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几乎是人与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蔡垒磊老师的认知突围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新认识自己

• 我们的大脑不靠谱,我们惯用切片思维,为了获得更好的情绪体验,我们会创造自我,自欺欺人。

• 我们的记忆是被自我意识改造过后的记忆。

• 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总是构建在他人反馈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不是不会客观地评价自己,而是不想客观地评价自己。

• 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根源都在于认知能力受限,看不到某事能带来的巨大收益,因此就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动力。广义上来讲,认知也是一种智慧。

• 机会并没有那么依赖运气,机会之所以没有青睐你,是因为你并不具备开启它的条件。

• 先做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好,“意外好运”才有更大的概率降临。

• 势利是刻进人类基因里的,它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势利贯穿了人类各种行为的始终。

• 获得好人缘的正确方式是拥有更多的正面资源。

重新认识知识

• 知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客观的,能被验证的,相对正确的。

• 知识分为四个层次:信息知识,加工知识,体系知识,智慧。

• 将有限的时间优先用于对有效知识的学习。

• 系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是可以相互兼容并存的,重要的是能否找到可以在两者中取得各自优势的方法。

• 完善自己的元知识是打造知识体系的关键。

• 深度思考的目的在于修正和完善元知识,而非单单往上造东西。

• 坚持学习有一系列方法可循。

• 知识变现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点,虽然每个人的工作都是知识变现的过程,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找到最优解。

• 在边际接近零的领域,数量比单价重要得多。

重新认识金钱

• 人格决定钱格,金钱影响道德。

• 渴望程度决定努力程度,正确方向上的努力程度决定成绩。

• 花钱比省钱更符合道德标准。

• 无节制地省钱是错误的金钱观,无节制地花钱也一样。

• 在开源和节流产生冲突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坚定地站在开源这一边。

• 不同种类的劳动,产生的价值当然是不同的,但考虑到边际,同种劳动产生的价值也是不同的。

• 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才是最大的价值,而金钱是这种价值的外在表现形式。

• 让别人挣到钱就是让自己挣到钱。

• 风险盈利并不等同于赌博,风险思维是一种策略,赌博思维是纯凭运气。

重新认识时间

• 时间可以赚,时间是变量。这不仅是物理学上的概念,从人生哲学上看也是如此。

• 时间就是生命,这并不是什么修辞,而是事实。占用他人的时间等于部分消耗他人的生命,请付出代价。

• 注意力才是计算有效时间的关键,滥用注意力的隐性成本非常高昂。

• 操别人的闲心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 花时间还是花钱,究竟哪个合算不能一概而论。

• 近似估算时间价值是选择的关键。

• 提升时间的使用效率有八大黄金守则。

• 丰富自己的时间经历等于变相延长寿命。

重新认识关系

• 行善或者关心他人,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

• 划清自己的界限,尊重他人的界限。

• 父母并不总是为子女好。

• 我们对某件事物的情感并非是对事物本身,而是对我们自身附着在事物之上的各种念想和辛勤劳动等。

• 恋爱和婚姻要保鲜,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在社会属性上的吸引力。

• 亲戚关系将渐渐失去存续的基础。

• 正确的社交方式是极少量的长期社交加大量的短期社交。

• 用人情来模糊化社交上的等价交换,是想占便宜,因为人情按“个”计算,而不是价值。

• 情商从广义上来说也是智商的一部分,它的高低并不以是否懂得做某些特定的事为依据,而是以是否达成预定目标为判断准则。

• 找准自己的社交定位,少做无用功,不要把消费账户和工作账户搞混。

• 知恩图报并不正确,既然知了恩就不要图,要马上报,因为恩情会随着时间被打上折扣。

重新认识人生

• 人生没有起跑线,也没有假想的跑道。如果要用游戏来表示,应该是一个自由度最高的游戏。

• 人生的最大意义在于体验,总是体验重复和相似的风景,其实在人生的时间利用率上是吃亏的。

• 说不想努力的人,不是不想要努力后的结果,而是惧怕努力要付出的成本。

• 努力有着许多“坑”,并非仅是看上去努力就能达成目标。

• 很多“坑”是达到一定高度前不可避免的,那么踩“坑”其实是越早越好,越早损失越少。

• 格局是每个人的认知层次,下层没法看清上层的世界。

• 学习和职场一样,长期来看,都是专注自身最划算。

• 提升格局首先要勇于打破自己的积累,看得到往上有更高层次。

• 合理分配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合理安排投资和消费的时间点,是提高人生使用效率的两大关键。

• 幸福源于比较,但不论是跟他人比较还是跟自己比较,这都是大脑能调整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书籍」 * 《认知突围》 * 书名: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 作者:蔡垒磊 *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明小悟阅读 1,675评论 0 8
  • 话题广泛,内容精悍,金句一箩筐;思维出奇,逻辑缜密,内涵一书装 我们不会盲目相信人们说过得话,写过得书,却会十分好...
    远古礼仪阅读 989评论 0 0
  • 212831c56a05阅读 137评论 0 0
  • 距离放假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呀,过得特别的难熬啊。主要是因为刚刚开学,就已经很惨了,作业除了...
    阿吓议阅读 344评论 0 2
  • 曾经你是一只好奇的小猫咪,衣食无忧的追逐着一些小东西,还有自己的小尾巴。后来,你没有变成大猫,变成了大人。大猫还可...
    千旬山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