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中补短板—智慧果工作法实践心得

木桶效应

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国家,都需要补短板。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上真正的立足,要看清自己的优劣势,比如情感性的人,要清楚情绪对自己的干扰;想象力比较丰富的人,要清楚如何落地;害怕冲突的人,要学会面对,逻辑思维的人,要体会对方的感受;总认为自己对的人,要学会事物是对立统一的。个人如此,家庭也一样,家庭最强势的人(做主的人)改变了,家庭和谐就容易了;国家也一样,到2020年,中国要变成小康社会,政府也在补短板,扶贫就是政府在补短板,新疆倡导一对一接对子就是精准的扶贫方式

 自己曾经在职场带营销团队到后面转型做心灵老师,都是在发挥自己的优势,也受困与自己的盲点,比如易受外界干扰,易受情绪影响,做事不落地,来了智慧果后才真正发现过去工作效率不高、做的辛苦,没有持续感,竟是看不清自己的短板,找感觉做事的人有3点是需要突破的:

1,要落地:想的多是因为天性就想象力丰富,也就是想的多,悟性虽强,但做的少,所以做事易虎头蛇尾

2、做事思路要清晰:找感觉的人直觉力虽强,擅长洞察人的需求和动机,但会受外界和情绪干扰,对事的本质找不到规律,在这样的时代,只会洞察人心人性,对事的本质找不到规律,同样无法在社会真正立足

3、用系统思维聚焦目标:当做事不聚焦,没有系统思维时,情绪干扰后,马上回到惯性思维,忘了什么是目标

    近期在实践中大力突破短板,发现在行动中突破短板,工作不仅高效,思路清晰,还找到了工作的韵律和节奏感,有些收获分享给大家:

                              个人在工作上补短板

我是ENFP,3个短板,1是N发散,想的多,2是一想多,看到别人做就着急,容易被干扰,3是目标不清晰,如何突破呢

一、N落地S,从聚焦一件事开始,持续做出效果

智慧果今年业务大发展,对于个人而言,2017年是战略发展机遇年,向导说,你们在我身边成长积累了2—3年,现在是到市场历练的时候了,于是回到乌鲁木齐,2月17日回来,18日与北京总部一起联动聚焦【教育偏好优势学习法】到2月25日—26日精品班开班,27日人与效率座谈在新疆开启,除去过年7天,正好30天时间,完成了2个班的招生

这次实践完整的从聚焦教育班、开始招生、与家长沟通、做沙龙、家长缴费、确定场地、购买会务用品、场地布置、开课、课中拍照、后期报道整理……这次体验是一个非常重要体验,除了向导大爱支持和伙伴们的共同创造外,让自己完整体验了从N到S的落地过程,让身体有了一份成功的记忆,就是N是可以完全落地的,就是聚焦一件事,持续做出效果。

二、F到T,从情感到逻辑,要从梳理事情开始,理事,守好位

情感性的人擅长连接人,聚集人,只是把人聚集后做什么事,如何做出效果,TA不清楚,而且容易纠结与人的关系,所以说一个人的优势也是TA的短板。回来后同样犯的也是这样问题,召集伙伴开会,如何做大家意见统一不了,向导提醒我,你回去与大家是工作关系,不是个人成长小组,你要看谁是在嘴上支持你,谁在行动上支持你,一句话就瞬间清醒!回来在市场上历练是自己的事,与别人无关呀,太历练人了,把依赖人的心都断了

三、F做事要聚焦目标,历练系统思维

在向导身边时,最喜欢的就是向导给我们开会,开一次会,思维就提高一个维度,去年10—12月大家一起历练提升“边组装飞机,边跳降落伞”的意识,田甜分享了一个系统思维的目标法:

1、这件事是否与公司的战略目标有关?如何借公司战略目标支持自己?

2、做这件事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历练自己哪些能力?

3、这件事支持客户什么需求?解决客户哪些问题

教育班和人与效率座谈会结束后,在做工作总结时发现正好吻合这个“系统思维的三层目标”:

—与公司战略布局同步:教育班和人与效率座谈会是总部的战略布局,一个月时间,教育班的偏好优势学习法和人与效率走了全国6个省7个城市12次的培训与讲座,

—自己获得成长收获:历练了自己的实操落地能力,

—也让新疆的家长、老师、伙伴、企业负责人获得受益

对向导说的管理者如何“上接公司战略,下促绩效”有了真正的实感,管理者如何提升经营思维,只有真正的修炼了短板,才能成为“上接公司战略,下促绩效”,并有经营思维的管理者

过去三十年老板或领导用的是你的优势,那是因为以前的企业是为了实现老板的价值,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从垂直化到扁平化,信息不断的透明化让产品和人都需要越来越真实,产品需要货真价实,人人需要真功夫!人人都要实现自我价值,人人不仅要发挥优势,人人还要补短板,试想,如果您是一个领导者,您是重用能上接公司战略,下促绩效的手下,还是重用目标不清晰,时常被情绪干扰的手下呢,所以这个时代,拼的不是发挥优势的速度,拼的是补短板的速度,谁补的速度越快,谁就容易脱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