想法设法地套用爆文公式,渴望一夕间粉丝增幅上万。

也许,是文人骨子里的清高,书语人间里推的每本书,都是灵遥一字一句读过的。因为,在我看来,一篇连我自己的打动不了的文章,也很难打动到读我文章的你们。

承蒙各位厚爱,尽管运营了半年有余,粉丝未能突破1000大关,但是,总体趋势能够保持一种向上的势头,也是极好哒。

在这里,灵遥先代书语人间和落笔,谢谢大家的关照了,么么哒~


03.

如果你想要做一个公众号,我推荐……

1.  排版

当我们打开一篇公众号的文章后,我们会发现,有的文章,文字和图片的布局都很合理,再配上好听的音乐,让我们很想继续读下去。但是,有的文章,尽管内容丰富,排版却不堪入目。

可见,好的排版,一定是让读者有继续读下去的动力的排版。

排好版并不容易,除了有字体、字号、字色的要求外,还涉及到了引导关注语、头条、音乐、图片与注释、作者介绍等内容的安排。

所以,灵遥的建议是,先读插坐学院整理好的《公众号排版细则》,掌握排版的基本规范,然后再参考头部大号的排版,反复优化公众号的排版。

另外,我在排版的时候,没有使用过任何三方开始的编辑器,因为,微信公众号平台自带的编辑器,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2. 配图

在选择配图时,灵遥的经验是,不要一味地追求高大上,而要追求图片风格的统一,和与文章内容的匹配度。

同时,你要考虑到你的关注者的情况。比如,你的读者大多是妈妈们,那么你在配图,包括做广告的时候,都要考虑到妈妈们都喜欢风格的配图。这与一个科技类公众号的配图,可以说是截然不同。

我的配图主要来自一个叫做「大作」的图库,给需要的朋友参考。

链接🔗 http://www.bigbigwork.com/home

3.   涨粉

涨粉是门玄学,这是我运营公众号半年后最大的体会。

从别的平台导入粉丝

比如,我除了做公众号,也在做简书和头条号。相对来说,写作、阅读类的感悟,容易在简书上引到粉,而,生活类的文章,容易在今日头条上的引到粉。

我在这里分别放一下截至目前,简书和今日头条上阅读量最高的3篇文章,供大家参考:

简书阅读量 Top 3

头条阅读量 Top 3

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取决于你的圈子,如,你的家人、你的好友、你好友的好友等……你可以把一个公众号,理解成一个独立运行的实体公司。

自我推销

比如,我在刚刚创办公众号的时候,就有群发好友求关注

然后,每加入一个付费社群(主要是读书和写作)和每参加一个活动时,我都会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我是「书语人间」的号主,以至于朋友圈里进80%的好友,至今不知道我的真名。

所以,来做个自我介绍吧 ~ 罗佳奕,四夕罗,宜家倒过来的那个「佳奕」,笔名武灵遥,赵灵儿李逍遥的灵遥,落笔旗下001号员工,以上!

转发

一般,我会转发到朋友圈和相关的群里。有时,也会有家人朋友粉丝帮转。

转载

记得把转载要求写清楚,单勾开白!单勾开白!单勾开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比如, 

原创内容请在文章的开头注明:

作者︱XXX

来源︱书语人间 (ID:syrjjy)

经授权转载

爆粉、互推……

可遇不可求,如果有了,灵遥会来写续的。祝我好运吧!




运营公众号半年以来,我收获了很多。

首先,每天持续的输入和输出,是对思维方式最好的打磨。

并且,当每一篇文章被推出去后,你会收获到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它有别于完成一项工作的成就感,因为,它从头到尾都是你一个人的心血所成,它是真正属于你的东西。

其次,如果你走心去做,公众号也是有生命力的。

当我在不想干活的时候,想想关注我的你们,想想我家老板落笔,也就能突破临界点,继续下去了。尽管,最好的方式是向乔帮主一样,靠着自我驱动去做一件事,如果你喜欢的东西,别人恰好也喜欢,那岂不是会更快乐呢?

最后,没有谁是人民币,可以得到每一个人的喜欢。特别是做公众号,涨粉和掉粉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感恩相遇,谢谢陪伴,往后余生,请多关照。

以上,便是我,一位喜欢读书的普通人,运营公众号半年的经验分享,希望你能有所得。

祝好!


注: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小微获得了一份新媒体运营工作,月薪4k不包吃住。 “新媒体运营不就是写图文嘛,有什么难的?” “我会用秀米,易企秀...
    檬檬丁阅读 1,066评论 1 15
  • 生活中,我们总是要学会带着爱的眼睛,去看世界,心里一定要明白:最明亮的光是阳光,最宝贵的光是时光。时光匆匆,生命如...
    山与玉石阅读 171评论 0 0
  • 早上起来,天还飘着雨。后来雨停了,趁着雨歇,我赶紧去市场采购米肉菜蛋。把一天的食材准备好,是首要的,更是必须的。 ...
    花满渚酒盈瓯阅读 233评论 5 3
  • 已经查询到考研成绩的学生, 要确定自己分数的层次。首先弄清楚自己有没有过国家线,对照前两年的国家线,自己初步做个判...
    织梦学生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