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 | 泊秦淮:意境描写及讽喻诗的妙处

精讲中学古诗文系列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秦淮,就是南京的秦淮河。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哪六朝呢?是三国以降的六个连续朝代:吴国,东晋,宋,齐,梁,陈。六朝时代是江南初次被开发的时期,作为连续六个朝代的都城,南京自然是极尽繁华,因此在历史上得到“六朝金粉”的称号。秦淮河,则是承载着六朝金粉的意象之河。

秦淮河分外秦淮和内秦淮,内秦淮流经南京最热闹的市区。古代交通以水上为主,类似秦淮河这样的城市主干河流就像今天的高速公路,在市区码头周边,酒肆歌楼鳞次栉比,自可想见。杜牧行经金陵,夜泊秦淮是自然的选择,而夜泊秦淮,当然也会“近酒家”了。

在这样的江南佳丽之地夜泊,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文青翘楚少不得留下一些感想。写首诗吧,第一步当然得描绘一下氛围。描绘氛围正是杜牧的拿手好戏。

泊舟江上,距离酒楼歌肆不算远,也不算近,歌声乐声随着水波传来,隐约而清冽,隔着帷幔,灯影恍惚,人影绰约。这一番景象,用散文更好描述。比如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这时我们已过了利涉桥,望见东关头了。沿路听见断续的歌声:有从沿河的妓楼飘来的,有从河上船里度来的。我们明知那些歌声,只是些因袭的言词,从生涩的歌喉里机械的发出来的;但它们经了夏夜的微风的吹漾和水波的摇拂,袅娜着到我们耳边的时候,已经不单是她们的歌声,而混着微风和河水的密语了。于是我们不得不被牵惹着,震撼着,相与浮沉于这歌声里了……”

用几个字的诗句描写这样丰富的听觉视觉感受太难了,杜牧怎么营造这样的氛围呢?他避开了这些具象,转而描写环境:烟笼寒水月笼沙。一时间,朦胧、暧昧、轻盈、婉转,如梦似雾,若有还无,都被这短短七个字写全了。接着一句“夜泊秦淮近酒家”,看似白描,但有了第一句的铺垫,意境尽在其中矣。神来之笔。

杜牧最擅长这种营造这种意境。再比如: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秋尽江南草未凋”是具象,并不称奇,而一句“青山隐隐水迢迢”,已把全诗的风流浪漫定下了调子。

这是《泊秦淮》语言的妙处。下面再说说这首诗的意旨。

《泊秦淮》是一首怀古诗,为什么夜泊秦淮就要怀古呢?这自然也与六朝有关。

陈朝是六朝最后一朝,陈后主是陈的末代皇帝。陈后主爱好文艺,但格调不高,他喜欢轻浮而忧伤的旋律,又让身边的文人填入同样风格的歌词,日夜听宫女吟唱。这些歌曲中最有名的一首叫做《玉树后庭花》,传说它有这样两句歌词: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

这样的歌词听着就泄气,当时的人们就认为这是歌谶,预示着陈朝的国运“不复久”了。巧的是,陈朝确实很快就灭亡了,《玉树后庭花》这支歌曲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亡国之音。“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杜牧所怀之古就是这段历史。

在杜牧生活的年代,怀陈朝之古,实际是讽当代之实。杜牧是晚唐诗人,此时的唐王朝早已由盛转衰,藩镇割据愈演愈烈,中央王朝岌岌可危,在这样的局势之下,人们还有心消遣,陶醉于《玉树后庭花》这样的靡靡之音,国家前途岂非可悲?

再往深处想,国事衰微,世风倾颓,这是民间的责任吗?当政者昏庸荒淫,无所举措,才是真正令王朝重蹈陈朝覆辙的根本吧!

怀古而讽今,这就是怀古诗中的一个次门类——讽喻诗。讽喻诗是唐诗的一个重要题材,也是衡量诗人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古人认为讽喻诗的最高标准是寓意深刻而不着痕迹——读者一看就知道你是在借古讽今,但从诗句中却一点把柄都抓不住。

历代公认的讽喻诗标杆是中唐诗人韩翃的《寒食》: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按照寒食节的风俗,家家都不能生火点灯,但皇宫却例外,天还没黑,宫里就忙着分送蜡烛。话说汉桓帝为了对抗外戚梁冀,依仗了五个宦官,在扳倒梁冀之后,这五个宦官同日封侯。“轻烟散入五侯家”说的就是这段历史。而中唐,正是宦官崛起专权的时代,这样一首诗,吟咏的是寒食春光,感慨的是汉代旧事,而谁都能看出诗句背后所蕴含的意味。

再看《泊秦淮》,无疑完全符合这个标准。在晚唐风雨飘摇的政治环境下,“隔江犹唱后庭花”这样的诗句无法不让读者有所联想,但夜泊秦淮这个地理前提,又明白无误的说明这就是在怀吊陈朝往事。这就是寓意深刻而不着痕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