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

        刚刚退出教坛的我,今天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心里十分的高兴。看到这份礼物,勾起了我对六一儿童节的记忆。




          每逢六一到来之际,我便开始构思题材,为排练节目做准备。在这三十七年中,我没有细数过排了多少个节目,但我知道每当被评为优秀节目时心情的激动,真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节节目是必须的,前些年的社火队,学校的一些庆祝活动,我都会乐此不疲地努力做到最好。在此过程中,有付出的汗水,有收获的喜悦。

      记不得是哪年了,正直腊月时节,寒气逼人,冬风夹杂着尘土刮得人心烦意乱,我接到了上面通知,学校要出大型的跑马队,我立刻梳理好心情,精心的设计排练教程。我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排练了一周有余后去参加比赛了。看到孩子们身背道具,踏着呛呛呛-呛呛呛-呛呛呛呛-呛呛呛的特快节奏虎虎生威,出现在赛场,赶马的汉子一声嘶吼——嘚jia,威武的汉子齐声呐喊着,挥动鞭子冲出台面拱手作揖来拜年,三个鞠躬完毕,一个转身撤回台后,扬鞭催马,哒哒哒的马蹄声随着锣鼓作响,呼啦一下亮相在观众面前,拜人民万福金安,心想事成。拜祖国繁荣昌盛,蒸蒸日上。

      通过故事情节的穿插,队形的变换,动作的传神,使这支马队活灵活现起来,传奇起来。一会儿马儿生气了,卧地不动了,还要看戏的娃娃来哄它,娃娃爬到耳根旁说个悄悄话,它就会撅起屁股活跃起来。一会儿前蹄飞扬,站立嘶吼,各不示弱,好像要决出高低似的。一会儿又撒着欢儿,好像在庆贺新年新春新气象。

      我也完全忘乎了亲自指挥的那种羞涩感,在一旁焦急地跑前跑后,发令哨声,全盘指挥,唯恐哪个环节出错。

      演出完毕,我才松了一口气。比赛结果宣布了,在四十八家社火队中,我们的跑马队独领第一,我和孩子们一同欢呼起来。那时的我疯的像个孩子。




      我很遗憾没有留下更多的节目剧照,唯独在12年,眼看着我班的学生们是最后一个六一了,五年朝夕相处的师生情我无以回报,就想着给每个人一个表演的机会。因为大部分孩子都没有上台表演过节目,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留下童年的欢乐,就排了全班齐动员的节目《六月 阳光 鲜花》诗歌朗诵与舞蹈组合,圆了娃们的舞之梦。


    虽然班大人多,但整整60人的阵容,场面壮观,气氛热烈,表演成功,心里很是欣慰。

      光阴荏苒,稍纵即逝,这些娃娃就要步入高三了,我也正值退休了。

    蓦然回首,功过是非已无人去评说,许多年后就会变成斑驳的记忆。只有珍惜当下,才会拥有幸福。人生的驿站将在不经意中就越过了,愿我们在每一个驿站都活出精彩。

      让我们的记忆不要断片,或是带着孙孙讲述自己的光点,或是躺在摇椅上回想年轻时的星星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