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轻情意重,你的情意传达到了吗

1、

我们是崇尚礼尚往来的国度, 礼到心意到是我们的信条。有些话说不出口的,礼物来替你说;有些感情不好意思表达的,礼物来给你传达;想要提高亲友间的亲密程度,让礼物为你办到,诸如此类,在人与人的关系中礼物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但是,送了礼物就不代表万事大吉可以高枕无忧了,有的时候礼物送不好,不仅不能使关系更上一层楼,反而会造成龃龉,让双方不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礼物送的还是心意,主要目的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让收礼物的人开心。所以要想让礼物发挥作用,重点是自己的用心。礼物是否贵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用心揣摩对方的心思,留心对方需要的是什么,有没有诚意。如果有诚意,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也会让收礼物的人开心不已。

在日本,每年的七月中旬和年末是送礼物的时节,对于朋友的帮助,领导同事们的提携关照,父母亲属的关心都要买些礼物以示感谢,所以每到这时商场里都挤满了挑选礼物的日本女人。礼品的价格说不上贵,但是品种却十分广泛,从包装精美的小礼品到油盐酱醋洗衣粉等这些日常生活用品都在送的范围内。收到礼物的人,只需要电话感谢一下或寄张谢卡就可以了。送这些实用的物品好过华而不实的高档礼品,所以只要表达了谢意,没有人会在意送了什么礼物。

不得不说日本人把礼轻情意重的理念演绎的十分到位。他们不会因为收到了对方贵重的礼物就会同样回赠,而是选择赠送一些精美的小礼品,比如精心制作的贺卡啊,卡子啊,手帕啊,包装精美的毛巾啊等等。你可以说她们小气,但是这种小气也并非一无是处。礼物不贵重却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也很得体的表达了自己对于收礼物的人的尊重。

每年的春运期间,总有些人因为买不到票而选择骑摩托车回家,他们长途跋涉,风尘仆仆,遇到风雪天更是辛苦异常,但即使这样他们也阻挡不了他们回家的热情,他们大包小包的往家里带。有次节目里,记者采访中途休息的一个男子,问他回家买的什么礼物。他憨厚的说是给孩子买的玩具还有衣服,怕雨雪打湿都用塑料袋严严实实的包了起来。记者说这些东西在当地都可以买到,价钱也差不了多少,为什么还要千里迢迢的带回家呢。这位大哥不好意思的说当地买的和他们亲自选的意义大不一样。他没能在家好好陪孩子,觉得亏欠了孩子,这次回家说什么也不能马虎。确实是这样,虽然带的都是平常用品,但却承载了他对孩子的一份关爱,收到父母千辛万苦带回来的礼物,孩子怎能不高兴。

在夫妻关系里,有的妻子会向丈夫要礼物,又不明确说要什么,其实无论丈夫送什么礼物她都高兴不已,因为能送她礼物说明她在他心里,他时刻想着讨好她,他对她好的那份心意在这份礼物里就表达出来了。要礼物不是目的,目的是试探他对她的爱意有多少。

我觉得礼物并不是越贵越好,只要用心了,送到了对方的心坎上,礼轻情意重,对方也会很开心。

2、

我有个博友,她写过一篇过年送礼物的文章,吐槽那些送礼的亲戚,其中的细节我到现在都记得。她家境富裕,父母也为人和善,对很多亲戚总是竭尽所能的接济,所以一到过年到她家串亲戚的人就很多,一来她父母好客,待客规格比较高,从不马虎,到她家总能饱餐一顿;二来受人恩惠总要表示一下谢意,所以就一波波的来,每天都招待亲戚,真的是门庭若市。

很热闹的场面看着就让人高兴才是,她却很看着就烦,她觉得那些亲戚就是给添麻烦的,一点拜年的诚意都没有。为了招待亲戚,她家准备年货的花销都是全年花销的一半,这还不是令人讨厌的,讨厌的是做饭,众口难调,每个人的口味都要顾及到,做饭的人真是耗费脑筋,饭做得不好还遭埋怨。好心做饭没人体谅不说,她在厨房里忙的团团转却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那些亲戚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玩的不亦乐乎,吃饭的时候还把她当丫鬟使唤,拿着个要那个,她累的直不起腰来,连饭都吃不上。最让人讨厌的是那些亲戚带来的礼物,纯粹是给她家添堵。

亲戚们对箱装的奶情有独钟,谁来都带箱奶,这可害苦了她。冷呵呵的天的谁喝那么凉的奶,要喝还得热一热。麻烦就麻烦吧,没想到有的亲戚奶都是随便买的,过期了都不知道。还有的连买都不舍得,直接把别家给他的礼物给带来了,转来转去就转到她家来了。短短的几天而已她家的奶都泛滥成灾,喝也喝不完,父母不喜欢喝奶,这些奶全靠她自己消化,打死也喝不完,看着那快要堆成小山的奶她欲哭无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蛋也是送礼佳品,她看到那些鸡蛋就上愁。鸡蛋的保质期最长一个月,她们一家三口怎么努力都吃不完。整个过年期间她家顿顿吃鸡蛋,其他的菜都很少吃。炒鸡蛋,煮鸡蛋,炖鸡蛋,腌鸡蛋等等变着花样的做鸡蛋,吃的她都想吐。送给邻居不少,可还是剩下好多,每天都要扔变质的鸡蛋,看着怪可惜的。那时候她恨死那些送她家鸡蛋的人了。

送鸡蛋还算好的,有些鸡蛋竟然是假鸡蛋。 看着和真鸡蛋并无两样,连蛋清蛋黄都有,她在炒鸡蛋的时候发现有的鸡蛋蛋黄都散着,怎么都凝固不起来,好奇之下她上网查了查资料才知道竟然遇到了假鸡蛋。这些假鸡蛋是化学成分勾兑出来的,对身体伤害极大。几斤鸡蛋也就几十块钱,可是这些钱有的亲戚都不舍得,花了几块钱买了假鸡蛋,她知道后肺都要气炸了。连这点钱都舍不得花,可是她父母接济他们的时候给钱都是几千块钱的给,还不着急让他们还,这些人怎么能这么忘恩负义。

在她看来,这些送礼物的亲戚没几个是有诚意的。平时都见不到人影,过年时候来一次还给带这么次的礼物,一点诚意都没有,给她家带来那么多麻烦,还给添堵,真不如不送礼物。

3、

送礼物送的是心意,但是有的人送礼物就是个形式,一点诚意都没有,只不过觉得不送礼物挺没面子,所以随便买了礼物带过去,不考虑合适不合适,没有为收礼物的人着想,给收礼物的人带来麻烦不说,还让他们觉得不被尊重。礼物是送到了,但是心意却没有了,送礼物的目的没有达到,却增加了双方的不快。

有的人虽然送的是小礼物,但是却用心揣摩了收礼物人的心思,考虑了他们的需要,礼物虽轻却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也让收礼物的人觉得温暖。这样的礼物送出去谁能不领情呢?

礼到心意到,礼物还得细心挑选才能传达心意,不然只会增加麻烦。马马虎虎选的礼物,以为可以糊弄过去,收礼物的人却能够看出来你的那份心不在焉,自然不会对你有好感,想要表达的那份心意没有传达到,倒让人感受到你的虚情假意,这礼物送的就太失败了,与其这样还不如不送。要送就精心挑选,让收礼物的人感受到你的那份诚意,只要有那份诚意在,送什么就不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为资料库,面对不同情景有多种应对的方法——变动 挑选恰当的行为,挑选最后的行为方式 情境,对方的反应,表情(符号...
    阿玩玩呀阅读 327评论 0 0
  •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来贵阳好多次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终于抽出一天时间,走了趟“龙宫+黄果树瀑布+天星桥...
    光行天下阅读 542评论 2 6
  • 如果有人告诉你,用数学的方法寻找爱情,你会不会大吃一惊。在我们的眼中,爱情就是感性的,没有理由的。其实,我...
    我是狐狸一只阅读 452评论 0 1
  • 在互联网行业中,用户在某段时间内开始使用应用,经过一段时间后,仍然继续使用该应用的用户,被认作是留存用户。这部分用...
    易佳锴DeanYi阅读 853评论 0 11
  • 曲别针的一万种用法-1 21天总算是完成了全部任务,遗憾的就是,后面的作业没有发出进行批改。感谢摩西老师和助教老师...
    包包胡老师阅读 60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