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婚姻的四季》(Day21)

【书籍名称】《婚姻的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目标】

1.婚姻的实际性质?

2.婚姻的四季有何不同?

3.如何维护婚姻美好的季节?

【阅读感受】

本书也是《爱的五种语言》作者查普曼的作品,本书他探讨了婚姻到底会经历何种变化,而亲密关系应该如何维护和经营。这本书深入浅出,用一年四季去比喻婚姻不同阶段下的情况,比较形象。他提到,“不同的情绪反应,能让我们了解夫妻相处中是否出了问题,但我们必须从情绪走向理智。”“情绪,被理智操控,又被真理引导,会产生建设性的行为。”

1.婚姻的实际性质:

→互相委身

→彼此联合

→亲密无间

→目标明确

→优势互补

2.婚姻的四季:

→春季:怀着激动、喜悦和盼望的心情,对外来充满期待,夫妻双方能够相互沟通,互相依赖和帮助,并有计划性地共同努力。然而,春季往往比较短暂,因为人不可能一直保有激情,那么如何减缓春季感觉的消退比较关键,我们认为保持在夏季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夏季:心怀快乐而知足,有成就感,彼此相处是放松、信任的,能够接纳彼此的不同并共同学习和成长。夏季是最为理想的亲密关系,此时应留意可能会引起彼此不满积累的细节,并及时处理。

→秋季:悲伤和沮丧是常客,彼此相互不满,感觉被忽视和嫌弃,言语粗暴甚至有暴力行为(包括冷暴力)。秋季是夏季保持失败或春季的直接过渡,此时很多不满或误会会爆发出来,然而这个季节也是可能转变成夏季的时期,如果把握得当,也会有希望变得更好。

→冬季:倍感受伤和失望,感觉孤独,态度消极,并经常有破坏性行为及暴力行为。冬季是秋季加深的阶段,此阶段夫妻关系非常恶劣,但是只要有爱的存在并一点点扩大,冬季的寒冷还是会被春季或夏季的温暖所取代。

3.如何维护婚姻里美好的季节?

在我看来,婚姻最美好的季节是夏季,因为夏季的生命力旺盛而不失个性,是比较常态化的。那么怎么维持这个美好的季节呢?

→处理过去的问题。不要存有婚姻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尽快解决。看历史问题,不意味着翻旧账,而是认清楚问题,并彻底解决,然后重新开始。

→选择合适的态度。保有正面情绪,但这个过程需要自己了解并肯定伴侣。

→学会说配偶的爱语。爱的五种语言的应用。

→学会倾听。做一个良好的倾听者,有助于实现良好的沟通。

→帮助配偶成功。尊敬配偶,并真诚地帮助配偶施展他的能力并获得成功。

→有效利用彼此的差异。差异不可避免,求同存异,并怀有希望。

→要有积极的影响力。做到以上六点,并坚持下去。


【实际运用】

1.正确地认识目前的婚姻季节:

客观地说,自己婚姻的季节是多变的,似乎在春、夏和球之间迅速切换,有时有春天的满怀希望,常常有夏季的旺盛生命力,但偶尔也有秋季的失望和落寞。这种切换的速度比较快,也许我们都还在摸索怎样应对季节的变化。

2.对我来说,最有用的维持夏季的办法:探索并应用爱的语言。

我们俩都是倔强的人,倔强的人在一起容易互相伤害。那么直接简单的方法就是,加倍爱他。所以学会爱的语言,并告诉他让他知道,这很重要。

3.未来,我们的方向:

当然是保持夏季的状态了,但是偶尔的季节变换也是常态,接受这种常态,并让它作为增加经验的方法,就可以在以后有效避免夏季消失的情况。


【下一步行动】

1.和伴侣一起学习了解婚姻的四种状态,通过评测,了解我们之间不同的认识,并充分理解对方的想法。

2.在应用了爱的语言后,需要从其他几个改善的措施中学习:例如如何学会倾听。

3.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容易悲观的人,所以需要坚持写手账,把小确幸写在里面,记下和伴侣的美好时刻,并提醒自己和他一起努力,坚持成长。


【每日一句】

走好选择的路。

每日海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