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前有片海

                                      第一颗星星

南方喜欢看夜晚的星星,望着北极星的时候,就会忘记自己身在何方,就像从未离开家一样。

朋友告白当天请吃饭,七八人的小圆桌,被围了个水泄不通,鸳鸯锅端上来,红油汤咕噜咕噜的冒泡,高调张扬的宣示自己的气势如虹,骨汤表面浮着一截玉米棒子,一块厚实的白萝卜,小心翼翼吐着小泡,生怕惊动了一桌的虎视眈眈。

火锅局结束,一群人去了ktv,南方不喜闹腾,坐在角落玩手机,朋友走进来,拽她出去,商量细节。

“一会我就去拿花,然后进屋告白,你帮我盯着点,一定要维持不紧张不异常的气氛。”朋友一边搓手一边说,

“你看起来才紧张和异常吧。”南方笑侃朋友

“第一次,这个,难免....”朋友羞涩的笑笑

“没事,自信点,这事儿一定成。”南方拍拍朋友肩头,进屋了。

南方回到角落,环视一周,知情的人脸上都挂着意味不明的笑,只有女主角,沉浸在唱歌的氛围里。

一个陌生的男孩过来搭话,“你会玩扑克吗?”南方看着眼前的男孩子,笑容温润,一脸和气,鬼使神差般点了头,“那咱们一起玩吧。”男孩裂开嘴笑,睫毛扑闪扑闪,屏幕的光打在他脸上,眼里似有光。南方没有拒绝,眼前的笑容,让她觉得熟悉。

两局下来,不输不赢,KTV房里响起了熟悉的bgm,大家立即停止了手上的动作,目光聚焦在门口,朋友抱着一束玫瑰,正好11朵,踩着五彩的灯光,一步步走到女孩跟前,单膝跪下,举起玫瑰花,深情款款。

“两年了,从打听你名字到相识相熟,我每天都在脑海里预演今天的画面,想着如果你拒绝我了,我该怎么办,为此我犹豫挣扎了好久,终于,我想通了,我认定了你,即使今天不行,我就再告白一次,两次、三次....反正玫瑰花每年都会盛开一次,我就买最鲜艳的玫瑰每年告白一次,假如你拒绝,就当送花给你好了,反正送喜欢的人花,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今天,你的答案是什么?”

“要是不拒绝的话,就不会每年送花了吗?”女孩的话在全场屏息的屋子里响起,一字一句,清晰悦耳,温柔的敲在大家心上,两秒后,全体鼓掌。朋友还愣在原地,几个男孩簇拥着将他扶起,将花推到女孩怀里,顺势将他也推到了女孩怀里。bgm还在放,是陶喆的《今天你要嫁给我》,南方和男孩默契对视一眼,同时脱口而出:“这歌,还真是....”话未完,人先笑了。

屋里太闹腾,大家乐此不疲的起哄,南方出门透气,坐在石阶上,南方抬头,看着北极星,眼前突然冒出一只手,南方扭头,是刚才的男孩,手里拿着一支满天星。

“喏,送你。”男孩将满天星递给南方,

“为什么?”南方没有接下

“因为第一次送女孩子花,不能直接送玫瑰吧,还是借来的。”男孩在南方旁边一个手掌的距离坐下

“为什么送我花?”

“觉得你坐在角落的样子,很像满天星,小小的、静静的,带着微微的光。”

“谢了,不过我更喜欢它。”南方手指向北极星

“北极星?为什么?”   

“嗯,有人说过,迷路的时候,它会带我回家。”

“说这话的人一定很温柔吧。” 

“不记得了。”南方说完站起身,拍拍尘土,“进去吧,一起庆祝一下。”两个身影,一前一后,相继进了屋。

凌晨两点,人群散了,南方也要走,走之前,朋友说:“兄弟,谢啦。”南方笑笑,“那下次再请我吃顿火锅吧。”“没问题。”“嗯,那我先走了。”

夜色有些凉,路上车辆很少,南方兀自走着,月亮也跟着走,路灯透过树叶间隙,投下斑驳的影子,南方瞥一眼北极星,那句话,到底是谁说的呢?

二年级的教室,冲出来一个男孩,脚底抹油似的,下一秒,一个女孩紧随其后,手里拿着教鞭,男孩满操场跑,女孩不甘落后,从左边的楼梯口跑上楼,又从右边楼梯口出来,本就不大的校园,一下子被遛了个遍,两分钟过去,女孩逐渐败下阵来,两人之间距离愈来愈大,男孩顺势跑的花坛对面,女孩气急,停下来喘气。

“你赶紧给我站住认错,不然一会被我亲自逮到,你就死定了。”

“我不,现在认错你还是要打我,等你抓到再说。”

“你....”女孩气得直跺脚,却也无法。

上课铃响了,男孩拖着不肯进教室,女孩也不进。

“干嘛,还不进教室,小心我记你名字。”

“不进,老师没来,进去肯定被你打。”男孩得意的拆穿了女孩的小心思

“你...算了,不打你了进去上课吧。”女孩放下教鞭,妥协了。

男孩半信半疑,边走边回头看,生怕女孩手里的教鞭一个没注意就落到他身上。

类似刚才的画面,一周大概会上演三、四次,南方很苦恼,每次只要她不开心,肖星就会招惹她,而且肖星还是她同桌,连躲都没地躲,她气不过,就会扬起老师的教鞭,追着他满校园跑,到最后,人没逮到,还把自己累到筋疲力尽。刚才就是因为试卷发下来,南方出乎意料的没能满分,被肖星一顿嘲笑,所以她才追着他打。

二年级的期末考试,老师分发成绩单当天,南方一如往常的坐着,旁边是从开始就惴惴不安的肖星,南方借机怼他,“怎么?你也有害怕的一天啊?”肖星没说话,只是一味的搓着手,拽着书包拉链,成绩单发完,大家作鸟兽散,南方身为班长,负责锁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刚一锁门,肖星从楼梯口走出来,喊了一声:“南方。”南方扭头,肖星低着头走到跟前,拉开一直拽着书包拉链,拿出一个方方的小盒子,递给南方。

“现在不要打开,等回家再打开吧。”

南方将盒子放进书包,问肖星,“你怎么还不回家?”

“我有话想跟你说。”肖星抬起头

“说吧。”南方往边上走了两步,坐在花坛上

“我以后不会再来上学了,爸妈要带我离开了...”

“去哪?”南方微微蹙眉

“我不知道,妈妈说很远,我怕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想告诉你,之前每一次你不开心,我都惹你生气,其实是故意的,因为奶奶和我说过,如果不开心,就去跑,跑很远的路,跑到很累很累,累到疲惫挤走不开心,就没有力气难过了。所以,我觉得,只要你一直追着我打,你就没有多余的力气去想不开心的事了。”肖星的睫毛扑闪扑闪的,眼角有隐隐约约的泪花,脸上是温柔的笑

“你还会回来吗?”南方的声音很弱,听不出悲欢

“不了,妈妈说,以后都不回来了。”

“那...”南方的话,断了,像风筝的线,还没来得及用力,风筝就飞走了

“所以,以后你千万不要不开心,因为我不在,就没人惹你生气了。”

教学楼空空荡荡,上锁的门,无人叩响,阳光洒进教室,清风掠过,讲台上的粉笔灰,纷纷扬扬,学校的下课铃延迟了两天,偶然敲起,吵醒了课桌上的三八线,歪歪扭扭的划分了两块不平等的领域,显得有些霸道无理。

南方回到家,打开盒子,是一颗星星,晶莹透明,放在光下,一闪一闪的,星星下压着一张纸条,铅笔涂涂改改的字迹,写着:这是北极星,天上最亮的一颗,迷路的时候会带你回家,有了它,以后你就不会再傻傻的找不着路了。

刚来北京那阵,去天安门参观,进午门前,南方隐约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回头,只看见人头攒动,皆是陌生的身影,南方笑笑,十几年过去了,即使他真的在这里,自己又怎会认得。

南方将手伸进衣兜,摸出一个星星状的项链,月光照过来,一闪一闪的。南方瞧一眼头顶最亮的那颗星星,浅浅的笑,“走吧,带我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坛的温度 南方绕着学校逛了一圈,昏黄的路灯,灯...
    zz三七阅读 280评论 5 6
  • 九月的冰棍 九月的天,闷热,令人窒息的气温,南方与同学们一样...
    zz三七阅读 253评论 0 3
  • 第一场雪 放寒假的时候,南方买了晚几天的车票,果不其然,...
    zz三七阅读 238评论 0 2
  • 校门口的摩托车 一月的天,还处处渗透着冬天残余的寒气,凌晨两点的...
    zz三七阅读 230评论 0 3
  • 离开的时候会想什么? 南方斜靠在床上翻阅着之前买的书,一个章节结束,南...
    zz三七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