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一座最好的城 第一章(三)


那时的冬天,可真冷啊。

所以,我最怵的就是冬天起床去上学。

每当这时,我就想起了我出生时的那个小小的村庄。

那个村庄上千口人全都是一个姓,刘。因为很早的时候,是一对亲弟兄从远方迁到这里的。后来,他们开枝散叶、繁衍后代,人口多了,地方就盛不下了。他们中的一支就带着族人迁到了河对岸。河对岸的土地太少了,所以,迁到那里的一支,就主要以经商为生。

我的祖先选择了留在原地。

多少辈子,就一直生活在河岸这头。

至今,我还有几位亲人生活在那个小村庄里。他们生活在那里,所以我觉得我心里还有一部分东西也在那里。多年之后,随着他们的逝去,慢慢的大概就没了吧。就像那些慢慢垮塌随风而逝的土房子一样。

我上小学一年级,就是在家乡的那所小小的小学校上的。

我有个一年级的同学,当然,也有其他的同学,可是,到现在,我只记得这一位同学啦,是一位女同学。记得她长得很丑,是眯缝眼,经常穿一条湖蓝色的裤子和一件暗红色的条绒褂子,一头短发,经常乱得像鸟窝。暑假时,一次我在村子的小河里玩儿水,妈妈在河边洗衣服,我的这位女同学忽然就出现在我眼前了。很窘,我当时,因为我什么也没穿,小河的水又清澈。我一急之下,竟然问她:你来做甚?她傻笑着说,哈哈,当然是耍水。说完扑通一声就跳进来了。

她是我的同桌,所以我记得这么清楚。

我记得很清楚的,还有一年级第一个学期,我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去上学的情景。

那时候很静,村头的大树们还在睡觉。我家院子角上的那棵大榆树也在睡,黑暗中,它们悄悄的,细长的枝条直直地指着离它们不远的月儿,月儿是弯的,钩的,清白的颜色,是一把锋利的镰刀头,一点一点收割着黛青色的天。

我戴一顶军绿色的火车头帽子,呼出的气一会儿就在嘴边的帽帘上结一块白白的霜。

那些在夏天和秋天晶莹透亮的露水,到了冬天就成了纯白的霜啦,每天清晨在村子水渠边的地里铺展开来,匀匀的一层,像那个时候特别稀罕的绵砂糖一样。

路上会碰到一两个拾粪的村里人,棉帽的帽耳子一个向上翘着,一个向下耷拉着。微微一哈腰,轻轻一抬手,就把一块粪拾到筐里了。满意地用力咳嗽一声,抄起手继续往前走。那时候,他们都认得我,有时会和我打招呼,我现在已经不记得我回应过他们没有。

今天,我已经完全记不起在那条上学的路上,我碰到过谁。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应该都告别人世了吧。

他们的坟都在村边的高山上,经霜经雪,风吹日晒,一直到今天。

学校不算远,离着它还有一截儿路,就能听见里面的喧哗声,那是同学们准备跑早操啦。

扔下书包,排好队,就开始跑操。

前呼后拥,前呼后应,哨子声,口令声,此起彼伏。

跑完操可就坏啦,我的棉帽子上的系绳儿被我笨手笨脚地抽成了死结,怎么也解不开了。正好,高我几个年级的一个本家叔叔看见了,走过来,耐心地帮我解开,哎,这才松一口气。

上课啦,老师进来了。

这位老师和我家是隔墙的邻居,按辈分,我叫他哥,可是,他又比我大二十多岁。他既教语文,也教数学。那天早上的课上,他考我们生字。我记得,考到“这”字时,我不会写了。本子交上去,他皱着眉头翻看着,然后一个一个点名上去,不会写几个字,就用又粗又长的教鞭在手心上打几下。轮到我啦,我上去,又老实又犹豫地把手伸出去,啪。

这一棍子抽得我好疼啊。

一直疼到今天。

其实,最疼的还不是这位老师的这一棍子,而是他哥哥家的蜜蜂。

他哥哥是一位养蜂人,也和我们是近邻,他们家的蜜蜂可真多啊。有些蜜蜂不好好干活,偷偷从蜂箱里溜出来,嗡嗡乱飞。我刚吃了一块水果糖,真甜。吃完就开心地跑出大门外找小伙伴玩儿,这时候,一只蜜蜂盯上了我,估计它是闻到了我嘴里的糖味,以为我偷吃了它的劳动果实。我跑得快,它跟得紧,我跑得慢,它简直就要贴着我的头皮了。

这只蜜蜂跟着我飞了一会儿之后,我还是没能跑脱,它找机会在我的鼻子底下狠狠的蜇了一针后,就不见踪影了。

哇——当时就只能发出这一声了,本能的,不假思索的,其实,主要是疼的。疼得天旋地转,一路哭喊着奔回家里,一进院子,哭声更大,因为看见大人了,所以觉得更疼了。

奶奶一边咒骂着邻居家的蜜蜂,一边把我按在凉水盆里,按了一会儿,又给被蜂蜇的地方抹了点儿肥皂,渐渐的,疼痛减轻了。抬头看天,天蓝得晃眼,有几丝云,又清又白,像是村边小河里的水飘到了天上。就那么静静地盯着天看了会儿,忽然觉得很惭愧,觉得自己刚才哭的声音又大,样子又丑,所以,仰望着天空的头就怎么也低不下来了。

就那么一直仰着头,不知不觉间跟自己赌起了气。

也不知过了多久,就在家里人以为我被这只可恶的蜜蜂蜇傻了的时候,远处传来一声响亮而悠长的呼喊,是谁家下地的人收了工,回家歇晌午了。

奶奶拉着风箱,一股淡青色的炊烟顺着烟囱忽忽地钻出来,悠悠地飘飞到了远处。

下地的爷爷回来啦,我用眼角的余光就瞟见了。爷爷喊我,我顺势就跑过去,他从兜里掏出一只小拇指粗细、半个指节那么长的白虫子,放在手心让我看。这虫子肥,几乎看不见脑袋,懒,也不怎么动,有时候,在锄地或翻地的过程中,很容易就能看到。人们都叫它“桃格虫”,我到现在也没弄清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在这个村里,祖祖辈辈对一种事物的称呼都是一样的,因为这称呼会在一代又一代口里传下来。人们几乎从不去追问,比如说“桃格虫”这种虫子究竟是什么物种,学名叫什么。

爷爷这么叫,爸爸也这么叫,我也这么叫。

轮到我儿子,他压根儿连这种虫子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从他之后,大概再也不会有人知道,乡间曾有过这么一种虫子,人们不知道它的来历,可人们却一代又一代亲切地叫它,桃格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是一座最好的城,我想在过去住多久,就住多久。 引子 我从乡村出来以后,就一直生活在小城。 起初,我的乡音是很浓...
    勒尤阅读 590评论 1 3
  • File类:java.io包中定义了一个File类来专门表示文件,并获取文件的有关信息。File类可以用来获取或设...
    Dafanzi阅读 1,002评论 0 0
  • 注意:长期更新,有“【任❤️何】”MAC软件需求(包括游戏、插件、图形设计、开发、系统、办公、网络等等),留言或者...
    SunnyLeong阅读 67,171评论 51 454
  • 喜欢文字在手机上跳跃,喜欢那种沁入心底的馨香的感觉。每当夜色渐深,静静地夜幕激发我的情愫,心中的那份躁动难以抑制,...
    月亮花_82d3阅读 383评论 0 0
  • 初中时期,猛然飙升的各路压力让本人的焦虑达到空前高峰。 一天天的,平平常常,从人生一大块中,一点点减去,总觉得没什...
    木人石心两点水阅读 318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