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漫步的傻瓜》:成功是靠运气,还是靠能力?

我们可以死于无常,但不能死于无知。

《随机漫步的傻瓜》,作者纳西姆·塔勒布,是纽约大学特聘教授,也是华尔街最有传奇色彩的对冲基金经理,经历了三次美国股市大崩盘,却仍然赚得盆满钵满。他的代表作还有《黑天鹅》《反脆弱》等。

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中指出:“你的成功不见得是因为比其他人高明,而很可能是运气的结果。”他以深刻独到的视角,告诉我们这个随机世界的规律和运行方式。这本书是黑天鹅理论的基础之作,也是金融投资中应对不确定性的必读经典;这不仅是一本商业投资书籍,也是充满人生智慧的哲学书籍。

一、赚钱的随机性

在金融与商业社会,人们最经常犯下的一个判断错误,是以为所有的商业与投资成就,都来自于努力、勤奋与聪明智慧。但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其中很多成就,其实来自于随机。

对于这种现象,塔勒布用一句话很好的进行了总结:“我们往往认为,交易员能够赚钱,是因为他们是好交易员。或许我们该倒果为因:我们认为他们是好交易员,只是因为他们赚了钱。一个人有可能完全靠随机现象,而在金融市场(短期的)赚钱。”

如果说塔勒布的这段话,只是把现象描述了出来,那么沃伦﹒巴菲特所举的一个例子,则清楚了说明了什么叫“赚钱可以完全来自随机性”。作者用蒙特·卡罗发生器,虚构一万个投资经理人,假设他们每个人的赚赔概率恰好各半:年底时每个人都有50%的概率赚到1万美元,50%的概率赔掉1万美元。一旦某位经理人某年的表现很差,便从样本中剔除。蒙特·卡罗发生器会掷出硬币,出现正面的话,某位经理人那一年会赚1万美元;出现反面则会赔1万美元。第一年结束时,预期会有5000位经理人各赚1万美元、5000位经理人各赔1万美元。接着再仿真第二年。同样,预期会有2500位经理人连续第二年获利。再过一年是1250位,到了第4年是625位,而第5年只剩下313位。在输赢概率各半的游戏中,现在有313位经理人连续5年获利。这种“赚钱能力”纯粹是靠运气得来的。

二、警惕“黑天鹅”

我们一直在忽略生活的随机性,真正拉开你与别人人生差距的,可能就是几次“黑天鹅事件”。

最大的风险,不是你想到的风险,而是你做梦也想不到的巨大风险。历史表明,最大的风险往往是“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有四个特征:发生非常罕见;影响非常巨大;尽管事后有万般解释,事前却根本无法预测;可以事先做好预防。

在概率论中,如果一件事情的结果过于惨重,那么这件事情不管它成功的概率有多高,它成功之后得到的回报有多大,其实都无关紧要,都没有任何意义。比如,假设有个行为古怪且无聊的企业大亨,拿出1000万美元和你玩俄罗斯转盘,他准备了一把左轮手枪,可装6发子弹的弹夹只装一颗子弹,然后对准你的头扣动扳机。每次扣动扳机称做一段历史,因此总共有6段历史,每段历史的概率相同。其中的5段历史会使你发大财,而另一段历史则会导出一个统计数字,也就是一则死因难堪但很有创意的讣闻。这个发大财的机会不管有多少都不值得去赚,因为最坏的结果谁都承受不了。

因此,要非常小心黑天鹅,即使是能够赚大钱,也决不能冒一失败就倾家荡产的风险。再通俗一点说,惹不起,躲得起。这就是塔勒布这两本书和巴菲特一生的投资经验给我的最大启示。

巴菲特的成功秘诀可以归纳为两个基本点:一是成大功,二是避大险。成大功,才能赚大钱,但避大险更重要。很多人开始成了大功,后来却未能避开大险,结果死得很惨。只有很少人活到最后,赚到最后,笑到最后。

三、掌控随机现象

有一身好本事却穷困潦倒的人,最后一定会爬上来,而幸运的傻瓜他可能短时间内借助于生命中某些好运气,但是长期来看,他的处境会慢慢趋近于运气并没有那么好的傻瓜。

因此,一个真正成功的投资者,一定具备掌控随机现象、避免随机性误差的能力。作者讲到两个技巧:

1.避免路径依赖

我们之所以会死守一个观念,只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观念上投入的时间比较多,因为投入较多,我们就会觉得其更有价值,不想轻易放弃,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一个天性。不死守观念的这种特质,在人类中的确十分罕见,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孩,我们花很多食物和时间在他们身上,终身挚爱他们。但是,不死守自己的观念,才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作者列举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例子,他的长处之一是弹指间推翻前见,以相当快的速度修正自己的意见,并一点也不觉得难堪。有一次,索罗斯与朋友在谈话中表示非常看坏后市,并讲出一连串复杂的道理。索罗斯显然在市场中卖空。几天后,市场暴涨,频创新高。朋友担心索罗斯建立的头寸可能赔钱,问他是否有所损失。“我们大赚了一票,”索罗斯说:“我改变了主意,不但回补空头头寸,还建立起很大的多头头寸。”正是这样的敢于颠覆自己的固有认知的特质,让所有人都不知道索罗斯接下来会怎么做。

索罗斯这类真正的投机者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的行为缺乏路径依赖。他们完全不受过去的行为束缚,每一天都是一张白纸。

2.学会屏蔽噪音

作者认为,股票市场中的价格变化非常随机,大多数都是无关紧要的小波动。在这种随机事件里,一年的时间内,我们每观察到一次非噪声,就会有0.7次噪声;一个月的时间内,每观察一次非噪声,会有约2.32次噪声;而在一个小时内,每一次非噪声,就有30次的噪声;在一秒钟内,每一次非噪声,就有1796次噪声。

因此,在选定一只股票后,要尽量不要看实时股价波动,整天盯着大盘的人,觉得自己好像掌握了某种节奏,但作者认为其实际上是在浪费时间。同样地,作者认为时间尺度短的新闻充斥噪声,时间尺度长的历史中噪声则多已剔除。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太密切注意随机性的人反倒会被烧伤,他们由于体验到一连串的痛苦,情绪上筋疲力尽。

历史存在着多种可能,我们不能被历史的一小段过程所迷惑,而要在较大尺度的历史范围内考察一切。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随机的世界里,你才能更好地面对生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个随机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地漫步、跳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