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归来:序

我是谁?

“光头、胖脸。。。光头、胖脸。。。”

我的不到2岁的小儿子抱着我的脖子撒娇,他的小手一会摸摸我的头,一会摸摸我的脸,不知道从哪里学到的两个词,奶声奶气的叫着。

让我哭笑不得,旁边的爱人哈哈大笑。

也确实,我的头发不多,估计上小学的儿子半天都可以数过来。我的脸比较大,用领导的话说,他在主席台上一眼就能从1000多人中看见我,因为我脑袋明显的大明显的亮。我也发现这个问题了,开视频会议的时候我不敢打盹,因为在镜头里,我特明显。

当然,不仅光头、胖脸,我还腰粗、腿短,满脸的络腮胡子。

长相就是那种让人一见,过了10年也忘不了的那种。

18岁的时候,很多人就管我叫老吴。

现在我的爱人有时还管我叫叔叔。

我觉得说我老的原因除了面相确实成熟外,更重要的是说话办事比较老道。

我一直很自信,瞧惯了自己的模样,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

为了验证一下我的感觉,有一天早晨,家属院里一个小同学正准备坐班车上学,我拉住他问:

“叔叔长的帅不帅”?

“不帅”他说。

我又问,“叔叔帅不帅”?

他说,“不帅”。

我说,“我就是管班车的,你要不说真话,我就不让你上车”。

小同学吓哭了,他怯怯的说,叔叔真不帅。

我摸摸自己的脸,其实胡子刮的还是比较干净的。

我相信小同学在我的威胁利诱下没有说假话。

对小朋友说了句,你上车吧!

从那以后,我就不怎么愿意照镜子了。

人家都说,上帝说很公平,他让你失去一些的同时,一定会在别的地方补偿给你。

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从战士到团职干部,从北大荒到北京,磕磕绊绊风风雨雨30年,虽然路途不平坦,但在家人、战友和老乡的眼里,我还算是个见了世面的人,是一个值得让父老乡亲骄傲的人。

我是一个为了成全别人宁可自己委屈的人。好面子,不愿意得罪人,从提干开始,几乎很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一直在给别人帮忙,一直战斗在最艰苦最需要的岗位上,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并且还傻乎乎的干的很起劲,典型的老好人。尤其是换了单位后,原单位的人才开始怀念我,我很感动,也很纳闷,我这么好,为什么我在的时候晋职立功等那么好事轮不到我。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我感恩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我感恩部队这个大家庭,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那么多鼓励和帮助我的领导和战友,我感恩生活中遇到的良师益友,让我走到现在,能有今天。

我是一个很有主意的人。从小就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很难改变,用老师常说我的话,我有个老猪腰子。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军旅生涯中一共上了四次学,北京、天津、上海都呆过,司政后的岗位都干过,绝对的江湖老油条。我坚持每周读两本书,去天津上学的时候,带了两个箱子,全是书。啥都想尝试,母亲总说我,狗舔八泡屎,哪泡也舔不尽。

其实,我也有优点。

比如说,您现在看到的这本书,就是我在工作之余整理出来的。虽然爱人一直骂我写的不好,太失望了,说我给她丢脸,但我确实是拿出了吃奶的力气。前前后后的改了好几稿。从最初的绝对干货,到流水账似的故事裹着干货,媳妇都直接给枪毙了,她说我冷血,太理智,太鸡汤,她看不下去,她就喜欢读故事。她是不知道,换一种风格要重起炉灶的艰辛啊。我也是自讨没趣,总还腆着脸去征求她的意见,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犯贱吗?

其实,我知道她说的意思,她是要我“去文、去意、去理”,那个境界对我来说确实要求有点高,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我想要说的话表达出来,顺其自然就好。

 

我为什么要写自传?

我是一个小人物,小的不值得一提,这个我知道。

渺小不说,实在是还没有成就,没有值得炫耀的资本。

但为什么还要写呢?

我总结了一下,不外三点:一是安顿自己。我要反省,对前30年进行一个总结和梳理,规划下一个30年怎样度过,免得老来后悔;我要找到真我,认识自己,重新活过;我要对得起自己,更好的活着,那就是人生的意义。

二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我一直有表现的欲望,也有解救天下黎民于水火的远大理想,我希望能得到人们的尊重,这也是写这本书的真正目的。见面的时候希望人家能高看我一眼,送上一本我的自传,很有面子。这也是写书的动力。

三是如果偶遇志同道合的人,有同行的人。自传是自己的故事,是自己的心灵感受,体现个人的价值观,如果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大家抱团发展,互通有无,喝个小酒、吹个小牛,确是人生幸事。

 

你可以看吗?

感谢您已经读到这里,如果您是传说中的呼风唤雨的高级公务人员、牛气冲天的企业家以及官二代、富二代、土豪、明星等成功人士,下面的东西就不用看了,这个不是您的菜。

如果你和我一样,夫妻两个都在单位上班,拿着固定有数的工资,上有老下有小,那你应该马上看看这本书,提高警惕,看看保险买够了没有,赶紧把您的防洪大堤加固,否则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我们禁不起折腾;

如果你还没有实现财富自由,还不能躺着赚钱,还没有修好财富管道,还不能喜欢干啥就干啥,那也有必要看看;

如果你还活在别人的眼里嘴里,不懂得说不,不知道拒绝,一直是那种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老好人,那你该看看;

如果你想认知升级,想要过快乐的有意义的生活,也可以看看;

如果你也在坐着扶梯上升,已经快到顶层,或者现在就看到了退休以后的样子,还想要过的更好点,建议看看;

如果你正在在浮躁焦虑纠结,正在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可以看看;

如果你每天很忙,还没有个结果也没有赚到足够的钱,还处于穷忙状态,可以看看;

如果你每天还在为了学习而学习,还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搬运工,那你也可以看看;

如果你迫切的想赚钱和升职,这里能找到你需要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曾国藩 01 生活就是一个故事接着一个...
    甲坤阅读 418评论 0 0
  •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曾国藩 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改变了我已经延续30年的生活轨迹。 透到...
    甲坤阅读 158评论 0 0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39评论 0 13
  • 郭相麟 我们为了理想 而一路狂奔 走得太快 生活跟不上灵魂的步伐 脚掌结下厚厚的老茧 每走一步...
    郭相麟阅读 189评论 0 0
  • 小时候性子很静,平时喜欢呆在家里看书,一次放学,老师留下了我和几个班上成绩不错的同学,告诉我们学校要在六年级举办一...
    念衡阅读 3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