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Markdown轻松排版知乎专栏文章?

免费、便捷、高效的知乎专栏Markdown排版技巧。希望读过本文,可以让你的写作过程也变得更愉悦。

痛点

从前,写作时的排版是件辛苦事。不论你把排版环节放在写作中还是写作后,总会在心里清楚意识到,还有这么一个繁重而无趣的工作在等着你。

后来,有了Markdown,排版就变成了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了。你只需要用非常简单的记号说明一些特殊位置,例如标题、列表、脚注和图片等,然后应用不同的样式,你写好的文字就能自动转化为各种漂亮的排版效果了。

读者看着舒服,作者写得高兴。Markdown这东西,真的影响了世界。

然而……

不是每一个写作平台,都支持Markdown。

这话应该倒过来说——目前主流的写作平台里,支持Markdown的还不是很多。

我孤陋寡闻,用过的写作平台,仅有简书、新生大学和Matrix支持Markdown格式排版。所以用起来很舒服。

但是我们无法因此拒绝其他写作平台。毕竟辛辛苦苦写了文章,总希望更多人都能看到。那些平台往往给你一个类似简化了的Word的编辑界面。你可以加粗字体、设置列表、插图制表,但是平台期待你手动完成上述工作。

我曾经围绕着如何用Markdown排版微信公众号的问题,写了好几篇文章。有的文章写了将近一年,还有新读者在点赞。

这让我很惭愧。因为近一年以来,我自己的Markdown写作和排版流程都发生了变化。现在你可以利用免费的编辑器搭建更为舒适的写作环境,安装插件更方便地上传图片到图床,同时应用更好的样式让读者在移动设备上读得更愉快

关于如何用Markdown排版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已经太多了。今天我们换一个话题,聊聊如何用Markdown排版知乎专栏文章。其实,本文的操作流程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其他写作平台都是通用的。

最近我在知乎专栏发布了一些文章。比起其他写作平台,知乎的读者似乎更喜欢在留言中与作者互动。尤其是追问式地拓展讨论、探求真知。这给了作者(也就是我)很大鼓舞。在此,我把Markdown排版知乎专栏的技巧发布出来,希望帮助更多的作者收获这种创作和交流的喜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我们从编辑器讲起吧。

编辑器

这里给大家推荐的编辑器,叫做Atom。

这款编辑器最初的用户,大部分都是Geek和程序员。因为它的生态系统过于强大,所以就如同Emacs一样,简直就是“伪装成编辑器的操作系统”。

普通人写篇文章,原本是根本用不上这种大杀器的。

但是谁叫Ulysses改成订阅式了呢?

Atom,至少在目前,还是开源免费的。

请到这个地址下载Atom编辑器。网站会根据你的操作系统,自动找到对应的版本供你下载。

因为我用的是macOS,所以这里网站提供的是苹果版本Atom。

下载之后,安装运行。然后你需要安装2个插件。

第一个插件是帮你预览Markdown用的,它叫做markdown-preview-enhanced。Markdown里,有图片、表格和网页链接,如果没有预览功能,那你就得面对许多代码一样的东西。对于非技术类写作者来说,可能就会觉得不舒服了。

Atom编辑器安装插件的方法很简单。

使用Cmd + ,呼叫配置菜单。注意我这里说的是苹果系统macOS上的操作。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请把所有出现的Cmd按键替换为Ctrl按键,或者查阅帮助文档。下同。

选择左侧边栏的最后一项,那个+号,用于安装新的插件。

在搜索框中输入该插件的名字:markdown-preview-enhanced

点击搜索结果中该插件的Install按钮。

很快,插件安装好了。

点击上图中出现的Settings。你会看到这个插件的一些选项。

下拉滑动条到中间左右的位置,你会看到一个叫做Image Uploader的选项。请点击右侧的上下箭头按钮,选择sm.ms

好了,第一个插件安装设置完成了。下面我们安装第二个插件,叫做markdown-image-assistant。安装方法和刚才的插件一样,不赘述了。安装好后你会看到这样的显示。

这里,我们不需要调整设置。

好了,编辑器配置完毕,下面我们开始试用一下。

使用Cmd + N新建一个文件,保存名称为test.md

然后我们输入了这样一些内容。

Ctrl+Shift+M呼叫预览,我们可以看到右侧边栏出现了Markdown排版后的样子。

基础的Markdown排版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最让图文写作者头疼的项目——插图。

插图

我们用Markdown写作的时候,一般插图都会使用本地文件。但是排版完成,打算发布的时候,这些本地文件却是无法被写作平台识别的。因此很多人本地排版Markdown预览效果之后,又需要在写作平台上重新插图一次。

想想都觉得恐怖。尤其是像我这样,一篇文章里恨不得要放几十张插图的人。

有的人于是很激进地选择就在云端写作和插图。这样的好处是你写作时候的插图就可以直接发布,缺点是本地没有副本。

这很不安全。因为写作平台也未必保证永续经营。如果某一天平台宣布停止运营,你放置其上的一堆图片怎么办?

所以,最为贪婪的想法是——我在编辑器插图,在本地存留备份,同时自动上传一份插图到云端图床,以便发布使用。

你是不是觉得我这像是在做白日梦?

不是,其实这样的设置你已经做好了。

不信?

现在我们就试一下。

我们在网上找到了一幅图片。

我们把图片存储到本地,然后在Atom编辑器里找到合适的位置,把本地的那张图片拖拽进来,奇迹就发生了。

你可能会纳闷——咦?我明明只插了一次图像,为什么右侧预览里面有2张图。

实际上,你看左侧的Markdown语句,是这样的:

![game-of-thrones-jon-snow-season-6-1080x608_sjva](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64542-9292e9669d76ced6.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Users/wsy/Dropbox/markdown_export/repo/test-cd7de992.jpg)

这里是两个插图语句写在了一行上。

第一部分是远程图床的插图代码,其后跟着的是本地插图代码。

这样,你的一次拖拽,图片就被保存在了本地assets目录,并且同时被上传到了云端。而相应的代码,编辑器和插件都替你写好了。

排版

把纯文本的Markdown文件,变成移动互联网上图文并茂的漂亮文章,你需要用合适的样式文件来排版。样式文件(css)替你操心哪里用几号字,什么标题用某种颜色,以及段间距多少之类的琐碎事。

我目前使用的是尹航的css,他专门为移动设备阅读做了优化。因为涉及版权保护问题,请自行搜索后下载,存储为本地的css文件备用。

同类的css文件还有很多,例如李笑来、阳志平都有各自的版本分享出来。请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选择。

选择并存储好css文件后,我们来安装浏览器插件。

请在Google Chrome里面安装Markdown Here插件

安装后,右键点击该插件图标,在弹出菜单里单击“选项”按钮。

找到上图这个文本框,把你下载好的css文件内容拷贝粘贴进去。

然后打开wangEditor

回到Atom编辑器里面,把左边栏写好的Markdown格式文章全文拷贝,粘贴到wangEditor的编辑器窗口中。

点击Chrome的Markdown Here插件,你会立即看到排版后的结果。

确认排版效果一切正常后,全选wangEditor编辑区域的内容,拷贝。

打开知乎专栏的“写文章”功能。

在“请输入正文”的部分,粘贴。

你会看到,云端图床的图片正常显示,本地链接图片没有正常上传。不过这丝毫没有关系

因为当你预览或者发布的时候,看到的内容是这个样子的:

好了,知乎专栏文章用Markdown排版成功!

讨论

你平时都在哪些写作平台上发布文章?你使用Markdown了吗?使用过程中有什么心得体会?遇到过哪些问题?相比本文,你是否有更好的编辑排版流程?你使用的编辑器是否更有特色?欢迎留言,记录下你的思考,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欢迎点赞,并且关注我的文集“玉树芝兰”。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身边的亲友有帮助,也欢迎你把本文通过微博或朋友圈分享给他们。让他们一起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王子亭 Atom 是 GitHub 在 2014 年发布的一款基于 Web 技术构建的文本编辑器,我从 20...
    LeanCloud官方帐号阅读 2,927评论 0 13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51评论 4 58
  • 你是我走不出的柏林墙,一面我亲手建造的柏林墙
    未来无歌阅读 126评论 0 0
  • Tablayout是什么 Tablayout的使用 1.首先必须导入谷歌的依赖包 2. 创建布局(2种方式)I.在...
    Tuttonero阅读 3,281评论 2 5
  • 我们虽可以靠父母和亲戚的庇护而成长,倚赖兄弟和好友,借交游的扶助,因爱人而得到幸福,但是无论怎样,归根结底人类还是...
    吾爱丝语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