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云归

  你还记得吗?曾经,我们在西湖边,相拥而立。

  天空是那么明净,今人心旷神怡。

  一朵流云从湖面拂过,带起一串涟漪。

  湖面上长出了许多的新荷叶,圆溜溜的甚是可爱。

  我靠在你肩头,觉得,我已经拥有了一切,世上其他的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

  后来,在一个黄昏,你头也不回地离开。

  夕阳染红了你的白衣,似血。

  你的背影,溶入了天边的晚霞。

  

  如今,我住在深山的竹林里,一座竹屋中。

  有时候恍惚间,听到门外的竹林里传来你的笛声。

  我惊喜地跑去,遍寻不见你的身影。

  倚着一棵竹子,幽幽地叹了口气。

  犹记得那个黄昏,我们在山下的湖边分别。

  芦花漫天飘飞,遮住了我的视线。

  我只看见你的背影,消失在漫天飞舞的芦花之中,消失在路的尽头。

  我回到竹屋,燃起了袅袅炊烟。

  心里仿佛空了一块。

  我捧着碗出神,拿筷子的手久久未动。

  对面那碗盛给你的饭也慢慢地不再冒热气。旁边的筷子安静地躺在那里。

  我放下碗筷,终是什么也吃不下。

  天渐渐黑了,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

  我躺在竹床之上,辗转难眠。

  第二日,我跌跌撞撞地从床上爬起,满心憧憬地打开门,向外张望。

  你未归来。

  我的心重重地跌落下去。

  风停雨霁,屋檐上,竹叶上,都在向下滴水。滴答滴答,像泪水滴落的声音。

  竹林碧绿如洗,山中泛起了渺茫的雾气。

  

  还记否?你我曾同乘一小舟,两人一齐摇桨,船离了岸,慢慢飘向湖中央。

  桨摇起了水花,发出让人内心安宁的声音。

  我们放下桨,用手向对方身上舀水。两人放声大笑,那样的快乐仿佛还在昨天。

  你怎忍心丢下我一人远走?

  而今,我倚着竹屋的门,盼君归来。

  门前的竹林又长高了些许,我数着竹节,计算着你离开我的日子。

  我多想背上行囊去寻你,哪怕踏遍千山万水,也要找寻你的消息。

  可我又怕,我走之后,你回来不见我的身影。

  最终,我们彼此错过。

  我只能想象着,你到了哪个地方,见过哪些人,路过哪些茶馆酒肆,你是否有想我。

  你是否安好,是否有仇敌追杀,是否风餐露宿,是否像我一样彻夜难眠。

  你的梦里是否有我。

  你还记得吗?那年你喝醉了酒,恰逢仇敌追杀,我从屋顶上跳下,带你杀出重围。

  我将你带至我的住处,那一刻,我不知道,我已对你芳心暗许。

  次日你醒来,不和我打招呼就要离开。

  我将你拦住,你说,你不想让我卷进来。

  我说,我不怕。

  你终是留了下来。

  那段时间,你渐渐地养好了伤。

  你说,那段时间,是你生命中少有的安宁日子。

  我说,那你喜欢吗?

  你笑,没有说话。

  我说,那我们找一处僻静之地,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好不好?

  你说,好。

  竹屋建好了,你和我也确实过了一段安稳日子。

  那段日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快乐的。

  但有的时候,你在竹林里练剑,你在月光下屋顶上吹笛,那个时候,你的眼神充满了忧郁。

  仇家终于还是找上门来,你准备瞒着我离开。

  我抱着你不忍撒手。

  最终,我们还是在夕阳下的芦苇荡边分离。

  我以为,若我们逃不过宿命,逃不过纷繁尘世,逃不过江湖厮杀,那便让你放手去做,我只要在一边护着你,默默支持你就好。

  大错特错。

  你离不开江湖,我离不开你。

  我们都是江湖中人,不要妄想什么远离尘世,过安稳日子。

  你走了,留我一人远离尘嚣。

  这安稳,不是我要的安稳。

  我要的,是和你在一起。

  你记得吗?我们曾一起,看着天上的云霞。

  你说,若每日能同我一起看天边云霞,看日出月落,那该多好。

  你忘了吗?

  你不记得,我们曾携手立于山顶上,看山下村庄升起袅袅炊烟。岁月静好。

  你不记得,你说,那一日,你梦见一女子,着红衣,挽剑花,相救于你。

  你什么都不记得了,独留我一人陷入回忆。

  春去春来,花谢花开,竹林里添了座新坟。

  墓碑上没有名字。

  女子幽幽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