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电子竞技是下一个重要市场

电子竞技既不是一种新技术,也不是一种新潮流,它只是当今娱乐文化产业中的一次重大变革,受到无数年轻人的瞩目和欢迎。

如果你是一名市场推广人员,需要推广一款“电子竞技”游戏,那么这个词可能会让你有点摸不着头脑,甚至还会有些晕头转向。需要指出的是,电子竞技既不是一项新技术,也不是一种新潮流,它只是当今娱乐文化产业中一次重大变革的代表,受到无数年轻人的瞩目和欢迎。

首先请允许我对电子竞技进行一下简单科普:

电子竞技是一项为观众呈现高质量竞技游戏赛事的活动,尽管比赛直播和游戏锦标赛早已存在于游戏产业,但近几年兴起的网络直播更是将电子竞技观众群体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庞大规模。举例来说,Twitch.tv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竞直播网站,该网站目前在网络峰值时段占据的流量只在谷歌、在线影视服务提供商Netflix和苹果之下,Twitch用户平均每月观看直播时间为421.6分钟,比YouTube用户高44%。在所有的电竞直播中,最受欢迎的几款游戏瓜分了绝大部分的观众群体,其中《英雄联盟》是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

电子竞技为什么会这么火?

电子竞技受到大范围关注的原因不胜枚举,但相当程度上与整体环境的变化和技术进步无法分开:近年来推出的作品在游戏性和画面上越来越成熟,具有足够的观赏性;同时电竞直播的主流作品多集中于PC游戏,降低了成本,因为玩家不需要额外再购入游戏机;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同样改变了原本的游戏体验,朋友之间联网对战成为了主流游戏方式。

但对于从业者而言,竞技性、实况直播以及玩家层面的参与感才是电竞爆红的最终要素。对此,Twitch上各大游戏频道热火朝天的直播盛况一定会让你深表认同。在该网站上,游戏直播主要为以下形式:

首先直播页面中着重展示的是游戏实况画面,玩家可以同步观看游戏进程。其次,通常在游戏实况画面的边角我们也会看到实况播主本人的视频画面,因此在观看直播时玩家也可以同步了解到播主本人的实时反应。

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右侧的聊天窗口提供了丰富的互动方式,玩家可以实时向播主提问、提供建议,以及与其他玩家讨论游戏流程,这一切都是实时进行的。观众的深入互动是此类实况节目大受欢迎的最关键因素,玩家可以互相讨论,而播主亦可以让聊天的玩家参与到节目中,甚至在聊天室讨论产生的结果还可以反馈影响直播进程。

当然,相较于其他娱乐形式而言,目前阶段我们很难夸大这种互动形式的差异性,但不可否认实况直播已经展示了潜力。如果说目前的“社交化娱乐”概念主要还指的是从被动接受节目到主动消费(至少我们会在节目播出后相互讨论主动传播),那么实况直播则表现了一种更为高级的形态——共同创造内容。

有哪些公司正在投身电竞?

根据市场营销和广告公司Sparks & Honey表示,一些传统企业已经纷纷将目光投向电竞市场,但现阶段他们就像一群小孩子一样在一个池塘旁边蹑手蹑脚犹豫踟蹰,等着看谁会是第一个跳进池子把大家都弄湿的人,目前已经有一批先行者:

可口可乐:过去几年来可口可乐公司一直是《英雄联盟》的大赞助商,并已经在电竞市场打响了名气。@CokeeSports是可口可乐公司粉丝数量第二多的推特账号,最近可口可乐还还和全球最大游戏媒体IGN合作了电子竞技相关栏目。

塔可钟(Tacobell,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提供墨西哥式食品的连锁餐饮品牌):在游戏领域,塔可钟一直在出资支持“独立游戏车库(Indie Game Garage)”项目,为独立游戏开发者提供免费食物,此外塔可钟还深入促进了开发者与发行商、视频主播、游戏社区成员的合作。

英特尔:英特尔是电子竞技赛事Extreme Masters的赞助商,该赛事诞生于2006年,比赛项目主要包括《反恐精英》、《英雄联盟》和《星际争霸》。该赛事最近一次比赛在波兰卡托维茨举行,有超过十万观众观看了该赛事。

红牛:毫不奇怪,一向宣扬体育竞技精神的红牛自然也要在该市场中插上一脚,目前已经有多家电竞战队和赛事接受了红牛的赞助。

ESPN娱乐与电视体育网:今年初ESPN在其网站专门开辟了一个电竞板块,看来传统有线电视巨头也渴望在这块新兴市场中分一杯羹。

另外,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普通大众和企业公司参与其中的方式也会越来越多,包括赞助战队、主办赛事、冠名赛事等等。

电竞产业新兴公司

从一些与电子竞技有关的初创公司发展角度来看,电竞产业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张,而感兴趣开拓该市场的传统企业也越来越需要与这些企业合作:

Twitch:虽然Twitch的体量已经足够庞大,但这家公司还在一直成长,不断扩大电竞领域的边界。

Reddit:Reddit是互联网流量第9高的网站,该网站上的众多游戏社区都是玩家自发组建维护的,而在电竞板块每小时就有成千上万的用户在讨论他们喜爱的游戏。

Kamcord:如果说Twitch称霸了PC平台,那么Kamcord就是移动端的游戏直播霸主,该应用每天有数百万观众花费至少20分钟观看直播。

Waypoint Media:电竞直播为传统企业打开了一扇接触游戏玩家的新大门,Waypoint Media则为传统企业和每月2000万量级的游戏直播观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未来

很难想象,经过多年不温不火的发展,电竞最终成为游戏行业继虚拟现实之后又一个大热领域。《英雄联盟》、《DOTA2》相关赛事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最初《魔兽争霸3》单张地图表现的潜力,甚至让暴雪也难以无视该行业的巨大前景,推出了《风暴英雄》,并积极筹划新作《守望先锋》。

传统企业、直播平台、电竞赛事方与游戏厂商的共同推动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娱乐产业,可以预见,随着电竞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产业将被其重塑和颠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