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二.准则一 工作要深入2019-04-30

一、选定你的深度哲学

第一个策略,叫做选定你的深度哲学。

说的挺玄乎的,什么叫深度哲学?

就是选一个你深度工作的方式,作者给了你几种方式。

第一种,叫禁欲主义哲学,从名字上就能够知道,这个深度工作的哲学大概是什么意思,就是把那些肤浅职责尽量摒弃掉,完全不要或者最小化。

比如书里面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伟大的物理学家费曼在物理学上取得的成绩非常傲人,他曾经有这样一个机会,就是接受一些行政职责,也就是让物理学家做管理工作,但是他拒绝了,他认为这样会破坏它他研究物理时候的专注度,会影响他的学术,所以他不做,直接就拒绝了。

书里面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也是一个人,他不用社交媒体,也不用邮箱,他让助理把上千封邮件里面,挑出来有用的给他看,尽量把这些肤浅的职责,查看邮件什么的,摒弃掉或者最小化。

这是禁欲主义哲学他们的做法。

第二种深度工作的哲学,叫双峰哲学。

就是把时间分成两块,一块明确用来深度工作,剩下的时间我去做其他事情。

比如你可以安排一个月做深度工作,然后剩下的时间,就是开放时间。

同样的,你也可以按年划分,选一个季度来完成大部分的深度工作。

比如我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大家会在一年当中选三个月用来写书,写书这三个月很多人就是一个闭关的状态,不约朋友吃饭,也不会参加社交活动。

这是双峰哲学。

第三种深度工作哲学,叫做节奏哲学

这个大多数人可以采用,就是选定一种工作节奏,在固定的时间或情境下去启动你的深度工作。

比如我在什么时候会启动呢?我给自己约定好,白天上午的时候来处理一些管理的工作,因为公司有很多事情,下午的时候不许有人干扰我,到了晚上的时候,又有一段深度工作的时间,就是我到家之后,要写稿子。

你可以通过这样的规划,安排自己几点起床,工作到几点,然后几点到几点可以深度工作。

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奏哲学。

最后一种,叫新闻记者哲学

为什么叫新闻记者哲学?因为作者有一个朋友是新闻记者,特别厉害,比如他约了朋友来家里开party,然后party进入了一个可能比较无聊,或者不需要他的阶段,他就会立刻到楼上工作一段时间,他能够随时随地转入到深入工作的模式,这个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以上,就叫做选定你的深度哲学,你可以选一种,看看哪种比较适合你。

二、一切习惯化

策略二,习惯化

习惯化就是指你把跟工作有关的一切,都形成特定的习惯,这样的话,你进入深度工作的阻力就会最小。

你马上打算深度工作了,你说接下来一定要专心做题,或者专心写个论文,然后你坐到那发现办公桌很乱,桌上放了一个零食,很快你的注意力就被转移走了。

所以作者就说,你一定要把这些跟工作有关的一切都习惯化,这样的话,你进入深度工作的时候就没有阻力了。

比如你桌上办公用品的摆放,就是什么东西摆在哪,固定下来。你的书摆在哪,墙上贴什么,甚至穿什么衣服到办公室,都固定下来,这样的话,你就会变得有条不紊,而且进入的时候,没有那么大阻力。

第二,可以把你的工作地点跟工作时间,也都固定下来,找一个专门用于深度工作的场所。

比如我们公司有一个录音间,就是我深度工作的一个场所,我只要一进到这来,就不能看手机,也不能接受其他任务,就要专心把这本书读下来,然后讲给你们听。

这就是一个专门深度工作的场所,你也可以选一个自己深度工作的场所。

第三,就是你可以在工作开始之后,也固定下来要怎么去工作,就是你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比如我是用纸跟笔,还是用电脑?还有我的工作节奏是怎么样的?我是一个钟头写5000字?你把工作的具体方式,也可以确定下来。

最后你也可以把那些补充能量,支持你工作的方式,也确定下来。比如我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喝一杯星巴克咖啡来提神。

这些都确定下来,不要坐到那儿之后突然想要不要补充点能量,开始拿手机点外卖。所以,这是整个把跟工作有关的一切,都习惯化的一个方式。

三、不要一直独自工作

策略三,不要一直独自工作。

很多人都把深度工作约等于独自工作,就是不被别人干扰。

但实际上,作者提醒我们,也不要老是一个人工作。

有一个叫做偶然创造力理论,就跟我们讲,我们在跟别人交互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想到一些以前想不到的点子。

比如开会的时候,我能够想到的那些东西,实际上是我平时想不到的,一碰撞就会产生火花,所以这可能是开放式办公室现在比较流行的原因。

因为现在很多工作都是有创新性的,但是如果纯开放的,总是被别人打扰,也不是个事儿,所以就得在深度工作和创造力之间,找一个平衡。

怎么找这个平衡呢?

比如有些公司设计的时候,可能设计成这种:你可以想象成太阳型,中间可能就是一个公共活动的区域,比如可以一起喝咖啡,午餐在这里用,或者你去上厕所必须路过这个地方等等,周围就是一些隔离开的办公室。

这就可以把深度工作跟创造力平衡起来,可以保证偶然创造力不丧失的情况下,还可以让你深度工作,不被打扰。

有很多这种科学的办公环境设计。

书里面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是一个美国的实验室,他们是怎么设计大家的实验场所的呢?

就是各个实验室是独立的,但是设计了一条特别长的走廊,要求就是你去上厕所或出去吃饭,必须得经过走廊,在这个走廊上肯定会碰见别人,你不可能一天谁都不碰见,所以这也是一种平衡。

还有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叫协作式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的意思,不是说你跟所有人都要隔绝,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实际上你如果跟别人有协作的话,你会发现深度工作的效率也蛮高的。

比如大家一起做一个实验,你做上半部,我做下半部,你要反馈给我,我必须把我的结果告诉你,咱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协作,可能我们平时工作的地点是独立的,不见得非得在一起说话。

因为有人在等着你对这件事情的评价,等着你给出结果,所以你可以抑制住自己那种想要去做肤浅工作的冲动,你必须要去深度工作,才能够跟别人协作下去,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深度工作的方法。

这是策略三,叫做不要一直独立工作。

四、像经商一样执行

策略四,像经商一样执行。

这个词是翻译过来的。大家做买卖的时候是怎样做的?就是开公司创业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你一定要把关注点放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不要关注一些乱七八糟的细枝末节,跟你公司的核心业务没有关系的事情。

这是我很多创业的朋友到现在的感悟,就是你越集中力量去做核心的事情,效果会越好。

大家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有太多问题了,你这个也弄,那个也弄,最后的结果就是精力分散,什么都做不好。

所以这是原则一:关注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

原则二是,叫做抓住引领性目标。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指导意义

什么叫引领性目标?

我有一个目标“我一定要在下一次期中考试当中,考第一名”。这是一个延迟性的目标,就是真的等这个事情做了以后,我才能够看出来这个目标完没完成,我才能给出评价。

但引领性目标的意思就是说,这个目标可以引领我往前走,我可以去做这样一个目标,就是每天要看十页书,那么我可以每天遵照这个目标去行动。

这是原则二,抓住引领性目标。

原则三,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

天天提醒自己,今天做的怎么样?深度工作时间是多长?

原则四,叫做定期问责。

没有做到的时候,或者是到了一定时间,你要去看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做到,一定要定期看反馈,然后调整自己的行动,去问责,不要没做到这个事,就过去了。

这就叫做像经商一样执行:关注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抓住引领性目标;准备醒目的计分板,以及定期问责。基本上就是在执行层面给你提了一些建议。

思考:
工作要深入的几个策略,包括:第一,选定你的深度哲学,你到底打算怎么样?是深度工作一个季度,深度工作一个月,还是说找一个自己的节奏。

策略二,习惯化,习惯化可以让你进入深度工作的阻力最小

策略三,不要一直独立工作。

策略四,像经商一样执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