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归去沙铃间

    风沙起孤烟 ,长空久静默。 昏黄的墨色晕染远方的大漠 ,月牙的泉湾书写历史的辉煌 。岁月斑驳的掌纹抚着轻灰的颜色, 古老的钟声勾勒她古老的身形与匆匆的两鬓斑白。

      问岁月苍茫何处归,坚毅奋起,面前仍是心之归处。渐行渐远中,她向世人展示何为初心,她便是樊锦诗——花繁锦簇浸诗意

    1962年的大漠沙如雪,樊锦诗第一次进入莫高窟实习,这是水乡江南与苍茫大漠的第一次相遇,一眼千年,一见终身。黄昏古朴庄严的莫高窟,远方铁马风铃的铮鸣,好似听到了敦煌与历史千年的耳语,窥见了她跨越千年的美。但回望当下,水土不服与稀稀落落的骆驼草,还有天花板不时掉下来的老鼠,向这位瘦弱的小姑娘摆出了第一道坎,甚至连她的父母都反对这样的条件,申请学校领导换工作。

      但她还是将莫高窟视为意中人,文物界的人,只要对文物有深深的爱,就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护它。洞窟里漆黑一片,她与她的团队便将镜子与白纸摆在洞口,利用反射将阳光反射进洞口。纵然艰苦十分,纵然水电不通,但樊锦诗只要一想起前辈们献出的20多年,她便不也觉得酸楚。在她眼里,整个莫高窟,就是一座巨大无比、藏满珠宝玉翠的宝库。这样动人可爱的“意中人”,已成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的丈夫毅然决然辞去武汉的工作,来敦煌莫高窟与她一起书写传奇,他们相依相伴,共克时艰,共同守护千年的传承,共同复兴西北荒漠上的奇迹。

      1999年起,来敦煌的旅客愈来愈多,风沙围绕中的莫高窟依旧是安静从容,仰望之间,静静沉睡一千年的莫高窟,她的美丽、她含着泪的微笑,在漫长的岁月里无人可识,而现在,过量美的惊羡者却又会让她脆弱衰老。于是在这两权之中,她决定将数字化融入莫高窟,让莫高窟的美永久保留,于是樊锦诗向甘肃省、国家文物局、科技局提出要进行数字化工程。上个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特批了一百多万元用于敦煌莫高窟的保护。随着一系列数字化实验的实施,现在的敦煌已经有一百多个洞窟实现了数字化——壁画的数字化、洞窟3D模型和崖体的三维重建,三十个洞窟的数字资源中英文版都已上线,实现了全球共享。

    樊锦诗和敦煌的“长相厮守”成为了现实,敦煌艺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人文学科,汇合交融了多元的历史与创作技法的文化元素,是真正的大气魄、大胸怀。一位哲人如是说:“我希望我的房子四周没有墙围着,窗子没有东西堵着,愿各国的文化之风自由地吹拂着它。但是我不会被任何风所吹倒。” 而改革开放迎来了中国敦煌学的春天。  

    敦,大地之意;煌,繁盛也。敦煌在苍苍的风沙中伫立千年,月牙泉在古老的暮色中默语。数字化的敦煌在千年古国中闪着永恒的光芒,在西北季风里褪去古色的晕染。这是属于中国的春天,是复兴中华民族最美的风光。樊锦诗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归来,到莫高窟驻足,守住前辈的火,勾勒古老的壁画。半个世纪的风沙,吹得去五彩斑斓,吹不走赤子之心。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一场青春逆旅。从青丝到白发,从白衣到锦缎。两鬓斑白为谁忧,白发苍苍为谁愁?心之归处,是敦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