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老师说】心灵与文字的交织成长

从未想过,2020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当时代的印记烙在每一个人身上时,这场疫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光的可贵。整座城市被按下暂停键,从未如此怀念那间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教室,那条最具生机的、生龙活虎的跑道,那一声声最平常的“报告”“迟到”……被“困”家中,身处斗室,却心游万里,反倒多了一些“可乘之机”。

一线老师12年,班主任工作12年,历经三届学生120多个小豆豆,200多位家长,背后一定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老师,是的,这个假期,我尝试着对这12年的班主任生涯进行复盘,并开始写作。

【写孩子】

孩子是这个世间最好玩的事物,有最丰沛的情感,有最真挚的表白,有最具冒险精神的探索欲望。不能见面的日子里,他们每一个都在我脑海里回荡,一幕幕浮上眼前……

班里的卫生班长是个有些洁癖的完美主义小男生,我为他写下了《班主任生活欢乐多:杰克苏·追求完美男,上线!》,记录了他在管理班级卫生事务时精益求精的状态。

“小王子”身上集合了聪慧、萌趣、懒散的特质,于是一篇《班主任生活欢乐多:这个小王子不一般》送给他,希望他不要沉迷于自己的小毛病,正视自己是个不一般的小王子!

每个班里总要有一个正义凛然的班长,我们班也不例外,哪怕付老师课间补口红的时刻,他也要一脸正气地和我讨论班级事务,所以这个《班主任生活欢乐多:班里有个正义使者》送给我的班长同学。

《班主任生活欢乐多:大耳朵图图》送给那个耳朵大大、眼睛小小,回答问题特别积极的孩子;《班主任生活欢乐多:海螺小哥》是那个酷爱研究海洋世界,号称要成为未来达尔文的小朋友;《班主任生活欢乐多:白面小王子》是一个脸蛋圆圆的、白白的,上课超级专注的小伙子;《班主任生活欢乐多:少东家的逆袭》、《班主任生活欢乐多:小马哥的NO.1》、《班主任生活欢乐多:拥有别人家的娃是一种什么体验?》《班主任生活欢乐多:嗨,淡定哥!》《班主任生活欢乐多:那个美好的齐刘海小姑娘》《班主任生活欢乐多:我在闹,她在笑》……

每一个孩子仿佛都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一幅幅画面组合在眼前,当我在键盘上敲下他们每一个身影的时候,满心欢喜。

【写家长】

写家长其实更多地是在解答家长的困惑,从来没有一个充足的时间可以把对家长困惑的解答用文字的形式整理出来。这个假期终于满足了。

当几位家长都向我倾诉孩子打游戏无节制的时候,一篇《假期打游戏的正确打开方式》送给孩子们,希望玩游戏的小朋友们,要玩就玩有技术含量的,先思考,找诀窍,摸规律,排兵布阵,步步为营,真正地把自己玩成高阶选手,这才是假期玩游戏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网课的初始阶段,家长、孩子各种不适应,一篇《我们都是神兽的小伙伴而已》引导家长给自己重新定位,从孩子的对立面移动至孩子的身旁,不一样的位置不一样的思考,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还有近几年班里日益增多的二胎家庭,迫在眉睫的二胎相处问题我整理在了《二胎父母的喜与惑》文章里,还有《优等生如何避免泯然众人矣》、《和孩子较真,我失败了!》、《家庭作业,是机会,也是“陷阱”》、《教会孩子负责任多么重要》……既促进了我自己的工作更系统化、条理化,同时也给家长了一个全面地、理性地指导。

【写日常管理】

这个假期里,我再次细读了《轻轻松松当好班主任》等专业书籍,之后强烈地感觉到,班级管理要用班主任的专业性来对冲孩子的超级不确定性,用班级的大规划来应对家长的小纠结。

我试着对自己日常工作进行思考、汇总,写下了《课程建设之1+1成长作业课程》、《案例研讨之:缺乏规则意识、敬畏感的孩子怎么办?》、《课程建设之多样化反馈阅读课程》、《班级常规事务之教室断舍离》、《孩子个性差异之“内向”和“内秀”》、《班级制衡之男生女生》、《发挥非制度性评价机制的作用》、《纠正师生伪对话》、《中途接班的“后妈”策略》《揭秘班级座次表的“C位”》、《疫情时期,低年级家庭如何突破识字量?》《疫情时期,中年级家庭如何突破写作瓶颈?》《战“疫”时刻的家校沟通技巧》……

  大量的写作倒推着我去思考之前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复盘的过程中,又生发了新的思考,带着新的思考去阅读专业书籍,这个过程使我明白,轻轻松松当好班主任的背后是大量的专业阅读、深度的思考和不断的写作复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问:付老师好!去年暑期的河南教师成长学院深度研修中,您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从成长学院返回后,您有没有为自己定下...
    付老师说阅读 438评论 1 5
  • 財富,是真心樂意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人. 生命最大的收穫,是真實的自己. 更好的未來等於 奉獻 珍惜 原諒. 專注,使...
    麦子MELODYL阅读 208评论 0 0
  • A1:最近事情多一点,懒癌犯了,没有收拾家务!昨天早上老公就开始抱怨!毛巾怎么还没换?冬天穿的衣服鞋子,为什么还不...
    4168cf1479ed阅读 199评论 2 0
  • “哥,她好像是醒了。”一个声音传到玲珑的耳朵里,模模糊糊的。 “醒了好,不然像干他妈尸体一样。不对,她要是醒了,那...
    醉卧重楼阅读 234评论 0 0
  • 夏至是个孤儿,也许。 在夏至那天被遗弃在孤儿院门口,没有字条没有玉佩没有银锁。在福利院里长到了十二岁。 院长是个不...
    大力的水饺阅读 256评论 1 8