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梓宸,我是李念慈》(五)

文/礼雪晶

文/礼雪晶

为期十多天的军训马上就要结束了。今天辅导员通知军训结束的放假日期时,整个三班的学生都像是沸腾了一样。虽然这十多天的军训除了正规的训练其余的时间都是在打打闹闹吃吃喝喝中度过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疲倦,期盼着一个小小的假期来缓解。

“念慈,周末去哪儿玩儿?”安妮呼的一下转过身来抢走了我正在看的安妮宝贝的《眠空》。“你这都看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欸爱格又出最新一期了,咱们周末去买吧。”“还我书”“啊,去嘛去嘛!”我一边夺过安妮手里的书一边嫌弃的说:“欸你们的名字里同样有安妮两个字,为什么你就这么愚蠢,而人家却可以出书。”安妮嘁了一声,回到自己的位置继续摆弄着书包上的挂饰,那是一只粉白的兔子还蛮可爱的。

“你们两刚刚在聊什么啊,周末打算去哪儿玩儿?”岑和拿着刚泡好的咖啡坐过来。“啊,没什么,安妮让我陪她去买杂志。我也刚好去买一些文具,开学用。”

“我觉得你该多买几个日记本了,你的日记最近没少写吧?”我听完岑和的话下意识的护住了我的笔记本,看向他。“你怎么知道的?”岑和笑笑说:“你的日记本写过的部分开始变旧,和所剩下的页数有很明显的对比,所以我猜你的日记一定没少写吧。”

岑和不仅数学学得好,而且逻辑思维也很强又很细心,每次他回答过的问题我都无法反驳。为了避免尴尬,我把头转向他手里的咖啡:“你的咖啡闻起来很好,趁还热快喝吧。”“你很喜欢么?喜欢的话下次给你也带一个。”“哦,谢谢。”

“穆梓宸,你周末准备干什么?”安妮忽然走到穆梓宸跟前问他,“我?”穆梓宸半信半疑的指着自己问。“对啊,就是你。”这时候全班女生都回头看向穆梓宸。“啊,没事干吧睡觉算吗?”听完穆梓宸的回答全班女生都唉声叹气,纷纷转过头又去做自己的事情。

只见穆梓宸从课桌上抽出几张A4纸径直走向讲台:“同学们,安静一下,今天下午我们全校举行完军训汇报以后就进入了一个短暂的假期。但是相信你们都知道敬华高中的惯例,每年的高一新生都需要准备节目自愿参加迎新生晚会。所以假期这几天大家回去以后好好想一下,有报名的同学开学来我这里报名。”人们听完以后议论纷纷,有自告奋勇说自己会什么才艺,也有根本不感兴趣的同学在一片唏嘘声中继续埋头看自己的书。

“穆梓宸,你要参加吗?”穆梓宸刚要走下讲台,被坐在第一排的落羽拦了下来。落羽在刚到班的第一天就惊动了整个敬华高中的学生,高一新生,高二学长学姐都挤着来围观三班的落羽同学。落羽生性腼腆,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第一天就成为敬华高中的公众人物,所以因为实在无法承受每天被围观,索性请了假,一直没有来参加军训。

“还没想好”

“如果你想好了可以告诉我吗?”

“好的”

说完,穆梓宸抬起头看向了我,而我在慌乱之下拿起笔开始假装在纸上涂鸦。他一定是感觉到我在看他和落羽对话了,我心里正想着,忽然安妮扑到我的课桌上:“念慈,你觉得落羽好看吗?”“挺好的”我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绝对是真诚的,落羽应该是属于所有男生喜欢的标准吧,温柔细腻,黑长直发,五官精致,如果我是男生,我也会喜欢她的。

“我才不觉得,你看她刚才问穆梓宸有多趾高气昂,她不会因为开学那天的一炮走红已经骄傲到放肆了吧。”“安妮,别说了,其实落羽是真的优秀吧。”“念慈,你还是不是我的好朋友了,你胳膊肘总是往外拐,哼。”

岑和坐在一旁静静地看完以上发生的一切转过头问我“你有没有想过要参加迎新生晚会呢?”“没有”我连想都不用想,我肯定不会去参加的,尽管母亲在我小时候培养了我各种才艺,但我依然不愿意在众多人面前展示。除了那些缠着问我会不会弹琴跳舞画画的,我也根本不会主动告诉他们我其实还会弹琴,会跳简单的民族舞,会画简单的漫画。我是一个不愿意让别人发现我的另一面的人,简简单单就好。“啊?念慈你不是会弹琴吗?你怎么能不参加啊,去超过那个落羽。”安妮听到我和岑和的对话似乎有些很不甘心。而这时候我会弹琴就像一个秘密一样逐渐被更多的人知道。比如坐在我旁边的岑和。“那我和你可以一起表演一个节目吗?我诗歌朗诵,你可以帮我配乐么?”“啊,我想想吧...”

晚上回到家,我轻轻浮去钢琴盖上的灰尘,揭开它,缓缓的坐下来。嗯....我大概有很久没弹过了。很小的时候,所有的和我同龄的小孩都有愉快的周末,去游乐场玩儿,去动物园看动物,去博物馆参观,去少年宫看表演。而我只能独自一人在家练琴。从此练琴变成恶魔,有点艰辛,我只坚持到中途,最后彻底放弃。而现在回过头来想起父母每周都陪我走很远的路去学琴的时光,我的鼻子不禁有些发酸,而眼眶也开始变得湿润。现在或许是长大了,忽然开始怀念以前学琴的时光,恨不得坐着时光机回到那个时候,认真的把琴学完。我翻开摆在钢琴上的乐谱书,找了一首简单的曲子尝试着弹下去....

忽然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迅速擦了擦湿润的眼眶,给母亲开了门:“念慈,还不休息么?”说着把刚热好的牛奶端到我的书桌旁,“妈,明天休息,我准备稍晚一点睡。”“是要弹琴么?”“啊,是吧,学校有迎新生晚会,我在犹豫要不要参加。”“去吧,妈妈相信你会表现得很棒的。”“嗯,好”“不要想太多,做好你自己。”母亲说着揉了揉我细碎的头发走出了我的卧室。

等母亲走出房间,我便给岑和发了短信。选了一首柔和的《天空之城》开始练习。

我最终还是能够战胜自己,不管能不能表现好都还是要站在观众面前去尝试着改变,改变自己脆弱的心,给自己足够的勇气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或者不要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指指点点,自己问心无愧,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念慈,快点啦,我都等你好久了,你怎么才来。”安妮小跑着拉我的手,试图让我走快一点。“不好意思啊,我昨天睡得有点晚。”“干什么去啦,睡那么晚。”“我去练琴了。”“啊?你不会是和我开玩笑的吧,你终于想通了,要去和落羽媲美吗?”“不是的,不是因为什么落羽,而是我想试图让自己变得在大众面前看起来落落大方一些。”“啊,不管了,反正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你看这个笔记本怎么样?”“嗯,挺好的。”

“我看不怎么样。”我俩正鼓捣着笔记本,忽然那个被老师取名sorry外号的邵瑞夺过安妮手里的本子说,“你们女孩子就喜欢这些粉嫩的东西。”“你怎么在这?”安妮惊讶的问。“我和穆梓宸来的,嗯,他在那边挑笔。”“你们昨天一定是听到我和念慈说要来猫屋才跟过来的吧。”(猫屋就是一家书籍和文具以及各种文艺品的集合地,是很多高中生每周必须光临的店)

邵瑞笑着挠头 “那可不。”说完我拉起安妮走出猫屋,“哎哎哎,我还没买完呢。”

“不买了”“为什么啊?”“没有为什么就是不想买了。”刚跨出门槛,就和岑和撞了一个满怀。“啊~”“你这么着急要去哪里?”岑和边扶着我边惊讶的问我。我看了看安妮气愤的表情,尴尬的说:“去给安妮买杯奶茶。”“哦,那我和你们一起去吧。”

“念慈,你是在躲穆梓宸吧?”

“没有啊”

“那你为什么忽然要给我买奶茶?”

安妮开始咄咄逼人的问我,而一旁的岑和看起来也很诧异。

“反正我说什么你都会反驳我,我可以拒绝回答吗?”

安妮似乎感觉到氛围有些尴尬就轻拍了我一下“你没看到刚才邵瑞和我搭讪吗?坏了我的好事,哼~”

“好好好,下一次我看到邵瑞和你说话的时候,我会自己独自离开的,给你们留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你们聊未来。”安妮听完以后笑着和我打闹。

“邵瑞和穆梓宸关系很铁,你可以从穆梓宸那里了解邵瑞的。以上仅仅是温馨提示,请酌情采纳。”岑和不动声色的说完大步的走进奶茶店。

有人说青春里穿过唯一的情侣服就是校服,敬华高中的校服算不上好看,深蓝色与白色相结合,衣领可以立起来也可以翻出来,其实就是很普遍的运动衣型,没有多丑,但我们依然会拿着校服跑去各种裁缝店把肥大的校服改的特别合身。

正式开学这天,敬华的所有新生都脱去了五花八门的便装,把修改好的校服穿在身上,各个都显得特别精神气爽。

“哇,念慈,你穿校服也很好看!”安妮噌的一下从我身后窜出来,拽着我的校服一个劲儿的瞅。“就你嘴甜。”“我们家念慈最好看了。”

“你经过谁的允许,念慈就是你的了?”岑和推着山地单车从我的身边经过,开玩笑问安妮,接着又问我说“念慈,你的《天空之城》准备的怎么样了?”

“还好吧,我看了一下日期,还有一周左右,我每天晚上回去连半个小时应该足够了吧。”“嗯,好的,那你加油我去那边放车。”“好~”

“哇,念慈,你弹琴的样子是不是更美,哈哈哈,对了,你有准备晚会的礼服吗?这周我和你去挑咯?”“嗯好,到时候呼你。”

还没走进三班就听到各种欢呼声吵打闹声传出来。每个不管是为了准备迎新晚会还是要看晚会的人都洋溢着兴奋和欢喜。他们恨不得马上就跳到下周一的晚上看五彩斑斓的舞台上是否会出现那个自己喜欢的人,又或者是否可以和喜欢的人同台展示自己的才华。内心的无数种设想在脑海里翻滚着,这个初秋显得更像是一个春意盎然的一年之首,使每一个人都充满了热情和欢乐。

“穆梓宸,我报一下名,我和李念慈搭档表演,我诗歌朗诵,她帮我用钢琴配乐。”岑和从外面大摇大摆的直接走到穆梓宸的课桌前一字一顿的把我和他要搭档讲的很认真,忽然打断了正在收拾书包的穆梓宸。穆梓宸听完岑和的话忽然就停住了,索性直接把书包扔回格子里,抬起头看向岑和:“你和李念慈?搭档?”“对,就是这样。你不也是要和落羽搭档唱歌么?”“哦,知道了。”

“喂,穆梓宸真的要和落羽搭档唱歌了吗?”安妮已经又收不住那颗八卦的心了拽着岑和就问着没完没了“穆梓宸竟然答应了,太不符合逻辑了。”

“为什么不合逻辑?”岑和觉得像他这么有逻辑思维的人为什么没有感觉到不合逻辑的问题来。

“啊,没什么,美女帅哥,挺好挺好。”安妮摇着头笑了笑转过身去了。

毫无意外,走上讲台的班主任就是我已经在两个月前见过的程老师。第一节英语课,我似乎感觉到我已经上过很多节了,毫无新学校新学期的新鲜感。我一只手托着下巴,另一只手在纸上涂鸦。忽然看到安妮从课桌的前边缘递过一张小纸条。我迅速展开浏览着纸条上的内容:“我觉得穆梓宸喜欢你(认真脸)。”什么乱七八糟的,懒得回复。我继续在纸上涂鸦。猛的想起第一次见到程老师那天有人提到过穆梓宸,也就是穆梓宸也听过程老师的课,而我们就是因为一念之差错过了那场提早的相遇。

这一周似乎就像是被上帝刻意拧快了发条的那只绿色青蛙,转眼我已经把《天空之城》弹得顺畅流利,而岑和的诗歌朗诵也准备的很充分。

在后台化妆的时候,我换上了安妮帮我挑选的白色露肩中长裙,化妆师边给我化妆边说裙子很适合我,称我的皮肤,用来弹钢琴表演再合适不过了。我回过头欣慰的冲着安妮笑。真幸运遇到安妮这样大大咧咧从来不嫌弃我的女孩子陪在我身边鼓励我安慰我,给我打包不平,就算偶尔的小八卦也能给枯燥的高中生活带来不少欢乐。

穿着黑色西装的岑和忽然脱去了那身一如既往的“好学生”气质显得格外绅士,前刘海梳起来以后也显得成熟稳重,为他加分不少。

“哎呀,你们两的节目一定会受大家喜欢的,敬华办了这么多年的晚会了,还没有钢琴和朗诵的搭配,很新颖,你们加油哦!”化妆师看起来比我们还要兴奋,一个劲的鼓励我们,为我们消除紧张的气氛。

而我从化妆镜里看到了穆梓宸,简单的休闲服将他的俏皮映衬的更加显眼。其实像穆梓宸这样的男生,哪种风格的衣服都可以轻松驾驭吧,根本没必要挑选什么合适与不合适,而落羽也一样,什么样子的裙子都可以搭配。他两的组合也是分外的光鲜亮丽,被更多的老师和同学看好。他们这么般配,安妮是眼癌晚期才会觉得穆梓宸喜欢我吧。忍不住自己都开始嘲笑自己。

“念慈,想什么呢,别紧张,开心一点,一定要记得保持微笑,我在台下等你。”安妮忽然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微笑着说“放心吧,我会加油的。”

为了体现男生的绅士,所有的男女搭档都必须要男生牵着女生的手从后台入场。而我在被岑和牵住手的那一刻忽然有一点点的难过却想不通是为什么难过。“念慈,你没事吧?”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自在,出于关心在边走上舞台的时候边靠近我的耳边问我。我摇了摇头想起安妮说的保持微笑,就对岑和笑了一下。岑和把我送到钢琴边,等我坐下他才走向舞台中央,顿时舞台上的光暗了下来,两束亮白的追光灯照在了我和岑和的身上。在弹奏的时刻,我隐隐约约的看到台下第一排坐着的穆梓宸和落羽,落羽似乎有些心不在焉,担心着什么,而穆梓宸十分淡定的看向舞台的左侧。我知道他是在看我演奏钢琴曲,所以我故意把目光从观众席迁移到岑和的身上。

整场表演很平淡,尽管我有一丝的紧张,但还是和我往常在家练习的时候很相似,只是台下的观众变多了而已。所以节目顺利完成。看得出岑和很满意我们搭档的效果。

走下舞台的时候迎面撞上了接下来要表演节目的穆梓宸和落羽。同样,落羽的手也被穆梓宸牵着。落羽的微笑自然大方,浅蓝色的背带裙也显得十分可爱。就这样我们四个人互相看着对方,眼神里各有各的诉说,却不被他人所知。而对方或许又有着自己的理解方式。

有时候很多事都是因为你不说我不问就这样在某一刻被擦肩而过,再没有任何机会来提起以后。

他们的节目理所当然的精彩,这是众人都可以预料到的,一首《小情歌》打动了在场的所有正处于青春期懵懂的少男少女。最后在他们两鞠躬谢幕的时候,台下竟然发出了“在一起,在一起”的声音。落羽脸上洋溢着的微笑始终都没有散去,而穆梓宸也笑的像个孩子。

“哇,念慈,你好棒,一点都不比落羽差,给,送你的鲜花。”安妮把一束满天星递到我的眼前“这是岑和给你准备的,他刚刚有急事先回去了,让我转送给你,辛苦啦!”

“谢谢你们。”我接过鲜花扭头看见了穆梓宸正在卸妆。“岑和给你送的满天星么?”穆梓宸掉头问我,“对啊”

“哦,你今天的钢琴曲弹得蛮好的。”

“谢谢。”

穆梓宸还要接着说什么,看到我一直低着头摆弄手里的花束,就走开了。

“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可以被理所当然地索取和伤害。其中包括认为错误全在对方,对都在自己”摘自安妮宝贝的《眠空》

其实根本分不出谁对谁错,很多时候,我没办法理性的面对,所以在任何感情面前都习惯感情用事。而我对穆梓宸的冷漠像是一种逃脱,总觉得对他冷漠整个世界才会因此显得平衡。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够走回家的时候,我只好拿出手机拨通母亲的电话。 “喂,念慈啊,走哪里了啊?” “妈,我不小心崴脚...
    礼雪晶阅读 362评论 0 2
  • 为期十二天的军训在所有懵懂无知的少年的期待和憧憬下开始了。 所有女孩子都憧憬着自己中队的教官会不会是一个帅的要死的...
    礼雪晶阅读 383评论 0 11
  • 微凉的九月正在一点点的走向末端,走出化妆间的时候,一丝的凉意直往脖子里钻。北方的秋天来的很快,安妮挎着我的胳膊,头...
    礼雪晶阅读 351评论 0 4
  • 爱情有时候像一场雨,毫无预兆的就打湿了我们的衣衫。 它根本不知道这件衣衫是我们准备了好多天,终于鼓起勇气穿好,就为...
    礼雪晶阅读 360评论 0 10
  • 两个月后 “念慈,念慈,别看书了,今晚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军训一整天,怪累的。”其实我才刚刚打开谷川俊太郎的《二十...
    礼雪晶阅读 539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